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印有大明万历三十八年造方紫砂壶,没落款制作人,四边镶嵌有铜饰,铜提手。作工非常好

2021-04-13 05:05:40 字数 6185 阅读 5701

1楼:知道收藏

底部印有大明万历三十八年造方紫砂壶,真品收藏价值十分高的;不过今年的**持续低迷,真品最好是不要出手!

如何收藏紫砂壶?

2楼:盈家荟

买壶以名为贵,以稀为贵。哪把壶好,哪把壶值钱,东西对,**又合理,就花钱买下。这类壶一般舍不得用,怕磕怕碰,目的在于观赏和增值。

选购收藏一把具有实用品和艺术品双重特性的紫砂壶,需要从这六个字着眼去考虑。

泥:宜兴紫砂

“泥”是紫砂壶价值的根本所在,一把用纯正宜兴紫砂泥做出来的壶才具有现实的使用、投资、收藏价值。紫砂壶保味功能好,泡茶不失原味;陈茶不馊,暑天越宿不起腻苔;经得起温度冷热巨变。这些特点都源于紫砂泥具有其他泥没有的双透气孔结构,这种结构使紫砂壶比其他材质的茶壶能泡出更香的茶,同时能较长时间地保存茶水而不变质。

只有在宜兴的丁山才能开采出这种具有双透气孔结构的紫砂泥。因此在中国,紫砂泥是唯一的,用唯一的泥做出的壶当然也是不可代替的。

有藏家认为,紫砂泥不能过于鲜艳,鲜艳的泥料多是添加了化学原料的。天然的紫砂泥素有“五色土”之称,就是因为紫砂土本身含有大量的金属成分。能用原矿泥料配出诸多花色,如果窑温得当,可以说是千姿百态。

形:古拙韵味

紫砂壶的“形”千变万化,因为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紫砂壶皆由手工做成。紫砂壶不仅聚集了手工艺人的创作智慧和心血结晶,更体现了手工匠人对紫砂壶的理解与期望。作为中国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紫砂壶所追求的意境,应与茶道所追求的“涤净烦嚣,淡泊明志,超世脱俗”的意境相融洽,所以具有“古拙韵味”造型的紫砂壶才能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所接纳。

根据“越时髦越容易被淘汰,越传统越容易被流传”的规律,古朴传统造型的紫砂壶比造型奇特的壶更具收藏意义及升值空间。

工:工序精细

“工”是紫砂壶价值的灵魂所在。一把壶的制成要经过几十上百道工序。只有道道工序的精心制作,才能使壶恰如其分地体现紫砂泥的温润,才能使“形”具有考究的基础,才能使不同紫砂壶的“款”和“功”有了相互比较的根本。

好的紫砂壶除了壶的流、把、钮、盖、肩、腹、圈足应与壶身整体比例协调外,点、线、面的过渡转折也一定要清楚、流畅。整体上,紫砂壶形态端正,无别扭感;细节上紫砂壶当直则直,当曲则曲,当须则须,当毛则毛。做工精良的紫砂壶或给人高昂情绪的激发,或有气质内敛的含蓄,不仅表达出作者的思想,更具有区别于其他壶的“神”、“气”、“态”。

款:好的镌刻

“款”是指镌刻在紫砂壶上的诗词书画及印款,这些也包含在紫砂壶的价值之内。好的镌刻甚至是出自名人之手的镌刻,会大大提升紫砂壶的艺术性和收藏性。宜兴一位壶商曾请一位知名人士在一壶上刻下“品茶论道”四个字,此壶的价值就非同类壶所能比拟。

功:功能实用

紫砂壶的另一价值体现在紫砂壶的使用“功”能上。紫砂壶功能主要表现在容量适度、高矮得当、口盖严密及出水流畅四个方面。“功”好的紫砂壶在一定程度上比“功”不好的紫砂壶具有较高的价值。

一般来说,精细的做“工”可以使紫砂壶具有较好的使用“功”能。但是有些紫砂艺人自身不喝茶也就缺乏对用紫砂壶泡茶的理解,不清楚不同茶叶要求紫砂壶在做工细节上的区别。因此做出来的茶壶就算做“工”较好、“功”能不错,可壶不能很好地体现不同茶叶的特点,使得品茶变得乐趣全无。

