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政治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是有序扩大民主。阅读下列材料材

2021-04-23 18:49:25 字数 831 阅读 1816

1楼:裁决小男

(1)国家:希腊或雅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365典(答出一个即可)(1分);

表现:政权掌握在全体公民手中;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2分)

(2)缺陷:选举方式:直接选举(或抽签选举)(2分)

危害:抽签选举方式产生的国家公职人员难以保证真正的人才掌握国家政权,容易导致庸才误国;(2分)

(3)说明:雅典的民主政治仅适用于雅典的男性成年公民,妇女、奴隶和外邦人没有政治权力。(2分)

试题分析:(1)此问考查的是古希腊民主政治的相关史实。学生认真读材料:

从材料一中我们找到的关键信息,这段是是“伯利克里”议论的自己的政治。公元前5世纪后半期,伯利克里当政期间,雅典达到全盛,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全体成年男性公民可以参加最高权力机构公民大会,决定一些重大问题。当时雅典的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所以可以例举雅典。雅典是希腊又是希腊的一个重要城邦,所以答希腊也可以。

(2)此问是对雅典民主政治制度相关史实的考查。问题说“材料二指出”所以我们从材料二中寻找答案,仔细阅读材料二,理解其表达的意思。因为抽签选举,它不要求其领导者“具有任何特殊的知识(即才能”——编者注),它将社会的命运委之于“缺乏真知灼见的人们的手中。

”这就是它产生的危害。

(3)此问考查的是学生对雅典民主政治的理解,是对观点的论述题。首先学生必须先弄清楚观点的意思,转后围绕观点进行论述,所有的史实要为观点服务。问题“该政治制度不是真正的民主制度”,学生要抓住关键“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

真正的民主是普遍的民主,广泛的民主。学生只需要根据所学的知识证明当时希腊雅典的民主具有局限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