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 从生命初期到青春期pdf

2021-04-24 05:13:11 字数 4266 阅读 1816

1楼:春风飘羽

青春期的心理变化特征表现为自主意识增强,自尊心变强,渴望交流和友谊,易于冲动并富于幻想,性意识萌动并表现为初期的与异性疏远,到逐渐愿意与异性接近,或对异性产生朦胧的依恋等正常的心理变化。

2楼:钭珍瑞的春天

青春期心理表现如下:

1、体验自主性,反抗现有的社会的规范青春期就是“第二自主发展期”,同样又一次说“不”的年龄,想自己做决定。

2、情绪易激惹,夸大自己的感受这个年龄阶段是生理上性的成熟,一夜之间使得少男少女们突然意识到躯体的成熟,而此时他们的心理尚未成熟。这种心理和生理上的不对称,导致了个体强烈的烦躁情绪,也就是进入“青春的易激惹期

3、特别自恋,表现得特别关注自身。比如这个期间特别关注自己的身体,腿,脚,特别是脸!看看自己是不是帅?是不是美?

4、自我的认同,表现为各种追星。这时候他们会在家庭以外,去寻找新的理想客体。表现为各种追“星”,比如歌星、舞星、体育明星等,或者在一些物体上表现,比如说某些特殊的发饰,特殊的衣服,特殊的某项运动,特殊的**等等,都会如痴似醉地追求,他们开始通过追星来寻找自己,后来发现这些都是小case。

真正的寻找自己,是要通过异性的眼光。他就逐渐转向寻找异性的新客体,大家习惯把这种现象叫“早恋”,我个人觉得不合适,他虽然 “早”,但不是真正心理学意义上的“恋”。他是通过异性的眼中看到“我是谁”,然后知道“我是谁”,所以他会寻找很多的异性新客体,不同的异性新客体来证明“我是谁”,目的还是寻找自我。

青春期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心理转折阶段,“自我认同”是他们的主要任务。确认“我是谁”,“我应该是谁”,“我要成为谁”,他们在这些意识里,有些自相矛盾和混乱的情况,要了解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就要了解他们内心的矛盾是什么,以及这些内心矛盾的类别和性质。

3楼:夜sl頳

1.青春期异性的相互吸引

高中阶段是学生性成熟的阶段,对异性有一种好奇与**的愿望,他们自然而然会相互吸引,由于他们交往面较窄,往往把这种生理的吸引当**情。“总想看见他”,“看不见他就心烦意乱”,他们还不懂得真正的爱情,这种吸引往往是短暂的。“我前几天喜欢某某,这几天我喜欢其他人了,我到底是怎么了?

”高中生恋爱这种现象居多。

2.高中学习压力及心理焦虑需要找人交流

高中生的学习压力大,加上青春期焦虑,使他们的压力更大,他们需要有人听他们倾诉。异性就成为他们倾诉对象的首选,这样你来我往,两人就开始形成依赖,最后走向恋爱。这样的学生以留守学生为主,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渴望亲情与关爱。

还有的父母对孩子总是居高临下,使孩子与他们无法沟通。那些与父母沟通好的学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学生找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沟通的毕竟是少数。

3.虚荣心作祟相互攀比

有的学生恋爱,就是因为对方给了点小恩小惠,就走到了一起,这是因为虚荣心作怪,还有的是盲目攀比,因为某某有了男(女)朋友,自己也应该有,所以也去找一个。有的学生拿自己的女朋友(男朋友)炫耀,更滋长了攀比。在我们的工作中常常会发现一个班有一对恋爱的学生,如果任其发展这个班会发展到十对八对学生恋爱。

4楼:匿名用户

反抗父母,想着“为什么你叫我走东我就一定要走东啊?”

心理学上青少年是指多大年龄的孩子

5楼:最后的蛋

有青少年的概念,是发展心理学里头的。

青少年期是从11、12岁开始到17、18岁结束,历时6年。回分为两个阶段:以14、15岁为答分界线,前阶段为青春期,少年期;后阶段为青年早期。

像楼上说的30岁也算青年确实是这样。

因为发展心理学里头将18~35岁划分为成年早期,也分两个阶段:以25岁为分界线,前期为青年中期,后期为青年晚期。

6楼:丁敏娜

心理学应该没有“青少年”这个提法。

艾森克问卷定义:儿童为7——15岁。

发展版心理学:埃里克森则定权义为:学龄期7——12岁。青年期为12——18岁。

成年初期(青年晚期)为18——35岁。

但在社会心理学中,30多岁也属于青年。

青春期心理变化

7楼:匿名用户

青春期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心理变化

(1)情感

更深刻,认识能力进一步发展。青春期情感上更深刻,但多变而不稳定,认识能力进一步发展,但认识问题有片面性。对人对事有时感到很美好,有时感到很糟糕;兴趣爱好比较广泛,但容易见异思迁;当考试取得好成绩往往沾沾自喜,遇到挫折又容易悲观、沮丧失去信心;情绪易激动、感情易冲动。

这些除了青春期性激素分泌的因素外,主要是中学生进入青春期后,对理想的追求、人生的探索、知识的渴求、友情的寻觅、热情的释放、才干的显露等日趋迫切,因而感情也日益丰富。但由于受年龄、阅历、经历、财力等方面限制,情感处于易变不稳定状态。因此对人对事物都要全面客观地分析,失败时不要泄气,成功时不要骄傲;对人要多看长处,要学会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遇事要有毅力,有恒心,逐步增强理智地控制自己情绪和情感的能力,使心理、品质健康发展。

