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与公交车有什么区别,公交车中的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怎么区分,有何区别?

2021-04-21 14:47:25 字数 3377 阅读 8385

1楼:何绪尧

地铁、轻轨与有轨电车同属于城市客运轨道交通,按国际惯例和我国制定的标准,地铁和轻轨被列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而有轨电车属于常规公共交通。还有它们的时速不同,载客量也不同。

一、地铁

1、又名地下铁道,英文subway。大城市中主要在地下修建隧道,铺设轨道,以电动列车运送乘客的公共交通体系,简称地铁。

2、地铁主要是由线路、列车、车站等组成的交通体系。此外还有供电、通信、信号、通风、照明、排水等系统。

3、地铁线路由路基与轨道构成。轨道与铁路轨道基本相同。它一般采用较重型的钢轨,多为混凝土道床或碎石道床。轨距一般为1435毫米标准轨距。

4、线路按所处位置分为地下、地面和高架线路3种。地下线路为基本类型;地面线路一般建在居民较少的城郊;高架线路铺设在钢或钢筋混凝土高架桥上,避免与地面交通平交,并减少用地。

5、地铁列车均采用由电力动车组成的动车组。

6、地铁车站是列车到发和乘客集散的场所,一般建在客流量较大的集散地。地铁单向高峰每小时客运量3—6万人,载客量300人以上,采用6组以上编为一列,车辆长度120米以上,称为大运量城市客运。

7、地铁由于线路是全封闭,最高时速80—100公里,平均时速70—90公里。

二、轻轨

1、轨道交通中采用中等载客量车厢,能适应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1.5—3.0万人次的成为轻轨铁路。

若采用大载客量车厢,能适应远期单向高峰小时客流量为3.0—6.0万人次的统称为地铁。

2、地铁有建于地下、地面、高架的(如建于地面上的高架地铁也可称之为轨道交通);而轻轨铁路同样有建于地下的、地面的、高架的。

3、两者区分主要视其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中等载客量的轻轨铁路车厢,一般额定载客量是202人/辆(超员为224人/辆),编组采用每列2—4辆。而大载客量的地铁车厢,一般的额定载客量为310人/辆(超员为410人/辆),编组采用每列6辆。

4、轻轨一般为全封闭线路,或大部分封闭。轻轨最高时速70—80公里,平均时速50—70公里。

5、所以,以地面和地下来区分地铁和轻轨,只是业外人士的一个误区而已,地铁和轻轨的区分,是根据运载量来定义地铁和轻轨的含义。因此,地铁八通线属于地铁范畴,而13号线、亦庄线则属于轻轨。

三、有轨电车

1、有轨电车是采用电力驱动并在轨道上行驶的轻型轨道交通车辆,单向高峰每小时运量5000—8000人/次,车长10—20米,1至2组为一列,称为小运量城市客运。

2、有轨电车是在城市道路中混行,与城市道路交叉时,均为平交道口,线路不封闭。

3、有轨电车最高时速40—60公里,平均时速20—30公里。

4、现代有轨电车与旧式有轨电车的不同之点主要是它不但具有鲜明的现代化外貌色彩,而且车辆重量轻、速度快,车厢内设有空调。

5、有轨电车的车辆宽度通常受城市道路可容纳性的限制。对于中型城市来说,路面有轨电车是实用廉宜的选择。

2楼:匿名用户

轻轨与地铁有什么区别,带你了解下

3楼:匿名用户

有轨电车 指的是城内汽车沿固定轨道行驶,以电作动力;轻轨是在城市内的高架轨道,比铁路的钢轨小,结构与铁路也不一样;地铁线路结构和供电系统与铁路一样,但因位于城内地下,一个区间只有几公里长,车辆比火车小,整列车也短。

4楼:匿名用户

地铁地下,轻轨地上,有轨实际上汽车!就是这样!

5楼:勤奋的

这些统称城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在我国应用较早,约40年代到80年代。它与其他交通形成平面交叉,影响地面交通,占据有限的地面交通面积,反而增加了城市拥堵。

地铁是利用地下空间解决城市拥堵有效途径,我国大约应用于70年代至今。优点是封闭无平面交叉、准时。轻轨与地铁大致相同,只不过是利用城市上部空间解决交通拥堵罢了。

6楼:姚宝宝

轨道不一样,一个是铁的,一个的通电的,火车和轨道没有连接在一起,一个是头上有电

‘轻轨’‘城铁’和‘有轨电车’有什么区别?

