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战偷袭出了烧粮草还能干啥,古时打仗,动不动就烧粮草,这粮草能烧着么

2021-04-25 08:01:30 字数 5675 阅读 5680

1楼:匿名用户

除了烧粮刺杀,最常见的是夜袭,三国演义里最多了,就不细说。

除此之外内,还可以绕

后,这容也是一种战术。

韩信背水一战成名,但这一战的关键在于,他排了两千人绕后偷家去了。“信所出奇兵二千骑,共候赵空壁逐利,则驰入赵壁,皆拔赵旗,立汉赤帜二千。”赵军以为汉军真的有大军偷家,于是乱作一团,才有一万多人打败二十万人的壮举。

而且古代的军队,尤其是大兵团,杂兵都很多。杂兵的纪律性,胆气,都是很差的,一旦遭到精兵偷袭,很容易崩。两军交战,很难前后军都是精锐,遇到绕后部队两面夹击,很容易被击败。

明清最后的关键之战,松锦大战,明军“大众集前,后队颇疏”,皇太极判断他们前军强而后军弱,断敌粮道,之后分兵围击,明军几乎全军覆没,再无可出辽东的兵马。

2楼:匿名用户

古代,夜间袭击算是成功率最高的战术了,只要敌方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几乎版是一吃一个准,

权根本就没有反应的时间。人在夜间休息时,正是一天当中最放松的时刻,在你睡得最香的时候,突然告诉你军营被袭击,瞬间便会慌作一团,失去战斗力。其实古代有很多经典的夜袭之战,例如官渡之战和夷陵之战,都是利用夜袭然后用火攻一举拿下胜利。

3楼:漂泊

三十六计,计计诛心,离间计,诈降计,围魏救赵,围点打援,十面埋伏,心理战等。

4楼:匿名用户

比如掘河堤,暗中无声无息的掘河堤,猛然灌了敌人的军营或者城池。尤其是专雨季来临的时候,河水本属来就**,突然暗中掘开:关公水淹七军!

或者,交战的时候利用风向,比如明末一片石战役,清军突然顺风偷袭大顺军,大顺军和吴三桂激战良久,已经疲惫,突然面对风沙方向的清军铁骑,连眼都睁不开,一战失天下。

5楼:匿名用户

粮草来指的是军队的后勤补给源,粮草其实不仅仅是粮食和草料,实际上还包括衣食等诸多方面的用品 说的简单一点 粮就是军队吃的粮食 草 就是战马吃的草料 要组织一个战斗力强大的军队,后勤保障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古代用兵 一直强调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古代粮草为啥容易被烧?

6楼:被放逐的先知

粮草,即是粮食与草料。

都是干的,本身易燃。

再者,古代打仗,军无粮草,其心必乱。

所以,如果有机会,都会千方百计的烧掉敌方粮草。

7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人家放火的时候浇油的,肯定很难扑灭。粮草一般都是干的,也容易烧。

8楼:冀城

那个时期的军事技术很不发达。尤其是通讯手段十分的原始落后。如果一只军队用强行军的方式奔袭贮备狼草的地点。

即使是被预警部队发现,也很难及时通知守卫部队进行警戒和反击。更何况守卫粮草的几乎都是辅助部队或者是民夫,很少有正规精锐的军队,所以遭到攻击之后,很容易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不但古代,即使是二战时期,派军队去偷袭敌人的军事仓库也有很大的成功几率的。

