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1 (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2 (逻辑矛盾和辩证矛盾)

2021-04-19 22:24:21 字数 2437 阅读 6706

1楼:匿名用户

波浪式前进指

copy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延续与发展bai,du如引力波,光波,声波,但zhi一切传播都需要时间,而螺旋

dao式上升是经验论的另一种形式,他揭示了人的一般认知规律,即新知识是由老知识的拓充,例如不知道1+1=2,怎知道10+10=几,由此可得出人的知识是经验累积的产物,并不是人生来就会的。

2楼:宝宝

一、波浪式前进bai和螺旋式上升是du对事物发展的前进性zhi和曲折性相统dao一的思想的形版象化表述。表明事物权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上升的,而道路是迂回曲折的;发展的表现形态,既不是直线式,也不是循环式,而是波浪式或如列宁所说的螺旋式。

二、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区别:

1、最形象的比喻如弹簧,倒下来的时候,向前转是波浪式前进,立起来的时候就是螺旋式上升。

2、任何事物的运动、变化与发展,都不是从起点回到起点,而是从起点向更高的一个层面螺旋式上升了。认识的事物的过程中,只有相似的重复,没有绝对的起点重叠。如果一重叠,就不对了。

请问哲学上的螺旋上升是什么意思?

3楼:穿甲燃烧爆破弹

螺旋式上升”在哲学上是一种形象说法,用于区别事物的发展或进步不是直线式上升,而是类似于“螺旋”般上升。

拓展资料

1、虽然新事代表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方向,具有远大生命力,但在其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旧事物由于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必然会通过破坏新事物成长土壤而阻碍新事物的发展,因而新事物的成长过程伴随着曲折、挫折、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其发展轨迹不可能是一条上升趋势的直线,而表现为螺旋式的上升曲线。

2事物发展总是矛盾的此起彼浮,阴阳消长,而矛盾又是对立统一的,所以发展过程不是直线式的;

比如记忆,刚开始会都记住了,过几天又会忘一些的,但是这个忘不是不知道,而是已经有理解或印象基础上的忘,是原来没有获取知识之前的进步,等到重复温习之后,就彻底的记住理解掌握了;然而随着时间增长知识的积累增加社会阅历的加深,原来的知识不一定都记得,但是大多已经掌握领会了,自然会忘记很多,这个忘就是新的忘记,在理解了的基础上把机械的东西忘记了,以便脑子能理解思维更多的东西; 你看,记-忘-记是螺旋式的在学习中进行的,但没一次发生都是事物的发展毕经过程,是新的进步,有时甚至看起来像倒退。

4楼:醉蛮煎熬的

上面的回答都对,但都有些抽象,不太容易理解,其实举个例子就明白了

如武侠**中主角练基本功,开始练习觉得就那回事,也不是多难,后来练完一整套基本功之后,也就懒得再练习;

之后主角出山,南征北战,然后练得一身功夫,可接下来却总是觉得水平再往上就上不去了,遇到了瓶颈,总是非常困惑;

之后有高人指点迷津,再次练习自己曾经认为不值一文的基本功,这时主角才发现其中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其实每一处都是奥妙(当理解了这一点的时候,就相当于走完了一个小螺旋);

遂勤加练习(理解了之后开始勤加练习,就是再次发展,开始进入下一个螺旋了);

之后再练功夫然后继续遇瓶颈,继续思考基本功...如此循环往复,就是螺旋式上升。

我们每一次发展都是从起点又回到了起点,就像圆圈一样,而每一次我们都得到了质的提升,为了表现这种提升,同时又要表现上一事物与现在发展的事物是有联系的,我们将这种发展形式表现为螺旋式。放到马克思主义对事物发展的理解上也一样适用

有很多有关人生境界内容都表现出了这种螺旋式,如: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5楼:

事物发展总是矛盾的此起彼浮,阴阳消长,而矛盾又是对立统一的,所以发展过程不是直线式的;

比如记忆,刚开始会都记住了,过几天又会忘一些的,但是这个忘不是不知道,而是已经有理解或印象基础上的忘,是原来没有获取知识之前的进步,等到重复温习之后,就彻底的记住理解掌握了;然而随着时间增长知识的积累增加社会阅历的加深,原来的知识不一定都记得,但是大多已经掌握领会了,自然会忘记很多,这个忘就是新的忘记,在理解了的基础上把机械的东西忘记了,以便脑子能理解思维更多的东西;

你看,记-忘-记是螺旋式的在学习中进行的,但没一次发生都是事物的发展毕经过程,是新的进步,有时甚至看起来像倒退;

!急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的:辩证否定、人民群众、抽象劳动、跨国公司、思想路线的名词解释 25

6楼:流火

辩证否定指事物由内部矛盾而引起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的前进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包含着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它们既互相依存又互相斗争,当否定方面在斗争中战胜肯定方面,转为主导地位,事物的性质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走向自己的对立面,实现了事物自身的否定。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和联系的环节。

它是对旧事物的否定,但不是简单地抛弃,而是在否定之中有肯定,是既克服又保留,是“扬弃”。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往往要经过两次否定,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在这种否定中,事物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在更高的基础上的重复;不是循环,而是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不是直线运动,而是螺旋式、波浪式的前进运动。

新事物战胜旧事物的途径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