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妙趣横生的意思,妙趣横生的意思是什么?

2021-04-18 05:00:03 字数 4491 阅读 7048

1楼:匿名用户

妙趣横生

成语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语解释:横生:层现迭出。美妙动人的意趣;时时迸发;处处充溢。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等充满了意趣。

扩展资料成语出处:秦牧《艺海拾贝 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成语用法:妙趣横生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成语正音:横,不能读作“hènɡ”。

近义词:妙不可言

反义词:味同嚼蜡

成语例子:这幅漫画真是妙趣横生。

造句:(1) ***的语文课总是上得妙趣横生。

(2) 晚报上设置了一个栏目叫“幽默”,常刊登些妙趣横生的小笑话。

(3) 这一老一少合说的相声妙趣横生,令人捧腹大笑。

(4) 这本书内容生动,妙趣横生,深受同学们喜爱。

(5) 这个城市的建筑疏密有致,妙趣横生。

2楼:刀学乐正

例句:1.这番讲话,既有好教训又说得妙趣横生,给我们官兵以极深刻的印象。

2.他的话总是妙趣横生,让人听的津津有味。

拓展资料:

个中妙趣:其中的奥妙之处和情趣。个中:

其中;妙:美妙,奇妙;趣:情趣。

出处:宋·陆游《剑南诗稿·十一·对酒二首》:“个中妙趣谁堪语,最是初醮未醉时。

”意趣盎然:形容趣味充溢,很有趣味的样子。盎:充盈,充溢。盎然 : 气氛、趣味等洋溢的样子

3楼:匿名用户

妙趣横生 ( miào qù héng shēng )

解 释: 横生:层现迭出。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等充满了美妙的意趣或洋溢着美妙的意趣。

出 处: 秦牧《艺海拾贝·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用 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指说话及文章。

示 例: 这些杂文旗帜鲜明、爱憎分明、切中时弊而又短小精炼、妙趣横生、富有寓意,博得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支持。 ——丁一岚《不单是为了纪念》

近义词: 妙不可言

反义词 :味同嚼蜡

示例:这番讲话,既有好教训又说得~,给我们官兵以极深刻的印象。(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七章)

妙趣横生的意思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妙趣横生拼音是:

(miào qù héng shēng)

意思是:

形容(语言,文章,美术品等)洋溢着美妙的意趣。

5楼:匿名用户

妙趣横生:美妙动人的意趣;时时迸发;处处充溢。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等充满了意趣。横生:层现迭出。

成语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语出处:秦牧《艺海拾贝 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

“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扩展资料成语用法:妙趣横生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横,不能读作“hènɡ”。

近义词:妙不可言

反义词:味同嚼蜡

成语例子:这幅漫画真是妙趣横生。

6楼:我是大角度

妙趣横生的意思是洋溢着美妙的意趣(多指语言、文章或美术作品)。

妙趣横生

【拼音】:[ miào qù héng shēng ]

【解释】:横生:层出不穷地表露。洋溢着美妙的意趣(多指语言、文章或美术作品)。

【示例】:这番讲话,既有好教训又说得~,给我们官兵以极深刻的印象。 ◎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七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近义词】:逸态横生逸趣横生情趣横生相映成趣奇趣横生妙不可言风趣横生

【反义词】:枯燥无味味同嚼蜡

相关词汇解析:

一、逸态横生 [ yì tài héng shēng ]

1.【解释】:指清新美妙的姿态洋溢而出。

2.【出自】:北周庚信《序》:“柱国赵国公发言为论,下笔成章,逸态横生,新情振起,风雨争飞,鱼龙各变。”

3.【示例】:新情振起,~,展育未终,感慨系之! ◎清同亮工《序》

二、逸趣横生 [ yì qù héng shēng ]

1.【解释】:指超逸不俗的情趣洋溢而出。

2.【出自】:清顾禄《桐桥倚棹录·冢墓》:“[梅花和尚钱堉]醉后落笔,逸趣横生,自谓醒时不及也。”

3.【示例】:郭老的发言总是~,写的则是笔花四照。 ◎冰心《晚晴集·悼郭老》

三、相映成趣 [ xiāng yìng chéng qù ]

1.【解释】:映:对照,映衬。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2.【出自】:秦牧《画蛋·练功》:“中外美术史上有些事情,可以说常常相映成趣。”

3.【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指两者事物之间

四、妙不可言 [ miào bù kě yán ]

