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与宗教的主要区别与联系,哲学与宗教的区别与联系

2021-04-20 05:01:06 字数 1918 阅读 1396

1楼:匿名用户

原始儒家与宗教没什么copy关系,bai主要讲究人的德行和文学政治和du言说。这是孔门四科。你zhi看和宗教dao没有关系的。

但是后来的儒家因为和宗教的融合过程中,逐渐为了自己的核心思想体系建立,而勉强的和其他的宗教有所联系,但也只是只言片语,却被无限放大至解脱和灵性的角度,这就使儒家逐渐变为了儒教了。不可否认,确实有解脱上的解释和说明,但儒家的涉足点却和宗教还是有不同。所以一般宗教讲出家,你见到过儒家的士子有出家的吗?

而且他们对这个还极其排斥,为什么呢?因为这就是它不同于宗教的特色,不在这个上面大做文章,宗教太盛就没有自己的位置了,历史上的几次灭佛运动不都是打着男不耕种女不纺织的借口来进行的吗?所以我们最好还是求同存异,同的我们和谐相处,不同的相互理解,不要相互伤害。

个人理解,不喜勿喷,望采纳。

2楼:大纣三千年

”敬鬼神而远之“肯定了鬼神概念的存在。而历代儒生祭祀孔子,而孔子之圣人内的概念又与西方宗教容的“上帝”“救世主”概念不同,这便是一个显著的区别。本人率性回答,娱乐为主,先生如要得知真理,还请求教专家,谢谢。

3楼:东方不败

宗教的内容必然有鬼神等灵魂学,是超世间之学。

儒家的内容是社会的伦理道德,是人本主义。

哲学与宗教的区别与联系

儒学是不是宗教?为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儒学是否是一种宗教,在思想界仍然存在分歧。

国外(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宗教观,指的是包括思想、仪式、社会影响、人生观影响在内的整体判断,所以认为儒学是一种伦理宗教。

而以马克思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哲学家、社会学家,通常认为这是一种社会思想教育,不是崇拜性的神性世界观,这点在宗教上是有分别的。

古代所谓的教,或并列的三教,即中国的“教”,指的是思想教育,不是特制宗教。宗教这个概念是清末维新思想者从日本等国引进的概念,然后为了抗衡日益严重的西方**教传教活动,特别标榜自己的本土意义而产生的“儒家”即“儒教”的概念。

根据当代的宗教分类,将儒家为特色的思想统治方式称做社会伦理性宗教,以于神性崇拜的宗教相区别。

是否说是教,需要与仪式性的行为相关。

5楼:依山尽

儒作为学说存在,不是。董仲舒加入君君臣臣,使其成为一种代宗教,是的

6楼:西蜀锋羽

不能从本质上看是否宗教,因为对宗教的定义不同,马教都可能会归入宗教,因此无解。我来正本清源,宗教必然有教徒、教职人员、宗教场所,如果你认为学生、老师、学校就是的话,我无话可说。

7楼:匿名用户

子曰:不语怪力乱神。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子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8楼:匿名用户

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宗教,或者说是不严格的宗教,因为没有严密的组织与活动,但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中国以及亚洲部分国家文化。

关键在于大部分朝代的皇帝都支持这个学说。

9楼:飞天一棒槌

宗教是唯心主义的 都是 ,儒学不是

10楼:匿名用户

儒学是指儒家学说,学说是指根据自己所学到的某方面知识并加以总结,而得出的最终结果。

所以儒学应该是一种文化思想,这跟宗教的特性有很大的区别。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主要特点为,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该神秘统摄万物而拥有绝对权威、主宰自然进化、决定人世命运,从而使人对该一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并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

我个人的理解是,常说的有**教文明、天主教文明、伊斯兰教文明等等,但没听说过有儒家文明,更常用的是儒家学说。

马克思主义与宗教信仰,自由主义,儒家思想的区别

哲学与宗教的区别与联系,哲学与宗教和科学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宗教与哲学的关系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一 宗教与哲学的异同 先说宗教与哲学之异。宗教所反映的世界基本上是经验世界,只不过是在描述经验世界时加进了许多缺乏或扭曲经验世界真实性的成分,这就是宗教现象中常见的 颠倒了的世界观 或 幻象的反映 ,即将经验世界中的存在者幻象化或神圣化后再用以解释经...

佛教儒教道教有什么区别,道教与儒教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1楼 毗沙王 三者的区别 第一 佛家讲 超世 道家讲 出世 儒家讲 入世 佛教主张 无生 ,认为现实对人来说都是苦海。对现实人无能为力,所以要忍受和超脱 即 超世 。要忍受和超脱,就要放弃各种欲望,追求超脱生死轮回的 苦海 而进入涅磐 无苦的极乐世界 。 佛教主张舍弃对现实物质的追求,注重精神的修持...

经营理念与企业宗旨有什么联系与区别

1楼 笑笑师伯 企业宗旨 使命 决定经营理念。 经营理念即是系统的 根本的管理思想。管理活动都要有一个根本的原则 一切的管理都需围绕一个根本的核心思想进行。这个核心思想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经营理念。 所谓经营理念,就是管理者追求企业绩效的根据,是顾客 竞争者及科技优势 发展方向 共同信念和企业追求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