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是在怎样的社会环境状况下产生和发展的

2021-04-18 05:07:59 字数 1174 阅读 2521

1楼:鑫博蕙文员

特点: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是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这样的社会环境决定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先天不足和后天畸形:

从地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带,广大西部和内陆十分稀少;从部门来看,民族工业主要以轻工业为主;从实力来看,民族工商业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从产生原因来看,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主要不是中国自身生产力和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到足够程度的结果,而是在“外力”即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冲击下提前产生的一个“早产儿”.正由于民族资本主义的先天不足和后天畸形,才决定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既具有反抗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和本国封建主义压迫的革命性的一面,又具有对中外反动势力依赖和妥协性的一面.

2楼:匿名用户

先天不足,后天畸形,且发展缓慢

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每个阶段的特征,成因,重大影响?

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特点是什么

3楼:唯独

特点: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是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这样的社会环境决定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先天不足和后天畸形:

从地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带,广大西部和内陆十分稀少;从部门来看,民族工业主要以轻工业为主;从实力来看,民族工商业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从产生原因来看,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主要不是中国自身生产力和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到足够程度的结果,而是在“外力”即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冲击下提前产生的一个“早产儿”。正由于民族资本主义的先天不足和后天畸形,才决定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既具有反抗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和本国封建主义压迫的革命性的一面,又具有对中外反动势力依赖和妥协性的一面。

4楼:覃学家康乐

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主要特点

答:1、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很小,它始终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主要形式。

2、在民族工业中,工业资本所占的比重小,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所占的比重大。

3、民族资本主义工业主要是以纺织、食品工业为主的轻工业,缺乏重工业的基础,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技术、设备以至原材料方面不得不依赖外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官僚资本。

4、民族资本所经营的工业,规模狭小,经营分散,技术设备落后,劳动生产率低。

5、民族资本主义经济与封建势力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产生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

1楼 新兰 1 使资产阶级力量壮大,促进了资产阶级改良和革》命运动的兴起 2 使无产阶级力量壮大,成为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3 进一步瓦解着封建自然经济,加速了清王朝的崩溃。 2楼 加菲的鱼鱼 1 促进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发展 2 加速了自然经济的解体 3 促进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 4 促进了中国城市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