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那几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谢啦

2021-04-19 05:02:15 字数 2683 阅读 3396

1楼:匿名用户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

2楼:青虫母鸡土豆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3楼:精灵王

很棒,很棒,很棒,很棒,很棒,很棒,很棒,很棒。

谁能告诉我“少年强则中国强”朗诵**用的背景**叫什么名字?或者请推荐一个适合的背景**!谢谢

4楼:蔡

英雄的黎明 这个不错 气氛很配。

5楼:匿名用户

我们今天读书月开幕式用的神雕侠侣里大战的背景**.还唱了李宇春的少年中国

一句话概括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心思想,谢谢

6楼:匿名用户

文章主要内容是:

以少年为喻,论述了作者以上中的“少年中国”的理想,即由中国少年所制出的“未来之国”,表达了作者改革现实,建立富强进步国家的改良主义思想.

全文是少有的长篇大论,气势奔放、滔滔不绝,具体可分为五段.第一针对日本及欧西人称中国为“老大帝国”的谬论,提出全文的论点:“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

第二段“先言人之老少”,以生动形象的比喻,说明二者的区别,归结到“国亦宜然”.

第三段具体描述了老大堪伤之处.

第四段从近代国家的概念,论中国在今日为“少年之中国”,“此前尚未出现于世界,而今乃始萌芽”.

第五段论少年中国被日本及欧西人称为“老大帝国”的原因,在于“握国权者皆老朽之人也”.而“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希望经过少年努力,使中国富强进步,胜于欧洲,雄于地球.

全文立论精辟,条理明晰,善用比喻、对比、排比句式等修辞手法,激情奔涌,形象真切,层层递进,极富感染力和鼓动性.这种文章在当时发表于报纸,是“别有一种魔力”的.

全部译文:

日本人称呼我们中国,一称作老大帝国,再称还是老大帝国.这个称呼,大概是承袭照译了欧洲西方人的话.真是实在可叹啊!

我们中国果真是老大帝国吗?梁任公说:不!

这是什么话!这算什么话!在我心中有一个少年中国存在.

要想说国家的老与少,请让我先来说一说人的老与少.老年人常常喜欢回忆过去,少年人则常常喜欢考虑将来.由于回忆过去,所以产生留恋之心;由于考虑将来,所以产生希望之心.

由于留恋,所以保守;由于希望,所以进取.由于保守,所以永远陈旧;由于进取,所以日日更新.由于回忆过去,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已经经历的,所以只知道照惯例办事;由于思考未来,各种事情都是他所未经历的,因此常常敢于破格.

老年人常常多忧虑,少年人常常喜欢行乐.因为多忧愁,所以容易灰心;因为要行乐,所以产生旺盛的生气.因为灰心,所以怯懦;因为气盛,所以豪壮.

因为怯懦,所以只能苟且;因为豪壮,所以敢于冒险.因为苟且因循,所以必定使社会走向死亡;因为敢于冒险,所以能够创造世界.老年人常常厌事,少年人常常喜欢任事.

因为厌于事,所以常常觉得天下一切事情都无可作为;因为好任事,所以常常觉得天下一切事情都无不可为.老年人如夕阳残照,少年人如朝旭初阳.老年人如瘦瘠的老牛,少年人如初生的虎犊.

老年人如坐僧,少年人如飞侠.老年人如释义的字典,少年人如活泼的戏文.老年人如抽了鸦片洋烟,少年人如喝了白兰地烈酒.

老年人如告别行星向黑暗坠落的陨石,少年人如海洋中不断增生的珊瑚岛.老年人如埃及沙漠中矗立的金字塔,少年人如西伯利亚不断延伸的大铁路.老年人如秋后的柳树,少年人如春前的青草.

老年人如死海已聚水成大泽,少年人如长江涓涓初发源.这些是老年人与少年人性格不同的大致情况.梁任公说:

人固然有这种不同,国家也应当如此.

梁任公说:令人悲伤的老大啊!浔阳江头琵琶女,正当明月萦绕着空船,枫树叶在秋风中瑟瑟作响,衾被冷得象铁,在似梦非梦的朦胧之时,回想当年在长安繁华的红尘中对春花赏秋月的美好意趣.

清冷的长安太极、兴庆宫内,满头白发的宫娥,在结花如穗的灯下,三三五五相对而坐,谈论开元、天宝年间的往事,谱当年盛行宫内的《霓裳羽衣曲》.在长安东门外种瓜的召平,对着身边的妻子,戏逗自己的孩子,回忆禁卫森严的侯门之内歌舞杂沓、明珠撒地的盛况.拿破仑被流放到厄尔巴岛,阿拉比被幽禁在斯里兰卡,与三两个看守的狱吏,或者前来拜访的好事的人,谈当年佩着短刀独自骑马驰骋中原,席卷欧洲大地,浴血奋战在海港、大楼,一声怒喝,令万国震惊恐惧的丰功伟业,起初高兴得拍桌子,继而拍大腿感叹,最后持镜自照.

真可叹啊,满脸皱纹、牙齿落尽,白发正堪一把,已颓然衰老了!象这些人,除了忧郁以外没有别的思绪,除了悲惨以外没有其他天地;除了萎靡不振以外没有其他精神寄托,除了叹息以外没有别的声息,除了等死以外没有其他事情.美人和英雄豪杰尚且如此,何况平平常常、碌碌无为之辈呢?

生平的亲戚朋友,都已入于坟墓;日常起居饮食,依赖于别人.今日得过且过,匆匆哪知他日如何?今年得过且过,**有闲暇去考虑明年?

普天之下令人灰心丧气的事,没有更甚于老大的了.对于这样的人,而要希望他有上天揽云的手段,扭转乾坤的本领,挟山跨海的意志气概,能还是不能?

真是可悲啊,我们中国果真已经是老大帝国了吗?站在今天以纵览往昔,尧、舜和夏商周三代,是何等美好的政治;秦始皇汉武帝,是何等的英雄豪杰;汉代唐代以来的文学,是何等的兴隆繁盛;康熙、乾隆年间的武功,是何等的盛大显赫.历史家所铺叙记载的,文学家所尽情讴歌的,哪一样不是我们国民少年时代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的陈迹呢!

而今颓然衰老了!昨天割去五座城,明天又割去十座城,处处穷得鼠雀不见踪影,夜夜扰得鸡犬不得安宁.全国的土地财产,已成为别人怀中的肥肉

7楼:匿名用户

希望有志有才,愿为祖国奋斗的年轻一代的出现。

鲁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鲁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其中有什么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的

1楼 匿名用户 他说的太多了,哪句啊?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2楼 匿名用户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 鲁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其中有什么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的 3楼 匿名用户 原句是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

白胡子叫艾斯当他儿子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

1楼 目光感受 小鬼,现在就死了太可惜了,做我的儿子,背负上我的名号,在大海上尽情驰骋吧! 为什么艾斯要喊白胡子叫老爹? 2楼 匿名用户 白胡子出海要的不是财宝,而是家庭。他一直在收儿子,罩着他们,培养他们 3楼 匿名用户 不仅艾斯 ,所有白胡子的船员都叫老爹 4楼 匿名用户 白胡子海贼团里的人都叫...

有一句话的意思是拒绝不如接受,这句话怎么说来着

1楼 书痴 生活就如qiangjian,既然不能躲避,那就享受吧。 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什么原配夫妻不如半路夫妻 2楼 碎末童年 应该是 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 解释 就是说自己失去自己另一半时,子女再多长大后都要成家过自己的日子,多多少少不能和自己过日子。而自己不如找个伴儿,这样就可以一起相依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