(2)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能力初步发展。青春期的孩子在观察和评价身边的人和事的同时,也开始认识和评价自己,会站在镜子前打量自己长得怎样?还会把自己与电影、**中的主人翁对比遐想。

自我评价一般有三种情况:过高、过低或适当。对自己评价过高会产生过分自信,受挫折容易产生消极情绪;评价过低导致缺乏信心,可以达到的目标也不去努力争取;适当的评价可使自己处于既不自满也不自卑的状态,有抱负有上进心,而且能够经常看到自己的缺点并及时克服。

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都善于经常适当评价自己并且采取相应的调节措施。

(3)性意识的萌发。青春期性意识常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①对异性的暂时疏远。青春期开始,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别日益明显,男女学生会产生一些不安和害羞的心理,从而接触中出现了短暂的疏远。

②渴望了解性知识。男女学生随着自身的发育,对第二性征的出现产生了好奇、不安,甚至恐惧心理,由于性知识的缺乏还会产生神秘感。他们要求了解身体变化的奥秘,这是很自然而正常的。

由于渴望了解性,各种生理卫生和医药书成了同学们寻找答案的对象;对文学艺术作品中爱情的描写及其表现手法极为敏感。有的青少年还从黄色淫秽书籍中了解性知识,因而在思想上受到腐蚀,这是要引以为戒的。

③对异性产生好感。在性意识发展过程中,男女同学会产生一种彼此要求接近的需要,产生互相吸引的心理,表现为希望引起异性的注意和好感,男女同学喜欢接近等。

④模仿性的“初恋”。由于性意识的萌发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男女同学开始初步树立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男女间两种不同的感情:一种是在共同追求理想、追求事业的基础上建立的纯真友谊;另一种则是对爱情的追求与模仿,即所谓交异性朋友。

这种交朋友还只是一种模仿行为,具有对象不固定性,没有深厚感情基础,不懂得感情的专一性和排他性,盲目地模仿一些从影视和读物中看来的动作,也不懂这种模仿带来的严重后果等特点,因此,还谈不上“初恋”。

以上种种表现说明,处于青春期的男女学生产生性意识是一种正常、自然的现象。如果你在自己身上发现类似的现象,不必产生不安和自责,但由于青春初期各方面还不成熟,要注意这种感情不能任其发展,要善于控制自己,更要防止社会上种种不良影响的**。

8楼:匿名用户

简单点讲【我自己想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1)叛逆。不喜欢与父母或祖父母在一起,喜欢与同龄人呆在一起。

(2)好奇。对某事不懂的,别人越不回答你,你越想知道,对不懂的东西想尽一切办法知道。

(3)身体关注度高。对自己的某些突然发育的身体部位较为敏感,有时还尴尬着怎么面对同龄人。

(4)意志不坚决。喜欢模仿人,有时甚至连理想都放弃,这是个普遍现象。

(5)爱听**。尤其是流行的,对明星关注度高,建议你还是以抓好学习为主。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青春期可以持续到什么年龄?

9楼:田什么田甜

青春期是指

个体的bai性机能du从还没有成熟

zhi到成熟的阶段,在生物dao学上是指人体由版不成熟发育到成熟权的转化时期,也就是一个男子由儿童到成年的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个性性发育成熟,已经可以生育。由此可以看出,青春期主要是以生理上的性成熟为标准而划分出来的一个阶段,它与从心理或社会方面划分出的人生阶段有重迭。

在人体生长发育阶段,青春期占一半或更多一些时间。青春期目前在各国并没有一致的年龄范围,一般指13、14岁-17、18岁这个阶段,在心理学上,它又称为青年初期,相当于教育学上的中学阶段,以身体的急速成长为特征。而青年期除了包括青春期外,还将延续至25-30岁。

由于男性的性成熟比女性晚一年左右,所以可以把男性的青春期年龄范围确定为14-18岁。偏早或偏晚1~2年,都属正常现象。人们通常把这个年龄阶段的男性称为少男,而同样年龄阶段的女性称为少女。

在青春期不仅身体上有了明显的变化,而且在心理上也常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青春期女生恋爱心理,青春期女生心理特点。

1楼 夏了又夏 青春期很懵懂对于感情更多是新鲜的尝试或者异性的关心是一种不一样的情感,但是真正的感情还是两个人相互吸引两个人彼此只对自己好,慢慢的时间长也就是感情了,,现在的你不敢表达自己的情感很正常更多的是付出后没有回报的失落还有对自己的伤害,但是感情事情必须经历了才知道不要怕,顺其自然最好两人在...

初中生的青春期,怎样处理初中生的叛逆期?

1楼 草西世界 到以后你就会知道,这样莫名其妙的烦心事会很多的,要学会不去想,自己既然不喜欢的话,能解释就解释,不能解释就放一边,千万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认真学习,保持自己的性格才是最主要的! 2楼 天真 吢 最好让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要解释的话会越描越黑。 3楼 匿名用户 那就不要理他们嘛 ...

青春期生理变化对青少年的心理与行为会产生哪些影响

1楼 残 风霖 很简单啊,青少年会对自身的变化产生兴趣,同时对别人的变化产生兴趣,然后会考察自己和别人的差别。而随着年纪的增大,他们会越来越成熟。但是家长需要确定的是,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知识的引导 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将会发生巨大变化,有哪些 2楼 several墨客姐 青春期是指个体的性机能从还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