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哪一种动物

2021-04-26 11:34:57 字数 2473 阅读 7446

1楼:弗兰爱贝尔

野鸭趋之若鹜 qū zhī ruò wù 〖解释〗趋:快走;鹜:野鸭。

象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很多人争着赶去。牫捎锏囊馑加ω檬窍笱甲右谎?

扇旱卣?瓤趾蟮嘏苋ァ

2楼:塔跃任运恒

象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很多人争着赶去

指的是鸭子(多数人说的是野鸭的)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指哪一种动物?

3楼:沐月麴斐

【读音】qū

zhīruò

wù【释

义】趋:快走;鹜:野鸭。像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成群的人追逐不正当的事物。含有贬义。

【出处】

如薰亦能诗,士趋之若鹜,宾座常满。---------《明史·萧如薰传》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指的是哪一种动物?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指哪一种动物

4楼:计清竹城环

趋之若鹜 [qū zhī ruò wù]

生词本基本释义

趋:快走;鹜:野鸭。象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很多人争着赶去。

出 处清·袁枚《随园诗话》第十一:“毕尚书弘奖风流;一时学士文人趋之若鹜。”

5楼:东素花甫鸟

答案应该选a。

成语的意思应该是象鸭子一样成群地争先恐后地跑去。

比喻成群的人争着去。这是个含有贬义的成语。:)

6楼:盖宜淳于碧巧

a.野鸭

我见过春夏水库边上成群

比家养的小,

很敏捷,

最会浮水了

7楼:翟荃捷康德

鹜骛wù《名》

(形声。从鸟,敄(wù)声。本义:野鸭)

8楼:慕岑华雨文

“鹜”,是野鸭的意思。

例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扩展一下:“凫”,是家鸭的意思。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哪一种动物

9楼:成败萧何

趋之若鹜的鹜指的是【鸭子】

趋之若鹜_金山词霸

【拼 音】:

qū zhī ruò wù

【解 释】:

趋:奔赴;旧附快走.鹜:鸭子.像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很多人急着赶去.

【出 处】:

清·袁枚《随园诗话》第十一:“毕尚书弘奖风流;一时学士文人趋之若鹜.”

【示 例】:

个体摊贩的收入较多;许多人~;弃工经商.&^^&上海龙华一带;旧有桃树极盛;每逢春光好时;游人~.

10楼:

cvhcjgc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j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指哪一种

11楼:匿名用户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指哪一种动物?

a.马b.乌鸦

c.野鸭

d.老鹰答案c

12楼:匿名用户

趋之若鹜

释义趋:快走;鹜:野鸭。

本意是指像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 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某些不好的事物可以是中性

13楼:匿名用户

趋之若鹜 [qū zhī ruò wù]

[释义] 本意是像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人们成群地争着前去。

14楼:甘肃万通汽车学校

“鹜”,是野鸭的意思。

例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指哪一种动物

15楼:匿名用户

趋之若鹜是个成语,本义是像鸭子一样成群成群跑过去。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某些事物。多做贬义词,鹜:野鸭

16楼:匿名用户

“鹜”,是野鸭的意思。

例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扩展一下:“凫”,是家鸭的意思。

成语“趋之若鹜”中的“鹜”是指哪一种动物

17楼:云与云微

趋之若鹜[qūzhīruòwù]

生词本基本释义

趋:快走;鹜:野鸭。象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很多人争着赶去。

出处清·袁枚《随园诗话》第十一:“毕尚书弘奖风流;一时学士文人趋之若鹜。”

18楼:金牛

趋之若鹜 趋:快走;鹜:野鸭。象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很多人争着赶去。

爱你的,视而不见.你爱的,趋之若鹜.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1楼 愫睿愫睿 该珍惜的不珍措 得不到的枉用心 2楼 同记德 爱你的,你不爱他,你爱的,他不爱你。 3楼 匿名用户 爱你的人,你却看不见,你爱的人,追他的大把的人! 爱的趋之若鹜,恨的避之不及。什么意思? 4楼 夜cold会美丽 爱你的人恨不得像赶鸭子一样见你 恨你的人想躲你都来不及 趋之若鹜 爱之...

鸾指的是哪一种动物,“鸾”是哪一种动物

1楼 夏日绝 是指凤凰 青鸾。 其实都是神话传说 现实没有 。《山海经 西次二经》 女床之山,有鸟焉,其状如翟而五采文,名曰鸾鸟,见则天下安宁。 又《大荒西经》云 有五采鸟三名,一曰皇鸟,一曰鸾鸟,一曰凤鸟。 即此。 《广雅 释鸟》云 鸾鸟,凤皇属也。 盖本《山海经》为说。《说文》四上 鸾 字解云 ...

成语里面包含动物的有哪些,成语中包含着动物的名称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晴天y雨天 鼠目寸光 牛鬼蛇神 虎视眈眈 兔死狐悲 龙飞凤舞 蛇蝎心肠 马到成功 羊肠小道 猴年马月 鸡毛蒜皮 投鼠忌器 老牛舐犊 放虎归山 狡兔三窟 画龙点睛 画蛇添足 万马奔腾 亡羊补牢 沐猴而冠 闻鸡起舞 抱头鼠窜 小试牛刀 龙腾虎跃 2楼 掀裙子的小流氓 卧虎藏龙 生龙活虎 兔死狗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