7楼:成都万通技工学校

你好,轻轨与有轨电车都同属于城市轨道交通。城轨中包含轻轨和有轨电车以及其他的交通类型。

轻轨单向高峰每小时客运量1-3万人次,有很多城市轻轨线路采用地铁车!2-6辆编一组,车辆长度为30-120米,称为中运量城市客运!轻轨一般以地面和高架为主,为全封闭线路,或大部分封闭.轻轨最高时速70-80公里,平均时速50-70公里.轻轨就是地铁和有轨电车之间的产物。

有轨电车,单向高峰每小时运量5000-8000人次,车长10-20米,1-2组为一列,称为小运量城市客运!有轨电车是在城市道路中混行,与城市道路交叉时,均为平交道口,线路不封闭.有轨电车最高时速40-50公里,平均20-30公里.

希望我回答可以帮助到你,望采纳,谢谢。

轻轨和有轨电车和火车有什么区别?

8楼:原子弹

轻轨是现bai代大城市间的理想du

载人交通工具。zhi具备以下优势:运量适中dao,爬坡能力强回、转弯半径小,环境性能好、答噪音低,安全可靠性好,投资低、建设周期短,高效的运营管理,部件等本地化可能性高等。

现代有轨电车是城市内的轨道载人交通工具,运送乘客的车辆,它在轨道上行驶,用电能为动力,具有对环境无污染、运力大、运行成本低、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特点。

火车国际、国家内各城市间客、货运输工具,具有安全性高,受气候条件影响小,经济实惠,车内空间大,运输能力强等特点,也是铁路运输最主要的优点;但是铁路运输建设置后,支线线路不健全,导致网络覆盖面小,干线铁路运输负荷高,难以增加更多的运力,导致运力少,难以增加更多的班次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出行要求。

9楼:匿名用户

轻轨和有轨电车:动力小只能在城市内运行,载客量小。

火车:是动力大可在城市与城市间,直到国家和国家间运行,载客和货量远大于轻轨和有轨电车。

10楼:孔德杨

区别就在一个是电.一个是火嘛.

地铁和有轨电车,轻轨有什么区别,我感觉都差不多嘛

11楼:成都万通技工学校

你好,地铁,轻轨与有轨电车都同属于城市轨道交通。

轻轨单向高峰每小时客运量1-3万人次,有很多城市轻轨线路采用地铁车!2-6辆编一组,车辆长度为30-120米,称为中运量城市客运!轻轨一般以地面和高架为主,为全封闭线路,或大部分封闭.轻轨最高时速70-80公里,平均时速50-70公里.轻轨就是地铁和有轨电车之间的产物。

有轨电车,单向高峰每小时运量5000-8000人次,车长10-20米,1-2组为一列,称为小运量城市客运!有轨电车是在城市道路中混行,与城市道路交叉时,均为平交道口,线路不封闭.有轨电车最高时速40-50公里,平均20-30公里.

而地铁比前两者的技术含量都高,包括客运量,速度,车辆编组数等。

希望我回答可以帮助到你,望采纳,谢谢。

杭州公交车a卡和b卡有什么区别,杭州公交车A卡和B卡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a卡是普通卡,优惠50 ,同一辆车5分钟内不能刷两次,每个月50,过期如果还没用完就作废,但可以预充下个月的钱 b卡我印象中是学生卡,我读书的时候办过,上班了就算了吧 还有一种d卡,又叫电子钱包,随你充多少,永不过期,想刷就刷,优惠方面大概只有9 1折 2楼 匿名用户 a卡是 月票,...

有轨电车是一种什么体验,抢先乘坐有轨电车是怎样的体验

1楼 匿名用户 有轨电车作为一种历史文化,它存径辉煌和贡献,是我们这一代想象不到的,更多的是人们对它的怀念,保留它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抢先乘坐有轨电车是怎样的体验 2楼 2号线张江站应该是5号口出来就是有轨电车站,坐有轨电车到 广兰路 祖冲之路 下车,步行去酒店。其实,如果不是特意体验有轨电车,你坐...

北京市区为什么不发展有轨电车,中国的城市为什么不发展轻轨电车而选择发展地铁?

1楼 历历归纳 有轨电车没什么优势,没必要发展 2楼 匿名用户 有电动车了,轨道没必要了,除非是搞特色旅游地方 中国的城市为什么不发展轻轨电车而选择发展地铁? 3楼 百度用户 在国内,地铁与轻轨的差别并不大,主要由峰值运力划分,由此带来在轴重 曲线半径 运行车辆 站台长度等方面的差异。以现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