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和运用材料解决问题,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根据所学知

2021-04-22 13:10:37 字数 5128 阅读 6644

1楼:艺吧顶贴组小獵

(1)影响:

来推行冷战政策。(1分)

自原因:制bai止美国的侵略政策。(1分)材du料一的可信zhi度更高,因为它是第一手材dao料。(2分)

(2)后果: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冲击了两极格局。(1分)现象:积极参加联合国和地区性组织活动。(1分)作用:具有形象性和客观性(类似表述均可)。(1分)

(3)图三:德国统一,两极格局逐渐解体。(1分)图四:

当今国际格局的基本特征是多极化趋势加强,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和中国成为当今主要国际力量。(1分)不同:图三属于实物型材料,历史信息更丰富,且更具形象性和客观性。

图四是经过后人整理的材料,属于文字类型的图示材料。(2分)

(4)线索:两极格局的建立到解体;多极化趋势的出现到加强。(2分)类型:遗址、原始**或影视材料、原始材料等。(2分)略

(12分)解读和运用材料解决问题,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他

2楼:三秒微笑

①冷战政策表现:政治上:杜鲁门主义,经济上:马歇尔计划,军事上:北约组织形成。原因:制止美国。(4分)

②图三:德国统一,两极格局逐渐解体。图四:当今国际格局的基本特征是多极化趋势加强,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和中国成为当今主要国际力量(答“一超多强”亦可)。(4分)

③线索:两极格局的建立到解体,多极化趋势的出现到加强。类型:遗址、原始**或影视材料、原始材料等。(4分)

试题分析:①从政治、经济、军事等角度概括美国冷战政策表现:如政治上杜鲁门主义,经济上马歇尔计划,军事上北约组织形成。

根据材料二“作为对立物,斯大林创立了两大阵营理论……旨在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说明苏联采取与美国对峙政策的主要原因。

②结合所学知识,图三反映的是柏林墙拆毁后德国走向统一,两极格局逐渐解体。图四反映的是当今国际格局的基本特征是多极化趋势加强,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和中国成为当今主要国际力量(或“一超多强”亦可)。

③综合上述材料,简述二战后国际格局演变的主要线索,二战后初期两极格局形成,六十七年代多极化趋势开始出现,吗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两极格局瓦解,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其中最具客观性的三种材料类型:遗址、原始**或影视材料、原始材料等。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 用所学政治知识解读

3楼:啦张杰啊

可以用政治哲学中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解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

4楼:hi一路阳光

刘邦斩蛇起义,建立汉朝。

李世民宣武门政变,成为一代帝王。

勇敢才能领导,领导才能带领世界潮流

(09年全国卷一)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世界历史加快了从分

5楼:╰小小╮6仙

⑴角色:商人;奴隶贩子;殖民者。

第⑴问分析三角**的历史影响难度也不大,只要学生注意从“对非洲”、“对美洲”、“对欧洲”以及“对世界”等方面进行作答,本文获得高分并不难。

(7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 “冲击—反应”曾是国内外史学界解释中国近代模式之一。其主要观点为

6楼:路人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的是从19世纪中期开始西方的冲击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冲击—反应”模式有一定道理,但既不准确也不全面,则可从外因角度予以肯定,从内因角度予以否定。

例如:“冲击——反映”模式认为中国传统历史发展是属于停滞的,中国社会自身是无法产生进入近代社会的动力,所以中国要进入近代社会就需要外在的力量,需要外在的“冲击”,中国“反映”其“冲击”,这种模式凸显了外部的“冲击”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如材料中所指中国自鸦片战争冲击后,依然引不起足够的”反映”,于是接着第二次鸦片战争,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巨大的“冲击”下中国地主阶级洋务派开着了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一步一步向西方学习,由学习“器物”到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时期的“制度”,再到五四运动时的“思想”,在这种学习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外部巨大的“冲击”—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凡尔赛和约》等事件的发生。

不能不说外部的“冲击”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有着影响,从上述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轨迹可以得知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国外的“冲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这种模式还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材料一 如图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 1820年以后列强在中国的

7楼:哦花

:(1)19世纪上半期,工业革命完成,世界资本主义迅猛发展,要急于打开中国市场,(1分)而清朝的闭关锁国和自给自足经济形态抵制了列强工业品的倾销,(1分)从鸦片走私中可以牟取暴利,因此1820年以后鸦片走私数量剧增。(1分)

(2)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3分)

(3)以魏源为代表的一些爱国知识分子开始睁眼看世界,寻求革新救国的方法。(4分)

试题分析: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目的是打开中国市场,其性质是英国发动的一场侵略中国的战争。鸦片战争的客观后果,首先打破清朝闭关锁国局面;其次是加速中国社会内部变革。

经济上,商品经济发展,封建经济开始瓦解,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思想上,先进的知识分子兴起“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西学东渐的局面开始形成。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主观目的是在于把中国变成它的产品销售市场和原料**地,中国由封闭到逐步向世界开放,逐步走向近代化,是鸦片战争带来的客观后果。

