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为什么凤族的地位比龙族高

2021-04-16 14:48:19 字数 2028 阅读 5471

1楼:岛屿失梦乐园

《情在不能醒》这个我也觉的特别好看,我看很多遍。女主的父母死后,女主父母的朋友领养了她,和男主从小生活在一起,很有爱。

西游记中为什么凤族的地位比龙族高

2楼:苏妖夏套

对于龙来所仅仅是传说,是人们杜撰出来的。所以可以让他们死也可以让它们活,但是,从古至今,对龙的描述,好的方面极少,都是作恶多端!

至尊至强的龙族,为何在西游记里地位如此底下?

3楼:只是路过

我们一般都自称龙的传人,自夏朝以来,就有龙的图腾,皇帝更是自称真龙天子,着龙袍,戴龙冠,可以说龙在国人心中是至高无上的存在,是神圣的象征。龙更被塑造呈强大无比的存在,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能呼风唤雨,上天入地。

但是在西游记里龙族的地位却十分低下,我们来看看《西游记》中龙族在整个仙界的地位,

龙族号称掌控四海,天下所有水系都归龙族管理。但事实呢?

西海龙王的三太子,也就是小白龙,不过是无意中烧了玉帝赐的夜明珠,结果呢?“吊在空中,打了三百,不日遭诛”。囚禁到一条河里三百年,每日受雷劈酷刑,最后不得不委身给唐僧当坐骑,堂堂西海太子被和尚当马骑!

再看看泾河龙王,身为一大河之主,不过是多下了几滴雨,就被玉帝下旨杀了头。

还有西海龙王,西海龙王的一个外表甥,在外面闹了点事,悟空一到西海龙宫问罪,“龙王见了,魂飞魄散,慌忙跪下叩头”。堂堂一个大海之主,竟然如此胆怯害怕?

还有更过分的,孙悟空被镇压在五行山下后,玉帝为了招待平叛功臣如来,召开安天大会,大摆宴席,调设各班坐位(三清、四御、五老等),其中有道菜叫“龙肝凤髓”,啧啧,龙族已经沦为神仙们的食材了!

可见至高至尊的龙族在《西游记》里已经沦落为仙界最底层的存在了。

那为啥老吴要如此贬低龙族呢?

老吴的《西游记》被名列四大名著,可不是靠单单描写一堆妖魔鬼怪,实际上,《西游记》是一本彻头彻尾的讽刺**,老吴是通过**来照见现实,对现实社会进行讽刺。用老吴自己的话说:“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

老吴生活在明朝中后期,朝廷已经渐渐腐朽不堪,政治上阶级矛盾、****以及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正不断激化,并且日趋尖锐;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老吴创写了《西游记》,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假、丑、恶现象,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世间众生像,在神魔世界里以讽刺的手法描写出来。

龙代表这皇帝,吴承恩贬低龙族,实际上就是在讽刺明朝那些昏庸的皇帝(尤其是正德皇帝朱厚照,这个皇帝如何昏庸,咱们之前的文章也介绍过),借**来表达对当时统治者的不满。

另外,龙族代表了朝廷的大小官吏,老吴通过描写海龙王、河龙王、井龙王来对明朝的官吏进行讽刺。西游记中的龙王众多,种类繁杂,除了四海龙王之外,还有江河淮济乃至湖里井中,都有龙王;它们地位低下,随随便便什么人都可以对他们呼来喝去,他们的日常就是卑躬屈膝,低眉顺眼;他们心思狡狯,心胸狭隘,见风使舵;不算什么大奸大恶,但也绝不是什么好人。老吴正是通过对龙族的描写来反射出来当时社会官吏的种种特点。

西游记里龙族在神仙中的地位有多高?

西游记中龙族的地位为什么那么低下

4楼:流氓轶迪

因为只是个司雨大神,相当于天气预报员,当然比不上处级干部,部级大领导

5楼:冉玑塔延

看过《西游记》的读者都知道,在书中神仙等级最低的就是龙族了,尤其是龙王在书中地位更是最低,尤其是泾河龙王在李世民的面前也只能叫做小龙。

西游记中龙王的地位为什么最低?

西游记中,龙王的地位为什么特别低

6楼:

菩缇老祖给猴哥起的悟空,唐僧因猴先入门所以给其它起的法号都带悟字。

龙爵在龙族是个什么地位

7楼:

文星龙爵是龙族爵位中最低的一等,但也相当于半圣,方运入血芒古地,跃龙门,过战界以后实际上地位已经相当于真龙半圣,甚至更高

西游记里龙族在神仙中的地位有多高

1楼 没汤吃不下饭 西游世界中的如来佛祖和宗教中那无喜无悲 大彻大悟的释迦牟尼佛完全是两个人物。原作者吴承恩正是为了避免读者将二者等同,才会故意给《西游记》中的灵山佛派教主,取名为如来佛。 现实佛教中可没有如来佛哦。 西游世界中的如来佛是一个充满血肉,充满欲望的人。他非常精明,为了完成取经行动,布局...

西游记中龙王的地位为什么最低,龙王在《西游记》里的地位为什么那么低?

1楼 搗 看过《西游记》的读者都知道,在书中神仙等级最低的就是龙族了,尤其是龙王在书中地位更是最低,尤其是泾河龙王在李世民的面前也只能叫做小龙。 在上古时期,龙族可是四大神兽之首,为什么在书中龙族的地位那么底呢?其实仔细的看完《西游记》的第一回就可以知道了。是因为玉皇大帝杀死了烛龙,也就是杀死了万龙...

在《西游记》的四大龙族中,哪个家族的势力能堪称最强大

1楼 影迷话火影 在《西游记》中有四大龙族,他们分别掌管着东南西北四海,被人们称为四海龙王。就我个人看来,这四海龙王中,以东海龙王敖广势力最为强大。因为在《西游记》中,对于东海龙王敖广的定义,就是四海龙王之首 同时也是所有龙族的首领,掌管着所有的水族龙王。 当然了除了这些描述以外,还有下面这些原因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