古时打仗,动不动就烧粮草,这粮草能烧着么

9楼:子欣子轩

草就不用说了,没问题

粮食也行,烧的时候是要用一些助燃的东西的,比如油,另外,粮食不用烧光,过火以后就不能吃了

10楼:繁友狂心

粮食和草当然能烧着,房子都能烧,粮草有什么不能烧的,烧敌人粮草是断敌人后路。

古时打仗,动不动就烧粮草,这粮草能烧着么?大神们帮帮忙

11楼:元龙山人看

粮食和草当然能烧着,房子都能烧,粮草有什么不能烧的,烧敌人粮草是断敌人后路。

12楼:匿名用户

粮是指军中的粮食,战士们吃的。草是指马吃的,以前这种都是战场上的战术

古代人打仗总爱烧对方粮草,粮草真的是草吗?是草的话怎么当粮食吃?是粮食怎么会这么容易被烧。比如萝卜

13楼:幸运的科大人

战马需要吃草,粮草指的是军队的后勤补给,不仅仅是粮食和草料。还有兵器,战车,衣服,棉被,甚至是军饷。这些很多是易燃物。

14楼:走着走着

粮草包括很多种,主要是马匹吃的草料和官兵吃的粮食,草料肯定是干的,方便运输,粮食也是小麦、大米等,这些是干的,方便存储,都是统一有相当于现代的后勤管理,很容易遭到对方焚烧,对军队后盾。

15楼:匿名用户

兵马未动,粮草先bai行。在冷du

兵器时代,人是战zhi争最重要的因素dao,所谓人版是铁、饭是钢,权三顿不吃饿得慌,又云“皇帝不差饿兵”,可见粮食的重要性。而马匹在战争中也非常重要,同样的道理,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行不通的。

因此,只要能成功烧掉对方的粮草辎重,本次战役就相当于胜利了一半。

16楼:love轩琪

是稻子没有从稻草上弄下来直接运送

17楼:匿名用户

lief that president rodrigo duterte, w

在古代战争中,粮草的作用是什么?

18楼:沉落梧桐几时别

粮食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当敌我双方对垒相持而胜负一时难分之时,谁有足够的粮源,谁就能坚持到最后胜利。这种认识,无疑是有道理的。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见《汉书·郦食其传》)。

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离开了粮食,人类不仅无法生存,简直任何事情都干不成。进行战争同样离不开粮食,部队只有吃饱吃好,才有力量对敌作战。军队粮食匮乏而导致饥饿,就不可能打胜仗。

可见,粮食是战争赖以进行并且取得胜利的必不可少的首要物质条件。所以,在古代战争中,凡属高明的将帅,都十分重视粮食**对取得作战胜利的重要作用问题,并且千方百计地保护己方的粮源和破坏敌方的粮源。著名军事家曹操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军对袁绍军的官渡之战,曹操之所以能以弱胜强,取得对袁绍军作战的决定性胜利,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他懂得粮食对战争胜负的至关重要性,因而及时采纳了降将许攸的建议,亲自率军一把火烧毁了袁绍的乌巢屯粮所,使袁绍大军赖以生活和作战的大批粮秣物资,顿时化为一片灰烬,迫使袁绍不得不弃甲

逃跑,从而奠定了最终战胜袁绍军的基础。

19楼:匿名用户

粮草指的是军队的后勤补给,粮草其实不仅仅是粮食和草料,实际上还包括衣食等诸多方面的用品 说的简单一点 粮就是军队吃的粮食 草 就是战马吃的草料 要组织一个战斗力强大的军队,后勤保障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古代用兵 一直强调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20楼:三舞生死之恋

同学,粮草是补给啊,一个军队如果没有了补给,那么他们要怎么打仗,战士们如果都没有吃的东西谁还有力气出战啊,历史上不是有很多粮草被烧导致战败的战争吗

21楼:遗弃的小纸

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 在古代战争中粮草是至关重要的。战术家在战争中拼的是军事实力。战略家在战争中拼的就是粮草,也可以说是后勤。

典型战例 官渡之战。曹操奇袭袁绍的粮草屯扎处 直接导致袁绍70万大军的失败

为什么古代要烧敌军粮草,一烧不就成了爆米花么?

