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藻作为材料观察叶绿体时,选用黑藻的根细胞可以吗?为什么

2021-04-19 21:05:12 字数 856 阅读 3357

1楼:手机用户

不可以。黑藻的根细胞内无叶绿体。

2楼:匿名用户

无论什么植物的根细胞都几乎没有叶绿体 因为埋在地底不需要进行光合作用

用黑藻作为材料观察叶绿体时,选用黑藻的根细胞可以吗

3楼:匿名用户

用黑藻做实验回材料不仅制片简单易行,而且答可以控制观察胞质环流现象的条件,取得明显的实验效果.判断胞质环流是以叶绿体流动为标志的,故黑藻也是观察叶绿体的很好材料.此外,黑藻叶片也是观察液泡的理想材料,因为根据黑藻叶绿体靠近细胞壁分布和流动的特点,可以推断或直接观察到液泡的存在.

黑藻细胞单层排列,用光学镜易观测,含较多的叶绿体易于观察,高中我们做的就是用黑藻,它的叶绿体也比较大,流动时一趟一趟的,很容易观察,且你还可以试验一下,把光线调暗,叶绿体会把大面积的一面对着光源,很好玩...

菠菜叶虽然叶绿体含量丰富,但菠菜的叶子太厚了,几十层细胞,用普通的光源下置式光镜,光线是射不穿的,看到的黑糊糊一片,观测质量差.

黑藻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黑藻小叶只有一层细胞或两层,光线可以穿透,视野明亮清楚.

其实如果制备单层的菠菜薄片也是可以观测的,只不过太麻烦,容易弄坏细胞,有黑藻这个好材料,肯定看黑藻哈~

用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请回答下列问题。(1)为什么选用黑藻的幼嫩叶片而不是幼根为材料观察细

4楼:暖瞳

(1)幼叶中存在叶绿体,便于细胞质流动的观察,幼根中细胞质流动没有明显的参照物,不便于观察。

(2)可能会找不到观察对象,还可能会出现高倍镜镜头压破玻片(损坏镜头)的情况。

(3)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