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解释一下单片机字型码在共阳数码管和共阴数码管情况为什么不同

2021-04-20 05:01:07 字数 4101 阅读 8619

1楼:匿名用户

我们先要知道一抄个7位的数袭码管由7个发光二极管并联而bai成,du每个发光二极管对应显示数字

zhi的一个段

共阳dao

数码管,表示里面的7个发光二极管所有正极都接在一起成为一个公共端,在电路中这个公共端一般都是接电源的,那么如果要让其中的某一段亮的话,需要对应的段位为低电平,也就是单片机输出“0”才可以亮。如果想要全亮,必须输出0x00

共阴数码管,则相反,所有二极管的负极连在一起作为公共端,在电路中一般都接地,如果要让其中的某一段点亮,单片机就必须输出高电平“1”,如果想要全亮,必须输出0xff

2楼:匿名用户

单片机字型码在共阳数码管:

数码管共阳脚接电源,7段和dp接单片机的

回io口(假设为51的p1口),如果显答示“5”;p1=0x49;

单片机字型码在共阴数码管:

数码管共阴脚接地,7段和dp接单片机的io口(假设为51的p1口),如果显示“5”;p1=0xb6; 在的数码管要加驱动;

急需数码管共阳和共阴对应的所有字形码?

3楼:自由天下

单片机led共阳极段码表【

0-f】

[0-7]

0c0h,0f9h,0a4h,0b0h,99h,92h,82h,0f8h

[8-f]

80h,90h,88h,83h,0c6h,0a1h,86h,8eh

单片机led共阴极段专码表【0-f】属

[0-7]

3fh,06h,5bh,4fh,66h,6dh,7dh,07h

[8-f]

7fh,6fh ,77h,7ch,39h,5eh,79h,71h,76h

为什么我单片机数码管段码是共阴极的而位码是共阳极的?

4楼:

位码的数字和电路是有直接关系的。

位码没有共阴极和共阳极之分,而只是数码管的内部结构的不同。

0x3f....这些是共阴极的数码管的段码表。

0xc0.... 是共阳极数码管的段码表。

5楼:匿名用户

位码是0xfe,0xfd,0xfb,0xf7,0xef,0xdf,0xbf,0x7f,这

应该是共阴呀,

段码是0x3f,0x06,0x5b,0x4f,0x66,0x6d,0x7d,0x07,0x7f,0x6f,这也是共阴的码。

6楼:成秀珍爱嫣

一般来说

数码管是共阴极的,那么位码是

阳极(如果你想让数码管全亮,就把所有阳极并接在一起,但是最好也要每个阳极串个限流电阻,再并接,不过这也不是叫共阳极)。

如果不是这样那你的数码管有没有型号或数据手册,帮你看一下。

还有多个数码管的话是可以把不同的数码管位码接在一起,这也不叫共阳极,只是因为它们一般不会同时导通而已。

共阴数码管与共阳数码管工作原理有什么不同

7楼:超觉之精

1、共阳极数码管是指八段数码管的八段发光二极管的阳极(正极)都连在一起,而阴极对应的各段可分别控制。

2、共阴极数码管是指八段数码管的八段发光二极管的阴极(负极)都连在一起,而阳极对应的各段分别控制

3、数码管由七个条状和一个点状发光二极管管芯制成,称为七段数码管。根据其结构的不同,可分为共阳极数码管和共阴极数码管两种。

4、 共阳共阴,是针对数码管的公共脚而说的。典型的一位数码管,一般有10个脚,8个段码(7段加1个小数点),剩下两个脚接在一起。

5、共阳,也就是说公共脚是正极(阳极),所有的段码实际上是负极,当某一个或某几个段码位接低电平,公共脚接高电平时,对应的段码位就能点亮,进而组合成数字或字母。

6、共阴是公共脚是负极(阴极),段码位是阳极,当公共脚接地,段码位接高电平时,对应段码位点亮。

8楼:匿名用户

1、共阴数码管与共阳数码管工作原理的不同表现在:数码管由七个条状和一个点状发光二极管管芯制成,称为七段数码管。根据其结构的不同,可分为共阳极数码管和共阴极数码管两种。

共阳共阴,是针对数码管的公共脚而说的。典型的一位数码管,一般有10个脚,8个段码(7段加1个小数点),剩下两个脚接在一起。各个段码实际上是一个发光二极管,既然是发光二极管,就有正负极。