这样的紫砂壶的价值当然也不会很高。

名:制壶者名气

紫砂壶的“名”是指壶的作者,作者的名气构成了紫砂壶的附加价值。名头响亮的人做出的壶当然比一般匠人做出的壶卖价高,已故紫砂大师顾景舟的一款石瓢就被拍出90万元的天价。所以在投资收藏紫砂壶时,非常有必要考虑制壶之人的名气。

但这也需要投资者具有“慧眼识真”的本领,名气越大的人所做之壶,被仿冒的几率也会更大。而仿冒的名家壶一旦被拆穿也就变得一文不值。只有在对紫砂壶和制壶人足够熟悉的情况下,投资名家壶才不失为安全之举。

对于资金不太宽裕的紫砂壶爱好者来讲,也可注意和挖掘用料真实,做工精细,有自己独特制壶风格,但现今名气较小的制壶者。这种人就如同“黑马”,他日名气及口碑长足发展的时候,其壶的附加价值的增长定会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民间藏家要怎样正确收藏紫砂壶?

3楼:杰克逊

紫砂变化万千的卓越风姿和千百年来积淀的厚重文化让人陶醉。但是投资紫砂壶,不仅要懂历史文化及书法绘画等知识,还要有悟性及鉴赏紫砂壶的好“眼力”。实践中可分“三步”走。

品种要“精”

紫砂壶从被烧造出来的那一刻起,便注定终身与茶结缘,不用来泡茶的紫砂壶就像失去生命的躯壳,没有任何意义。这一点,在嗜茶者中早已形成共识。但随着紫砂泥的日益稀少,想要选购一把称心如意、高档次、高品位的紫砂壶时,我们才蓦然发现,昂贵的**已经使紫砂壶成为了一种投资品种,即使是数年前花千八百元就可以买到的普通紫砂壶,现如今的价位也水涨船高,飙升至万元,更不用提名家烧制或年代久远的紫砂壶了。

紫砂壶的投资收藏也已成为文人雅士对茶文化的另一种理解,若无一把上好的紫砂壶,配以绝好的茶叶,这一切都缺乏了底蕴与信服度,爱茶者与赏茶之士可在把玩之间,细品那幽幽茶香,感受那份静谧惬意。

鉴赏要“真”

欣赏紫砂、亦浅、亦深、亦玄、亦神,关键在于你如何进入赏壶之门。紫砂壶历来多分成四个档次:日用品壶、工艺品壶、特艺品、艺术品。用四字法来概括:即,“泥、形、工、款”。

一是“泥”。紫砂壶得名于世,固然与它的制作技法分不开,但根本的原因是紫砂泥的特殊优越性能。许多陶瓷专著分析紫砂原材料时,均说含有氧化铁的成分,其实含有氧化铁的泥,全国各地多有,但别处就产生不了紫砂,只有紫泥,这说明关键不在于氧化铁,而在于紫砂的砂字。

所以评价一把紫砂壶的优劣,首先应该是紫砂泥质的优劣。

二是“形”。紫砂壶之形,是存世的各器皿中最丰富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样之赞誉。如何评价这些造形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艺术的社会功能是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

既然有各种各样的人,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即大度的爱大度,清秀的爱清秀,古拙的爱古拙,喜玩的爱趣味,人各有爱,不能强求。紫砂壶属整个茶文化的组成部分,它追求的意境,应该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茶道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平和”、“超世脱俗”。

三是“工”。艺术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国画的大写意,是属于豪放之列,而紫砂壶的造形技法与国画之工笔技法有着同工异曲之妙,也是十分严谨的,如点、线、面是构成紫砂壶形体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壶成型过程中,必须清清楚楚,犹如工笔绘画一样、起笔落笔、转弯曲折、抑扬顿挫都必须交待清楚。面须光则光,须毛则毛;线须直则直,须曲则曲;点须方则方,须圆则圆,都不能有半点含糊。