鸦片战争带给中国最大的后果是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主要考查鸦片战争的原因,包括鸦片的输入,中国闭关政策和自然经济对列强工业品的抵制等。(2)考查鸦片战争的影响,改变了中国社会的性质,使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根据材料三分析了在思想上对中国的影响,先进的知识分子兴起“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

点评:本题是材料解析题,在作答时要很好的利用材料。(1)1820年以后列强在中国的鸦片走私数量剧增的原因,学生回答有难度,三个方面在归纳方面需要整合材料中的有效信息。

(2)问的直接便于学生作答,这一知识点也是上课教师强调的内容,难度不大。(3)如果没有材料三的限制,学生会回答的比较多,犹豫材料的限制,学生只能回答在思想上的影响,回答其他内容不得分。

学习历史的学习方法有哪些?

8楼:端木吟天

听课方法

分为“听”“思”“记”三个方面。

所谓“听”,即在听课时要抱着认真的学习态度,集中注意力,及时和准确地吸收教师所讲的内容,尤要关注要点,把握重要之处。

所谓“思”,即在听课时要主动进行思考,一方面要对听到语音、语义等进行辨识,对所传达的信息及时作出反应;一方面还要对信息加以筛选,以吸收有价值的信息:听课的思考也包括考虑是不是听懂了,有没有疑问等自我质疑。

所谓“记”,是指在听讲的过程中在笔记本上做听课笔记。初中阶段的历史课堂笔记,一般是记录板书提纲、基本概念、重要观点等;除了这些,还可对教师讲述的内容选择记录,尤其是一些补充性的内容。笔记的书写要整洁、快速,以便于整理、复习。

阅读教材方法

这里说的教材,是指与历史学习有关的材料,包括历史教科书、历史资料、历史读物等。

预习方法

第一步:课前认真预习首先,通读两遍课文。对于一些史料中不认识的字一定查字典,要明白这些字在课文中的含义。

第二步:根据课文内容,写出比较详细的提纲。提纲的格式可以模仿老师上 课时的板书,试着体现出历史事件的时间、人物、地点、事件的名称、原 因、经过、结果和影响。

这样既有助于课堂学习,又有助于分析能力的提高。

第三步:把自己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以及把自己要提的问题也写出来,以便在老师讲课时获得解答或者课下向老师提问。

这样预习与课堂学习相结合,会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就能学好历史这门课程。

9楼:秉烛求学

听课方法:

1、有准备的去听,也就是说听课前要先预习,找出不懂的知识、发现问题,带着知识点和问题去听课会有解惑的快乐,也更听得进去,容易掌握;

2、参与交流和互动,不要只是把自己摆在“听”的旁观者,而是“听”的参与者,积极思考老师讲的或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时候积极回答(回答问题的好处不仅仅是表现,更多的是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

3、听要结合写和思考。纯粹的听很容易懈怠,能记住的点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学会快速的整理记忆。

4、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识,课上或者课后一定要花时间去弄懂。不然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后就只能等着拥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试分数了。

记忆方法:

1、要学会整合知识点。把需要学习的信息、掌握的知识分类,做成思维导图或知识点卡片,会让你的大脑、思维条理清醒,方便记忆、温习、掌握。同时,要学会把新知识和已学知识联系起来,不断糅合、完善你的知识体系。

这样能够促进理解,加深记忆。

2、合理用脑。所谓合理,一是要交替复习不同性质的课程,如文理交叉,历史与地理交叉,这可使大脑皮层的不同部位轮流兴奋与抑制,有利于记忆能力的增强与开发;二是在最佳时间识记,一般应安排在早晨、晚上临睡前,具体根据自己的记忆高峰期来选择。

3、借助高效工具。速读记忆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其训练原理就在于激活“脑、眼”潜能,培养形成眼脑直映式的阅读学习方式,主要练习提升阅读速度、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等方面。掌握之后,在阅读文章、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理解和记忆效率;同时很快的阅读速度,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做其它事情。

具体学习可以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

学习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进理解和记忆的方法。不仅在记忆上可以让你大脑里的资料系统化、图像化,还可以帮助你思维分析问题,统筹规划。不过,要学好思维导图,做到灵活运用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前面说的“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中也有关于思维导图的练习和方法讲解,可以参考。

总结提升方法:

一是要总结考试成绩,通过总结学会正确地看待分数。只有正确看待分数,才不会被分数蒙住你的双眼,而专注于学习的过程,专注于蕴藏在分数背后的秘密。

二是要总结考试得失,从中找出成败原因,这是考后总结的中心任务。学习当然贵在努力过程,但分数毕竟是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象征之一,努力过程是否合理也常常会在分数上体现出来。

三是要总结、整理错题,收集错题,做出对应的一些解题思路(不解要知道这题怎么解,还有知道这一类型的题要怎么解)。

四是要通过总结,确定下阶段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