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役力量对比,三大战役前后国共军事力量对比

2021-04-18 05:06:36 字数 3411 阅读 6414

1楼:墼餮魍薅

三大bai战役前的国共双方战场du态势是,国民党军队zhi365万,分成几个dao重兵集团,其中东回北战场北50万,中原战答场70万,华北战场60万,西北战场30万。共产党军队280万,编成五大野战军,东北野战军70万,华东野战军36万,中原野战军20多万,华北野战军30万左右,西北野战军不到10万。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华****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个战略性战役。1948年,解放军攻克拥有10万重兵、工事坚固的山东省会城市济南 。毙伤国民党军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 。

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攻克敌人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 。这一战役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

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2楼:匿名用户

(1)全面内战爆发前,国民党所辖陆军计有86个整编师(军),248个旅(版师),约

权200万人,非正规部队约74万人,特种兵36万人,空军16万人,海军3万人,后勤部队、军事机关和院校约101万人,总兵力约为430万人。[3] 海军编组为海防(驻青岛)、江防(驻江阴)、运输(驻上海)3个舰队及8个炮艇队,有各型舰艇129艘;空军编组为5个军区(沈阳、北平、西安、汉口、重庆),有4个驱逐大队,2个轰炸大队,2个空运大队,1个侦察中队,各种飞机443架。

(2) 中共部队总数约为127万人,其中野战部队61万人(计有24个纵队及相当于纵队之师、11个旅及相当于旅之师),地方部队66万人。

(3)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合计共154万余人。

三大战役前后国**事力量对比

3楼:匿名用户

三大战役前的国共双方战场态势是,国民党军队365万,分成几个重兵集团,其中东战场北50万,中原战场70万,华北战场60万,西北战场30万。共产党军队280万,编成五大野战军,东北野战军70万,华东野战军36万,中原野战军20多万,华北野战军30万左右,西北野战军不到10万。

辽沈战役 **50万,**103万(包括30万地方部队)。战役结果,东北野战军以**6.9万人代价歼灭国民党军队47.

2万,其中俘敌306200人,毙伤56800人,起义26000人,投诚83000人,缴获缴获火炮6546门,轻重机枪16293挺,长短枪203960支,坦克160辆,装甲车180辆,汽车2261辆,飞机9架,战马23595匹,电台353部,炮弹270180发,枪弹2435万发。东北全境解放。

海战役 **70万,加上后来增援部队,总兵力达到80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加上地方部队,共计60万。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唯一一个兵力少于敌军的战役。战役结果,解放军以**13.

4万余人代价,歼灭国民党军队55.5万人,缴获火炮4215门,轻重机枪14503挺,长短枪151045支,飞机6架,坦克装甲车215辆,汽车1747辆,马车6680辆,炮弹120128发,枪弹2015.1万发。

国民党在长江以北的主力几被全歼。平津战役 **60万,**100万(东北野战军80万,华北野战军20万)。攻打天津,我军以34万人历时29小时全歼守敌13万。

之后以90万大军包围北平守敌25万,迫其接受和平改编。战役结果,解放军以**3.9万人的代价,歼敌52万余人,缴获各种火炮5537门,轻重机枪30271挺,长短枪155944支,坦克158辆,装甲车52辆,汽车2390辆,飞机46三大战役结束后的1949年1月,国共双方军事实力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民党军队下降为204万人,其中能够作战的只有150万;共产党军队上升为358万,其中野战军280万。

全军统一整编后继续上升为400万。架,炮弹98820发,子弹1207.2万发。

三大战役国共双方的兵力布置

求三国时期,三大战役双方兵力对比情况……

4楼:匿名用户

1、官渡之战

公元抄199年(

袭建安四年)六月,袁绍挑选精兵十万,战马万匹,企图南下进攻许都,官渡之战的序幕由此拉开。

曹操的兵力为两万左右。

2、赤壁之战

曹操方面,《三国志·吴主传》注引的《江表传》里记载曹操赤壁之战之前有给孙权一封书信,信中称曹军有八十万,《周瑜传》中记载曹操占据荆州后,得到水、陆军数十万,具体数目不详。 周瑜在对孙权将曹操的兵力估到二十多万。孙吴鼓吹曲《伐乌林》则记载曹操“舟车十万”。

联军方面,孙权调给周瑜兵马三万, 诸葛亮在劝说孙权抗曹时说刘备有兵马二万人。 所以,赤壁之战双方实际交战兵力,孙刘联军最多五万人,曹操有十万到二十万人,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

3、夷陵之战

参战一方为蜀汉、五溪蛮夷,另一方为东吴。

参战兵力,蜀汉约四万多、五溪蛮夷约一万;东吴约五万多。

结果,吴国得胜,蜀汉元气大伤。

5楼:代号是

我只知道人数量 蜀90万左右 吴120~130万人 魏200万人以上

6楼:鲁鲁修永生不灭

参战方兵力:袁绍军约110000人,曹操军约20000人

**情况:袁军约十万人,曹军约八千

辽沈淮海平津是三大战役,渡江战役也是个大战役,但为什么渡江战役没有被排列到四大战役?

7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1·咸宁)解放战争copy中,淮海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解放长江以南各省的基础。

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以及在战略决战阶段的其他战役,国民党军大部主力已被歼灭,人民解放军已解放东北全境、华北大部、西北一部和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

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已发展到400万人,士气高昂,装备得到进一步改善,大兵团作战的经验更加丰富,已完全有把握在全国范围内战胜国民党军。

(2015·襄阳)“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所描述的军事行动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

(2018·襄阳)“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反映的是渡江战役。

上党战役——青化砭战役----孟良崮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

8楼:匿名用户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改变双方力量强弱对比的决定性战役,而渡江战役则是乘胜追击的战役了,因此不能同样排列。

9楼:匿名用户

三大战役是解放军由相持转为进攻的标志 而渡江战役则是共产党战略**的战役 他们不是一个相同的感念

10楼:匿名用户

三大战役是我党与国的战略主力决战。渡是在北平和谈破裂后的战役。两者虽时间相近,规模相当,但目的结果影响都不相同。不能以偏概全的把它们归为一起

大学生军训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1楼 阴阳渡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 是增强民族凝聚力 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高校的国防教育是指高校通过开展与国防有关的教育活动服务国家国防建设 它与国家的战略需要紧密结合。和平时期 高校的国防教育主要是通过大学生军事训练来实施 以此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国防后备人才。 大学生军训 主要是对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