1.【解释】:妙:美妙。形容好得难以用文字、语言表达。

2.【出自】:晋·郭璞《江赋》:“经纪天地,错综人术,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

3.【示例】:公子侧会其意,一吸而尽,觉甘香快嗓,~。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五十九回

五、风趣横生 [ fēng qù héng shēng ]

1.【解释】:形容十分幽默、诙谐。

2.【出自】:《清史稿·高其佩传》:“尤善指画,尝画黄初平叱石成羊,或已成羊而起立,或将成而未起,或半成而未离为石,风趣横生。”

7楼:匿名用户

妙趣横生

miào qù héng shēng

〖解释〗横生:层出不穷地表露。洋溢着美妙的意趣(多指语言、文章或美术作品)。

〖出处〗

〖示例〗这番讲话,既有好教训又说得~,给我们官兵以极深刻的印象。(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七章)

8楼:多肉

妙趣横生:横生:层现迭出。美妙动人的意趣;时时迸发;处处充溢。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等充满了意趣。

成语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语出处秦牧《艺海拾贝 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扩展资料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妙趣横生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横,不能读作“hènɡ”。

近义词:妙不可言

反义词:味同嚼蜡

成语例子:这幅漫画真是妙趣横生。

9楼:浮生清梦在徘徊

妙趣横生 ( miào qù héng shēng ) 解 释 横生:层现迭出。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等充满了美妙的意趣。

出 处 秦牧《艺海拾贝·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用 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指说话及文章。

示 例 这些杂文旗帜鲜明、爱憎分明、切中时弊而又短小精炼、妙趣横生、富有寓意,博得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支持。 ——丁一岚《不单是为了纪念》 近义词 妙不可言 反义词 味同嚼蜡 灯 谜 相声会演 有的人会把妙趣横生说成妙趣衡生,这是错误的。妙趣横生只有一种写法。

希望你喜欢。

10楼:猎狐者

奇趣横生(qí qù héng shēng) 解释:横生:层现迭出。

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等充满了美妙的意趣。 示例:李大钊《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

“走到崎岖的境界,愈是奇趣横生,觉得在此奇绝壮绝的境界,愈能感到一种冒险的美趣。”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指说话及文章。

示例:这幅漫画真是~|他说话时~,我们都喜欢听近义词:妙趣横生反义词:

味同嚼蜡

11楼:匿名用户

形容(语言,文章,美术

12楼:匿名用户

妙趣横生的意思是美妙的情趣,充分的表现出来。

13楼:匿名用户

妙趣bai

横生:美妙动人du的意趣;时时迸发;处zhi处充溢dao。形容人的谈吐、诗文版等充满了意趣。权横生:层现迭出。

成语拼音:miào qù héng shēng成语出处:秦牧《艺海拾贝 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

“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扩展资料

成语用法:妙趣横生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横,不能读作“hènɡ”。

近义词:妙不可言

反义词:味同嚼蜡

成语例子:这幅漫画真是妙趣横生。

历史上妙趣横生的有趣经典对联,历史上妙趣横生的有趣经典对联 45

1楼 匿名用户 上联 地楼之上起楼,楼间无地 下联 天井之中开井,井底有天 上联 沙马钻沙洞,沙生沙马目 下联 水牛食水草,水浸水牛头 上联 鹦鹉能言难似凤 下联 蜘蛛虽巧不如蚕 历史上妙趣横生的有趣经典对联45 2楼 希夷见素 1 寂寞寒窗空守寡 俊俏佳人伴伶仃 2 绿水本无忧, 因风皱面 青山原...

中国历史上10副妙趣横生的对联,中国历史上妙趣横生的20副对联

1楼 端木吟天 1 世人巧讽谭延闿 期间湖南军阀谭延铠一生的处世哲学集一 混 字,最后混到了国民党的行政院长,由于处世圆滑,又得了一个 水晶球 的绰号。他死后,有人给他写了一副对联 混之为用大矣哉, 大吃大喝,大摇大摆,命大福大,大到院长 球的本能滚而已, 滚来滚去,滚入滚出,东滚西滚,滚进棺材 2...

中国历史上妙趣横生的经典有趣对联

1楼 婉嫕男 唐寅嘲商人 一日,某商人找唐伯虎求写一副对联,唐欣然挥毫而就 生意如春意 财源似水流 商人看了嫌对联发财的味不浓,唐伯虎见他是一俗夫,便又写一联嘲笑之 门前生意好似夏夜蚊虫队进队出 夜里铜钱要象冬天虱子越摸越多 谁知,商人却十分喜爱这副不伦不类的对联。 进退两难 从前,有位秀才在结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