共阳,也就是说公共脚是正极(阳极),所有的段码实际上是负极,当某一个或某几个段码位接低电平,公共脚接高电平时,对应的段码位就能点亮,进而组合成数字或字母。共阴是公共脚是负极(阴极),段码位是阳极,当公共脚接地,段码位接高电平时,对应段码位点亮。

2、共阳极数码管是指八段数码管的八段发光二极管的阳极(正极)都连在一起,而阴极对应的各段可分别控制。共阴极数码管是指八段数码管的八段发光二极管的阴极(负极)都连在一起,而阳极对应的各段分别控制。

9楼:泰和数控

数码管由七个条状和一个点状发光二极管管芯制成,称为七段数码管。根据其结构的不同,可分为共阳极数码管和共阴极数码管两种。共阳共阴,是针对数码管的公共脚而说的。

典型的一位数码管,一般有10个脚,8个段码(7段加1个小数点),剩下两个脚接在一起。各个段码实际上是一个发光二极管,既然是发光二极管,就有正负极。共阳,也就是说公共脚是正极(阳极),所有的段码实际上是负极,当某一个或某几个段码位接低电平,公共脚接高电平时,对应的段码位就能点亮,进而组合成数字或字母。

共阴是公共脚是负极(阴极),段码位是阳极,当公共脚接地,段码位接高电平时,对应段码位点亮。一位数码管就是这样,多位的数码管原理类似。

led数码管中各段发光二极管的伏安特性和普通二极管类似,只是正向压降较大,正向电阻也较大。在一定范围内,其正向电流与发光亮度成正比。由于常规的数码管起辉电流只有1~2ma,最大极限电流也只有10~30ma,所以它的输入端在5v电源或高于ttl高电平(3.

5v)的电路信号相接时,一定要串加限流电阻,否则会损坏数码管器件。共阴共阳与电路接线密切相关,决定了驱动电路的接法,因此在电路设计前要考虑好数码管的类型,否则就不能实现显示的效果了。共阳极的比较容易驱动,共阴极的比较好编程.

。led数码管引脚图:

10楼:匿名用户

楼上说的挺好,简单来说就是里面的二极管连接方向相反。

共阴极数码管就是二极管的负极并在一起为公共端,正极分别代表a-h;正常工作时,负极要接低电平,a-h接高电平,使二极管导通,就可点亮a-h。

共阳极数码管就是二极管的正极并在一起为公共端,负极分别代表a-h。正常工作时,正极要接高电平,a-h接低电平电平,使二极管导通,就可点亮a-h。

89c51单片机是可以直接驱动一个共阳还是共阴的七段数码管啊?

11楼:匿名用户

可以采用动态扫描,不止驱动一个七段数码管,4个都没有问题

公共端需要io口通过三极管驱动,不然负载太大io口承受不住,其他端口可以直接io口驱动不过要加适当的电阻用于限流

12楼:匿名用户

51不能直bai接给数码管供电du的(电流太小)。分zhi二种情况说:

1.当i/o接的是共阴dao

极数码管时专,直接并联一属个1k的排阻到数码管的控制角,直接给数码管的七个段位供电就可以了。

2.当i/o接的是共阳极数码管时,要从位选上共电,如图中:p2.

6和p2.7端口分别控制数码管的十位和个位的供电,当相应的端口变成低电平时,驱动相应的三极管会导通,+5v通过in4148二极管和驱动三极管给数码管相应的位供电,这时只要p0口送出数字的显示**,数码管就能正常显示数字。

13楼:匿名用户

接一个数码来管最好用自共阳的,让单片机送出低电平点亮相应字段

,因为51的输出高电平电流有限,驱不动,低电平的灌电流还好一些,具体用法是数码管共阳的管脚直接接电源vcc,剩下的八个管脚都通过1k的电阻接到一组io口上,如果是p0口,每个管脚要接上10k的上拉电阻,p1,2,3,不用上拉。

14楼:创业楼

要直接驱动的话,最好是共阳的。因为单片机i/o口负载电流有限。需要加下限流电阻的。

15楼:匿名用户

使用5v供电,89c51单片机最好是驱动共阳的数码管。每个i/o口需要串接一个200~510欧的电阻,上拉电阻不接。

为什么我单片机数码管段码是共阴极的而位码是共阳极的

1楼 位码的数字和电路是有直接关系的。 位码没有共阴极和共阳极之分,而只是数码管的内部结构的不同。 0x3f 这些是共阴极的数码管的段码表。 0xc0 是共阳极数码管的段码表。 2楼 匿名用户 位码是0xfe 0xfd 0xfb 0xf7 0xef 0xdf 0xbf 0x7f,这 应该是共阴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