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计划制定的依据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2021-04-18 07:23:03 字数 3559 阅读 1829

1楼:小格调

(1)充分利用销售机会,满足市场需求;

(2)充分利用盈利机会,降低生产成本;

(3)有利于充分利用生产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4)生产的依据;

(5)产能需求计划的依据;

(6)其它相关计划的制定依据。

2楼:你爱我妈呀

1、生产的依据;

2、产能需求计划的依据;

3、其他相关计划的制定依据。

企业在编制生产计划时,还要考虑到生产组织及其形式。但同时,生产计划的合理安排,也有利于改进生产组织。

生产计划是指一方面为满足客户要求的三要素“交期、品质、成本”而计划;另一方面又使企业获得适当利益,而对生产的三要素“材料、人员、机器设备”的确切准备、分配及使用的计划。

3楼:杜松

1、可以作

为生产的依据;

2、可以作为产能需求计划的依据;

3、可以作为其他相关计划的制定依据。

生产计划是企业经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进行生产管理的重要依据。既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组织和指导企业生产活动有计划进行的依据。企业在编制生产计划时,还要考虑到生产组织及其形式。

但同时,生产计划的合理安排,也有利于改进生产组织。

生产计划是指一方面为满足客户要求的三要素“交期、品质、成本”而计划;另一方面又使企业获得适当利益,而对生产的三要素“材料、人员、机器设备”的确切准备、分配及使用的计划。

4楼:匿名用户

作用:生产计划是企业对生产任务作出统筹安排,具体拟定生产产品的品种、数量、质量和进度的计划。是企业经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进行生产管理的重要依据。

既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组织和指导企业生产活动有计划进行的依据。

1、有利于充分利用销售机会,满足市场需求;

2、有利于充分利用盈利机会,实现生产成本最低化;

3、有利于充分利用生产资源,最大限度的减少生产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生产计划应满足下列条件:

1、计划应是综合考虑各有关因素的结果;

2、必须是有能力基础的生产计划;

3、计划的粗细必须符合活动的内容;

4、计划的下达必须在必要的时期。

生产计划是指一方面为满足客户要求的三要素“交期、品质、成本”而计划;另一方面又使企业获得适当利益,而对生产的三要素“材料、人员、机器设备”的确切准备、分配及使用的计划。

5楼:淡定丶是种境界

作用:1、可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协调生产与市场,协调生产与库存的关系,实现生产计划中所要求的企业具体的经营目标。

2、生产计划在计划管理中起“龙头”模块作用,它决定了后续的所有计划及制造行为的目标。

3、生产计划在短期内往往是物料需求计划、零件生产计划、订货优先级和短期能力需求计划的依据。在长期内作为评估该企业生产能力、仓储能力、技术人员、资金等资源需求的依据。

扩展资料:一、特征

一个优化的生产计划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征:

1、有利于充分利用销售机会,满足市场需求;

2、有利于充分利用盈利机会,实现生产成本最低化;

3、有利于充分利用生产资源,最大限度的减少生产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二、类别

1、要保证交货日期与生产量;

2、使企业维持同其生产能力相称的工作量(负荷)及适当开工率;

3、作为物料采购的基准依据;

4、将重要的产品或物料的库存量维持在适当水平;

5、对长期的增产计划,做人员与机械设备补充的安排。

6楼:马梓开博士

生产计划是生产部门进行生产加工工作的基本依据。

生产计划是企业里计划系统或pmc中的关键环节。有效的生产计划是生产对客户需求的一种承诺,是企业对于生产进度的要求,是企业生产有序进行的基本保证。

生产计划的作用是:

第一,可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协调生产与市场,协调生产与库存的关系,实现生产计划中所要求的企业具体的经营目标。

第二,生产计划在计划管理中起“龙头”模块作用,它决定了后续的所有计划及制造行为的目标。

第三,生产计划在短期内往往是物料需求计划、零件生产计划、订货优先级和短期能力需求计划的依据。在长期内作为评估该企业生产能力、仓储能力、技术人员、资金等资源需求的依据。

