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1 8这数按任意顺序排成一圈,在这一圈数中一定有相邻的数之和不小于

2021-04-20 13:13:27 字数 2238 阅读 6333

1楼:匿名用户

8 1 6 2 5 7 3 4 ---- 8 1 6 2 5 7 3

c语言编程:有n个人围成一圈,按顺序从1到n编号。从第一个人开始,报到3的人退出圈子。

2楼:凌乱心扉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char*argv);printf("请输入有几个人玩游戏:");

scanf("%d",&n);

for(i=0;i

for(i=1;i<4;i=i%3+1)//控制i的值在[0,3]if(0==a[j])

j=(j+1)%n;

}for(i=0;i}

3楼:沧海雄风

#include

structserial

;voidmain()

q->next=p->next;

printf("被删除的元素:%-4d\n",p->num);

p=q->next;

}printf("\n最后报号出来的是原来的:%d\n",p->num);}8

被删除的元素:3

被删除的元素:6

被删除的元素:1

被删除的元素:5

被删除的元素:2

被删除的元素:8

被删除的元素:4

最后报号出来的是原来的:7

pressanykeytocontinue

4楼:匿名用户

此题可用数学方法求解。

设有n个人(编号0~(n-1)),从0开始报数,报到(m-1)的退出,剩下的人继续从0开始报数 (用数学方法解的时候需要注意应当从0开始编号,因为取余会取到0解。)

实质是一个递推,n个人中最终留下来的序号与n-1个人中留下来的人的序号有一个递推关系式。

假设除去第k个人,则

0, 1, 2, 3, ..., k-2, k-1, k, ..., n-1  // 原始序列 (1)

0, 1, 2, 3, ..., k-2, , k, ..., n-1   // 除去第k人,即除去序号为k-1的人 (2)

k, k+1, ..., n-1, 0, 1, ..., k-2  // 以序号k为起始,从k开始报0 (3)

0, 1, ..., n-k-1, n-k, n-k+1, ..., n-2  // 作编号转换,此时队列为n-1人  (4)

变换后就完完全全成为了(n-1)个人报数的子问题,注意(1)式和(4)式,是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仅仅是人数。比较(4)和(3),不难看出,0+k=k, 1+k=k+1, ... ,(3)式中'0'后面的数字,((n-3)+k)%n=k-3,((n-2)+k)%n=k-2,

对于(3)式中'0'前面的数字,由于比n小,也可看作(0+k)%n=k, (1+k)%n=k+1, 故可得出规律:

设(3)中某一数为x' , (4)中对应的数为x,则有:x'=(x+k)%n.

设x为最终留下的人序号时,队列只剩下1人时,显然x=0; 此时可向前回溯至2人时x对应的序号,3人时x对应的序号……直至n人时x的序号,即为所求。

#include

constintm=3;

intmain()

return0;}

5楼:余啊水中游啊游

这是约瑟夫环问题。

#include

#define m 43/*总人数*/

#define n 3

#define start 0/*第一个报数的人*/void main(void)

getch();}

6楼:小翼

经典约瑟夫环问题:

// n个人(1..n)围成一圈,从m开始报数,增量为k// 返回最后一个人的编号,o(n)复杂度;

int josephus(int n,int k,int m)

7楼:匿名用户

请问这个n有取值范围吗?

目前我有两种思路,一种简单的方式是用长度为n的数组记录,初始化为1,当计数到3是把对应的数组下标输出,并赋值为0.依次重复直到只剩下一个1.

第二种还是我的初步构想,找出退出的规律,可能可以用递归到n=1的情况。

8楼:华慧

我也不知道 等别人回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