22楼:匿名用户

玉米传入我国只有460多年,所以古代火烧粮草针对的不是爆米花什么的,而是针对敌人的人马。

即使变成了爆米花,这么高的温度就会变成焦炭,然后燃烧成为灰烬,草料被焚烧之后,战马也不能喂养,所以烧了粮草之后敌人就没有了后勤保障,只能退兵。

战术方面,一般来说是很难让你直接去焚烧自己的粮草的,因为这是后勤力量的重中之重,一旦没了粮草,就等于什么都没了。

23楼:我样女子

古代的爆米花是用各种粮食做的,比如大米。不过要做大米爆米花需要前后差异很大的气压,放火少军粮不会造成气压变化,大米不会变成爆米花,只会变成灰。

古代粮草是什

24楼:专拣米粒

粮和草是分开解释的,草料是为战马准备的,而粮食的种类并不是单纯的米,古代人主要以面食为主,易于储存和携带,简单加工后就变成了所谓的干粮,随身携带一部分,运输一部分。

干粮主要就是小米、干饼、锅盔、肉干、野菜等等,小米作为我们古代主要的粮食作物,小米及其制品就成为了一种比较普遍的军粮。只不过是分别用以上三者杂以蔬菜、豆类甚至肉类煮成大锅稠粥,便于做也便于吃。

做法就是最简单的炖和煎,乱七八糟的食材往锅里一搁,支上火,倒水加油,就开始——乱炖翻煎,嫌没味道的话,就多撒两把盐。

而蒙古军队出征主食是羊肉干,羊肉煮熟后晾干,可即食,蒙古士兵基本上是在马背上边喝马奶酒边吃肉干,行军速度不变。

古代收粮食的方法(以小麦为例):

最简单的就是捋麦穗,手捻出麦子;后来是摔,出麦子;再后来就是通过用牛拉碌碡压,出麦子;现在是收割机直接收小麦。

25楼:匿名用户

粮草是两部分,粮供人吃,草供马吃。合起来称为粮草。

历史:古代打仗时粮草问题!

26楼:维京继承人

后勤运输重要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即使有百万之师,如果后勤工没做好,也一样打不赢。后勤的复杂性:

孙子云:驰车千驷,草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说明要筹集一只十万大军的部队,后勤压力很大,这也是为什么英勇善战的志愿军在朝鲜战争初期为什么即使战略战术先进还屡屡吃亏的原因。古代缺乏现在的运输工具,平路一般是用车马运输,山地用人背马驮,最好能利用河道来运输粮秣。所以一般上游顺流而下的部队可以迅速击溃下游,这也是为什么荆州对于扬州是那么重要,西晋将领羊祜为了用江水运粮,故意欺骗吴国的陆抗说要攻击毁掉吴国的某大堤,被陆抗识破,自己毁堤放水,结果西晋只能用车马陆上运输,大费功力;东晋大将桓温率军一直打到了长安附近,因为前秦的苻健提前收割了麦子,只好退兵;第二次北伐又攻下了洛阳,因为担心粮运问题,让袁?

疏通河道,漕运粮食,但此人没有完成,结果桓温只好仓促退兵,在坊头东晋步兵遭到前燕慕容氏骑兵的追击,大败而归。诸葛亮翻越秦岭攻击魏国屡屡不能得手,也往往是因为粮运不济,因此发明了木牛流马;魏延曾建议从子午谷出发,攻击咸阳,提的具体建议是,五千人作战,五千人背粮,可见后勤和作战人数已经到了一比一的地步。

诸葛亮的木牛可运粮1石(1石约60公斤),而流马则约4石,由于路途遥远,需要1个月才可从西川运至前线,所以需要多个批次,以保证粮食供给。

屯田则也是军队获取粮食的一种方法,始于曹操。在非战时实行军队屯田,实行了近70余年,恢复了北方的经济。而后来的郑成功也在台湾效仿。

孙子云: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 师则国用不足。夫钝兵挫锐,屈力殚 货,则诸候乘其弊而起,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

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作战篇)

这里可见,兵贵神速,战争要迅速,长久的战争会使国家经济困难,伊拉克战争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一点我们古人受孙子影响很大,所以非常重视“速战”,如果能做到速战,则粮秣问题就易于解决。

孙子云: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 当吾 二十钟;芑秆一石,当吾二十石。

这可见在我国古代战争中,以战养战,在敌国获取粮秣是非常常见的。孙子提出,优秀的将领就应该懂得如何在敌国补给粮食。

以下对古代的后勤补给系统稍作介绍,望兄弟给分。手打还是不容易啊

27楼:匿名用户

是的,用车运,也有待一点,隔一段时间就送粮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