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法律地位及效力同等原则,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分为哪些门类

2021-04-21 12:10:18 字数 2968 阅读 6236

1楼:嵇秋英甫念

第一,法律体系是一个国家全部现行法律构成的整体。

第二,法律体系是一个由法律部门分类组合而形成的呈体系化的有机整体。

第三,法律体系的理想化要求是门类齐全、结构严密、内在协调。

第四,法律体系是客观法则和主观属性的有机统一。

以宪法为基础,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包括哪四个层次 10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是指我国全部现行的、不同的安全生产法律规范形成的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

3楼:匿名用户

安全生产法规是什么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有哪些法律?分为几大类?

4楼:璇璇看花

宪 法 类

经济法类

财务税收法规

刑 法 类

医药法规

道路交通法规

民 法 类

海洋法规

房地产及建筑

行政法类

劳动法类

公务员法律法规

反腐倡廉

知识产权类

关于个人所得税

环 保 类

新闻出版类

司法诉讼程序类

劳动教养

文物保护类

广播电视政策法规

烟草法规

宗教法规

工商行政管理法规

最主要的是三类:行政,刑事,民事.

对法律种类的划分,可以从不同角度,有不同的划分方法。如:

1、从法律的文字表现形式方面划分,一可分为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2、从法律的适用范围方面划分,可分为普通法和特别法;

3、从法律制定的主体方面划分,可分为国际法和国内法;

4、 从法律的内容方面划分,可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等等。

宪法,它是国家的根本**,是我国一切法律、法规的母法。

其他法律、法规是宪法的子法。子法如与母法的内容相违背,子法则无效。除了母法--宪法之外,们可以把其余一切法律、法规分为以下四大部门。

即:(1)刑事;(2)民事;(3)经济;(4)行政。

打官司的人可以根据自己所打的官司,侧重学习其中的一个部门法律、法规。

(1)刑事方面。它又分两类 :

一类是实体法,即规定哪些行为是犯罪的,犯了什么罪,将要受到怎样的处罚等。如:刑法、惩法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有关决定、通知、补充规定等。

另一类是程序法,即规定办理刑事案件程序、步骤的法律。如刑事诉讼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有关补充规定等。

(2)民事方面。它也分两类 :

一类是实体法,如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著作权法等等,以及有关的补充规定。

另一类是程序法,如民事诉讼法、仲裁条例等,也包括各种有关的补充规定、暂行规定等。

(3)经济方面。

实体法主要有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税法、产品质量法等。程序法与民事方面的程序法相同或基本相同。

(4)行政方面。

实体法有食品卫生法、环境保**、劳动法、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

程序法有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和其他有关补充规定等。

5楼:匿名用户

我国法律太多,不一一列举。

我国的法律分类:

宪法,它是国家的根本**,是我国一切法律、法规的母法。其他法律、法规是宪法的子法。子法如与母法的内容相违背,子法则无效。

除了母法--宪法之外,我们可以把其余一切法律、法规分为以下四大部门。即:(1)刑事;(2)民事;(3)经济;(4)行政。

打官司的人可以根据自己所打的官司,侧重学习其中的一个部门法律、法规。

(1)刑事方面。它又分两类,一类是实体法,即规定哪些行为是犯罪的,犯了什么罪,将要受到怎样的处罚等。如:

刑法、惩法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有关决定、通知、补充规定等。另一类是程序法,即规定办理刑事案件程序、步骤的法律。如刑事诉讼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有关补充规定等。

(2)民事方面。它也分两类,一类是实体法,如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著作权法等等,以及有关的补充规定。另一类是程序法,如民事诉讼法、仲裁条例等,也包括各种有关的补充规定、暂行规定等。

(3)经济方面。实体法主要有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税法、产品质量法等。程序法与民事方面的程序法相同或基本相同。

(4)行政方面。实体法有食品卫生法、环境保**、劳动法、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程序法有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和其他有关补充规定等。

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内容是什么

我国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按适用范围和性质可分为几类 5

6楼:淮安浙江人

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

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

1、设计管理类标准;

2、安全生产设备、工具类标准;

3、生产工艺安全卫生标准;

4、防护用品类标准;

1、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2、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维护、保养、检测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

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内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