否则就不能算是一把合格紫砂壶。按照紫砂壶的成型工艺特殊要求,壶嘴与扳要绝对在一直线上,并且份量要均衡;壶口与壶盖结合要严紧。以上这些都属于手工的要求。

四是“款”。款即是壶的款识。鉴赏紫砂壶款有二层意思,一层意思是鉴别壶的优劣,壶的制作者、题词、镌铭的作者是谁,另一层意思是欣赏紫砂壶上题词内容,镌刻的书画内涵和印款。

紫砂的装饰艺术也是中国传统装饰艺术的一部分,它具有传统的“诗、书、画、印”四化位一体的显著特点,所以欣赏一把紫砂壶除了看泥色、造形、制作的功夫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等等方面。

**要“准”

上世纪80年代,一位紫砂制作者的作品,每把仅需百元左右,但随着这个制作者成为高级工艺师后,其制作的壶达万元左右。一般情况下,紫砂壶根据其制作者的身份——助理工艺师、工艺师、高级工艺师甚至国家级大师,紫砂壶的**从数十元、数百元至数十万元不等。所以普通市民投资收藏紫砂壶要量力而行,工薪阶层可以选择工艺师的作品,以小搏大。

投资紫砂壶,无论是看中制作者,还是艺术价值,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有眼光。已故泰斗顾景舟的茶壶,早期才380元一把,现在已经近百万元了,而其与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以1150万元的**摘得近现代及当代紫砂桂冠。作为大多数普通收藏者,关注中青年工艺师的作品,这些技师的**多在1万元上下,又属于新实力派,潜力巨大。

艺术品投资具有其它的理财投资无法比拟的升值潜力和空间。然而,成功艺术投资却与其它投资有着更大的区别:它本身是非常“吃功夫”的事情,一定要缘于喜爱,终极目的是“收藏”而非“投资”。

否则,纯粹的抱着投资甚至投机的念头,头脑一热认为跟在别人后面就能赚大钱,用临时抱佛脚的心态想在收藏上赚大钱,很容易跌落到巨大的风险中去,甚至把本钱都赔进去。

一把好的原矿壶,到底需要具备哪些必要元素呢?

1.泥的含量紫砂之所以能成为制壶的泥料,是因为在矿里含有许多较嫩的泥。

2.矿物的含量紫砂本身是多种矿物的结合体,由其是铁含量非常高。

3.烧成的水色一把好壶经过窑烧,不需要靠上蜡上釉,壶表面应呈现自然。原矿泥料的紫砂壶壶体发色都比较沉,比较暗,尤其是使用过的壶尤为显著,有一种老气横秋,饱经岁月的感觉。

4.壶没有刺鼻气味紫砂壶,经过窑烧温度1100度以上,一般只会有土腥味,只有加化工原料或窑烧温度过低未达到结晶才会产生刺鼻气味,这种壶不管怎么用只能降低异味,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5.紫砂壶的目数紫砂壶的目数,在粉碎泥料后过筛,决定颗粒的大小而产生的效果,并不能说泥料颗粒感强就认为是化工壶。

6.泥料的陈腐时间泥料陈腐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了养壶的效果,好的原矿紫砂泥料,陈腐时间长的,包浆速度快,可变性强。是紫砂爱好者的首选。

7.紫砂壶的质感原矿紫砂壶,精光内敛,温润似玉,色相沉稳。

怎样判断一把紫砂壶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4楼:百度用户

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紫砂壶的收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收藏到一把适合收藏的紫砂壶,面对鱼龙混杂的紫砂壶收藏市场,怎样才能挑到适合收藏的紫砂壶呢?

市场上的紫砂壶千姿百态,各有特点,有的宣称是大师名作,**高达百万;有的则称泥料、做工好,最贵的也就几百元。由此不少紫砂藏友会有这样的疑惑:紫砂**差别悬殊原因何在?

难道只要是大师的作品**就一定会高的离谱,甚至比普通艺师的高出百余倍?

