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是怎样建立的?它的建立有什么重大意义

2021-04-22 05:04:24 字数 2495 阅读 4126

1楼:正明思想

①法西斯国家大肆侵掠,激起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愤怒。美国,英国,苏联等国家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法西斯,逐渐走向联合。②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成为战胜法西斯战争(二战胜利)的重要保证。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是怎样建立的?它的建立有什么重大意义

2楼:匿名用户

1942年元旦,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发生变化,是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并为联合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二战中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是怎样形成的?它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有什么重大意义

3楼:

1942年1月1日,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 意义: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志,团结了可能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了法西斯侵略势力,加速了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进程。

4楼:手机用户

原因: 法西斯国家疯狂的侵略扩张,加深了世界反法西斯国家与法西斯国家的矛盾。随着战争规模的不断扩大,反法西斯力量团结起来,结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

标志: 1942 年1月,中、美、英、苏等26国共同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 意义:

团结了可能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的孤立了法西斯侵略势力,对最后战胜法西斯国家起了决定性作用。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的背景、过程、意义?

5楼:凌樱绯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西方资本主义遭受沉重打击。以极权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为特征的法西斯主义借机在德、意、日三国抬头。

法西斯头子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分别在德、意上台掌政,日本建立起天皇制军事法西斯**。它们对内实行**统治,对外扩张侵略,谋取世界霸权。

德国不甘心一战败北后所受的惩罚和约束,暗中迅速恢复国力,重整军备。它先后于1936年伙同意大利出兵西班牙,1938年并吞奥地利和肢解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对一战后的分赃不满,在1935年并吞埃塞俄比亚后又于1939年侵占阿尔巴尼亚。

日本在1927年的“东方会议”上确立了武力侵占中国、征服亚洲和争霸世界的侵略纲领,随后1931年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基于相同的目的与需求,德、日、意还在侵略扩张中相互勾结,结成了臭名昭著的法西斯轴心国同盟。1936年,德、意两国签订了《柏林协定》,结成柏林—罗马轴心。同年,德、日签订《**产国际同盟》,意大利于翌年加入这一协定,从而标志着三国法西斯侵略集团的初步形成。

1940年9月27日,德、日、意三国在柏林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正式结成军事同盟。三国还裹挟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加入轴心国联盟。德、日、意的疯狂侵略迫使世界反法西斯力量逐步联合起来。

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的过程:

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第二次世界大战范围扩大,美、英迫切需要进一步协调反法西斯的战略。两国首脑于1941年8月在大西洋北部纽芬兰阿金夏海湾内的美国的重巡洋舰“奥古斯塔”号上举行大西洋会议,签署了《大西洋宪章》,表达了共同反对纳粹**、重建和平的决心。

1941年9月29日,在莫斯科召开了苏美英三国会议,签订了英美向苏提供飞机坦克等军用物资和贷款、苏联向英美提供原料的协议。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正式参战,中国也向德意日宣战。其他一些国家也向轴心国家宣战。

1941年12月22日,美英首脑倡议所有对轴心国家作战的国家签署一项同盟宣言。美国提出的宣言草案经与英苏磋商修改后,用急电发给各盟国。

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表示赞成《大西洋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强调战胜共同敌人的重要性,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以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团结了可能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了法西斯侵略势力,对于最后战胜法西斯国家了起了决定性作用,并为联合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6楼:匿名用户

背景:德、日、意法西斯侵略扩张,法西斯国家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敌人。过程:

1、美国改变以往的中立态度,修改“中立法”,并通过租借法案,加强对英、苏、中等反法西斯国家的援助; 2、1940年,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开始抵抗德国; 3、1941年美国**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联合发表《大西洋宪章》; 4、1942年初,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意义:1、增强了反法西斯国家的力量; 2、鼓舞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斗志; 3、加速了二战胜利进程。

7楼:匿名用户

背景:法西斯国家的大肆侵略,激起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愤怒.美英苏等国家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法西斯,逐渐走向联合.

意义:团结了可能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的孤立了法西斯侵略势力,对最后战胜法西斯国家起了决定性作用.

过程:苏军和英美盟军从东西两方面进攻德国,雅尔塔会议决定苏联在打败德国3个月后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作战

西汉管理西域事务的机构,建立的时间,意义分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 唐太宗贞观十四年 640年 和武周长安二年 702年 安西都护府和安西大都护府乃是唐朝管理碛西的一个军政机构的不同时期的名称,其统辖安西四镇,最大管辖范围曾一度完全包括天山南北,并至葱岭以西至达波斯,在武周时代北庭都护府分立之后,安西都护府分管天山以南的西域地...

中美正式建交有什么重大意义,中美正式建交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中美建交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结束了长期的对话,开始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 2 提高了两国的战略地位,改变了国际战略格局,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重大的意义。 3 有利于两国的经济 科技 文化 金融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发展。 4 中国处于美苏之间的关键性制衡地位,使中国战略地位空前...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主要作用,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与房改其他政策措施相比较,随着福利分房体制的终结以及住房体制市场化的转轨与确立,房改的大部分政策措施,如公房 政策 提租补贴政策 切断实物分房政策等等,均相继结束使命而退出历史舞台,惟有住房公积金制度,通过由职工与单位分别按照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逐月强制缴存的方式,为职工家庭住房消费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