7楼:爱腾袭

生产计划是生产管理中的核心工作,或许很多人不同意这个观点,只是因为这个观点的前提是生产计划在生产管理中真正起到了作用,目前国内制造业的现状还不能体现出生产计划的真正作用,所以也没有人认为它是最核心的工作,但为何生产计划却引起了生产管理人员的重视?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设备增多,订单不停变化,成本压力,客户对交货期的要求越来越短,这些种种原因导致了生产管理复杂度不断上升,导致现场往往顾此失彼,最终消耗更多的资源,付出更多的成本,却仍然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些原因终使生产管理人员认识到生产计划的重要性,好的计划可让生产有条不紊的进行,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生产计划的作用是多个维度的。

(1)工序

,生产调度的最小单位,在没有生产计划时,因为没有具体的工序开始、结束时间,生产调度是盲目的,同时也导致资源准备和资源配送的盲目性。这对想要实现精细化管理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

(2)设备

,生产制造的主要载体,有些设备贵重,折旧费高昂,需要日夜工作提高其利用率,有些设备功能特殊,其它设备不可替代,也需要尽最大的能力工作才能确保生产任务。如果没有详细的生产作业计划,无法预估资源的利用率和负荷,无法让瓶颈设备发挥出最大的能力。

物料,成品的**,物料的采购时间是能否确保交货期的最重要因素,因为设备故障可以更换设备来临时调整,重要的工序可以调整优先级让其它工序让路来保证交货期,但是如果物料无法按时就位,那么一切努力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对物料的到货情况进行**,并准确**生产现场何种物料将在何时短缺是非常重要的,而详细生产作业计划可以提供对物料的库存**和管理。

(3)降低库存

,库存关乎资金的占用,是企业的负担,如何降低库存,一直是生产管理面对的难题。面对一批订单,需要多少资源,库存现在的情况能否满足?不满足还需要采购多少?

何时采购?这些都无从得知,也就是说,对于库存的管理是被动的,所以也就无法实现库存控制。这种情况下,只能靠经验将库存保持一定的库存量,保证库存量就占用了流动资金,这就与追求零库存的生产管理理想背道而弛了。

(4)精细成本管理

,许多企业的成本管理只能是月末年末的成本统计,这个月消耗了多少物料,设备折旧了多少这些都是月末统计得知的,所做的工作只是事后收集数据的过程,成本产生于生产过程,产生于资源的消耗,如果没有准确的生产过程记录,成本的计算将无从谈起,而生产作业计划能给出准确的工序开始、结束时间,工序所用到的资源,也就是说在生产执行之前就能准确的**出每道工序的所消耗的成本,有了这种**,就可以在生产之前就进行一些成本规划,进而进行成本控制,形成成本计划,这样就可以跟成本统计进行比较,做到真正的精细成本管理。

生产计划制定的依据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依据是现有销售订单和销售**,作用是指导生产,确定生产任务,完成计划目标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企业盈利。

计算机发展阶段的划分依据是什么,计算机四个发展阶段的划分依据是什么?

1楼 小马快跑小童鞋 第一代bai计算机 1946年 du1957年,主要元器件是电子管。zhi 运算速度较dao低,耗电量内大存储容量小,电脑 容只能在少数尖端领域中得到运用,一般用于科学,军事和财务等方面的计算。 第二代计算机 1958年 1964年,晶体管代替了电子管。 晶体管不仅能实现电子管...

制定教育目的的基本依据,制定教育目的的基本依据是什么233网校

1楼 北极 社会主义教育目的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为其理论基础的,其要点主要有 人的全面发展 人的片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条件和方法 制定教育目的的基本依据是什么233网校 2楼 233网校 教育目的是根据一定社会的政治 经济 生产 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的要...

制定公安教育计划的关键条件,在制定计划和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关键是要控制什么和设置什么?

1楼 喵小采 那肯定有很多的具体的条件的,所以要是你不理解的话,我建议是看相关的机制,或者是自己了解。 在制定计划和实施计划的过程中 关键是要控制什么和设置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管理者就是为公司赚钱的 没有好的计划是不行的!有句俗话说的好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所以必须有个计划! 控制和计划不同 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