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制度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怎么理解现代企业制度的概念和内涵

2021-04-18 08:11:24 字数 1726 阅读 6850

1楼:宋国庆

现代企业制度定义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

企业是在一定的财产关系基础上形成的,企业的行为倾向与企业产权结构之间有着某种对应关系,企业在市场上所进行的物品或服务的交换实质上也是产权的交易。

企业制度是企业产权制度、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制度的总和。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产权制度,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制度是以产权制度为基础的,三者分别构成企业制度的不同层次。企业制度是一个动态的范畴,它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和演进的。

怎么理解现代企业制度的概念

什么是现代企业制度?

2楼:舞璇滢

一、现代企业制度是指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一种企业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企业制度。十四届三中全会把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十六个字。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并重申了对现代企业制度基本特征“十六字”的总体要求。

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所追求的一个目标。国有企业改革,就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可以说,我们企业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二、现代企业制度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法人制度、企业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

扩展资料

现代企业制度的意义:

1、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制,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方向。****在现代企业中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组织形式。

2、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制,对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搞好搞活大中型企业具有重大意义:第

一、有利于实现政企职责分开。第

二、有利于规范企业经营者的行为。第

三、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第

四、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第

五、有利于同国际惯例接轨。

3楼:浅笑有梨涡

现代企业制度也叫现代公司制度。指以完善的公司法人制度为基础,以有限责任制度为保证,以公司企业为主要形式,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公司制度,其主要内容包括:公司法人制度、公司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包括的方面:

1.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即公司法人制度。

2.现代企业组织制度,即公司组织制度。

3.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即公司管理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的含义和特点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含义为:是适宜社会化大生产

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成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业制度。

特征:1、产权关系清晰。

2、企业权责明确。

3、出资者权责明确。

4、政企分开。

5、管理科学。

此为简答,上楼仁兄,可谓真够详细的。

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现代企业制度的涵义和基本特征是什么

现代企业制度的含义与特征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有哪些,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1楼 梅博轩 1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 产权清晰 权职明确 政企分开 管理科学。 2 现代企业制度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5分 一是企业法人制度,他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二是有限责任制度,它有两层意思 其一是企业只以全部法人财产为限,对债务承担有限的责任 其二是当企业破产清偿债务时,出资者只以投入企...

为什么说产权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1楼 合易管理咨询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的核心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没有明确的产权制度,就没有法人制度。只有明晰产权,才能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才能建立责权明确 权力制衡 管理科学的组织形式。因此,要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必须改革企业产权制度,对企业...

法人制企业的概念和特点,公司法人的概念是什么?

1楼 重量 公司制企业又叫股份制企业,是指由二个以上投资人 自然人或法人 依法出资组建,有独立法人财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企业。 公司制企业的主要特征 现代企业制度是指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基础 以有限责任制度为保证 以公司企业为主要形成 以产权清晰 权责明确 政企分开 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