(1)紫砂**相差悬殊的原因分析

在一般人眼中,同样外形的紫砂壶有的**几十元,有的几千甚至上万元,这很难理解。决定紫砂壶**的因素主要是时代、泥料和工艺。时代上,比如清宫的紫砂壶,凝聚着历史,多是大师的精品,**自然不菲,拍卖到几十万、上百万元不足为奇。

(2)对于现代紫砂壶而言,撇开工艺不说,材质也很重要紫砂已经是一种稀缺资源了,几十元的紫砂壶可以肯定地说,要么用的原料是沙锅泥等低档泥料,它的颜色油亮,呆板。要么用的是掺了化工原料的泥料,茶壶有异味,茶叶入壶,泡一小时后,茶水变色。

真正的紫砂壶所选用的泥料是产于宜兴丁蜀镇的紫砂泥,其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好的紫砂壶越擦越润。

(3)怎样看紫砂壶的工艺

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在于你去把玩它,能够与心灵相通,获得一种平和的愉悦。这源于它的工艺,不同的制壶大师总是赋予作品独特的气韵与灵魂。

对于初涉紫砂的藏友而言,鉴赏的基本原则是作品是否精良。比如,壶嘴与壶身的连接是否浑然一体,壶把的弧度一定要柔和、顺势。转动壶盖,口盖摩擦声音柔和,壶口边沿薄厚一致,沿内表面上下齐整,等等。

当然,把玩久了,就得鉴赏紫砂壶蕴含的神韵。

(4)紫砂壶的造型和胎质,以及工艺风格是否相符等角度去判断例如,清代早期的紫砂壶造型多为自然形和几何形,明朝,紫砂壶的胎质较粗,而到清中期,紫砂的胎骨坚致,色泽温润。

另外,由于生产的朝代不同,紫砂的工艺痕迹也非常明显。例如,明中期的紫砂壶多为手工制作,因而壶的内壁上往往留有指纹痕迹。到了明晚期,由于借助了木质模具,紫紫砂壶内壁的指纹就非常少见了,但会出现一些削刮的痕迹。

清代,一般采用打泥片的形式制作紫砂壶,因而紫砂壶的胎壁厚薄十分均匀。

(5)佳品紫砂泥是升值保证

紫泥中的上品“底槽青”泥的储藏量也日渐稀少,绿泥属于紫砂泥原矿中比较稀少的泥料。

收藏紫砂壶,一定要多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以防陷入紫砂艺术收藏三大误区。一是“土”的误区。过去人们认为用紫砂壶泡茶最好,不失茶的原味。

因为宜兴的紫砂泥料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高,具有一般陶瓷品所缺乏的透气性。现在陶艺普及,不少人将紫砂泥料误认为就是一般紫色土或配制出来的“紫砂泥”,用这种原料做出来的“紫砂壶”显然在泡茶功能上是没有优势的。二是“老”的误区。

许多人以为紫砂壶越老越好,专门藏旧壶、老壶,因此造成市面上作旧的假壶横行。其实,衡量一把紫砂壶收藏价值高低的关键还是看艺术价值,并非一定是越老越好。三是“色”的误区。

宜兴紫砂泥由于其矿区、矿层分布不同,其天然色泽多达几十种,非常奇妙。天然紫砂泥质有红泥,或称朱砂泥、紫泥、本山绿泥(呈米黄色)、天青泥(堪称泥中**,出矿时呈绿颜色,十分难得)等。但现在不少制壶者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在陶土里随意添加化学原料,最后制作出来的壶色彩虽艳,但泡出的茶却对身体有伤害。

正宗宜兴紫砂壶有五大特征:

一、紫砂器使用的时间越长,器身就越光亮,这是因为茶水本身在冲泡过程中也可以养壶。

二、紫砂器的冷热急变性好,既可以放到火上烧,也可以在微波炉中使用而不会爆裂。

三、传热慢,而且保温,在使用时无烫手之感。

四、坯体能吸收茶的香气,用常沏过茶的紫砂壶偶尔不放茶叶,其水也有茶香味。

五、紫砂壶的泥色与经常冲泡的茶叶有关,泡红茶时茶壶会由红棕色变成红褐色,经常泡绿茶时,砂壶会由红棕色变成棕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