丶解释一下为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时,丶是汉字还是标点符号还是顿号

2021-04-12 22:59:52 字数 4250 阅读 6338

1楼:大小事我都做主

其实古人没有标点符号的,我国最早的古书便是没有标点的。大约在汉代,专

开始使用句

属读(dou)。大致是语意已完的较大的停顿叫做“句”,语意未完而需要稍作停顿的叫做“读”。到了宋代,开始使用圈点。

在相当于句号的地方用圈(。)在相当于逗号的地方用点(,)。到了明代又出现 ︴和‖,分别用来表示人名和地名。

这些简单的符号可以看作是我国传统的标点符号;但它是很不完备的,长时间里也没有得到广泛使用。

"丶" 这个在中间的顿号怎么打出来、进去详细要求

2楼:瑾

1、大顿号在中文bai里也算是du

一个汉字,这个zhi字念作“zhǔ”。可以键盘上打上拼dao音回zhu,往下翻页,丶字就出答

来了。2、用搜狗输入法直接打dian就可以了。下图的1就是“丶”。

或者直接在网上复制也可以。

拓展资料:

标点符号是书面上用于标明句读和语气的符号。

标点符号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是书面语的组成部分,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的性质和作用。

在中国古代文书中,一般不加标点符号,而是通过语感、语气助词、语法结构等断句(在文章里加入"句读〈jù dòu〉符号":句号表示句子的完结;读号貌似当前的顿号,表示语气的停顿),经常出现歧义、造成对文章字句的误解;例如清代诗人赵恬养《增订解人颐新集》中"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另一说我是客,不是我)一句就有七种解释方法。

古代中文无通用的标点符号,到了19世纪开始使用"。"作为断句。日本在8世纪时,使用返点和训点作为标点系统。

3楼:毛蛋

有以下三种方法:

大顿号在中文里也算是一个汉字,这个字念作“zhǔ”。可以键盘回上答打上拼音zhu,往下翻页,丶字就出来了;

大顿号也算是一个点,可以在键盘上输入:dian的拼音,然后大顿号就出来了;

也可以到网上去搜索“大顿号”这个词,然后大顿号就出来了,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就可以了。

拓展资料:“丶”是一个汉字。同时,它也是汉字基本笔画之一——点;

它还可以作为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和标点符号。

4楼:星空远望啊

这个点用拼音打zhu,就能打出来丶

丶这个符号是怎么在电脑上打出来的?

5楼:嗨巛禸莅哃泶艹

lz您好,

您可以使用搜狗输入法、qq拼音输入法、等其他输入法只需输入“zhǔ”往后面找就可以了~

下满介绍下这个字:

丶 拼音:zhǔ

部首:丶,部外笔画:0,总笔画:1

五笔86&98:yyll 仓颉:xi

笔顺编号:4 四角号码:30000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4e36

基本字义

● 丶zhǔㄓㄨˇ

◎ 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

◎ 古同“主”。

english

◎ dot; kangxi radical 3〔《广韵》知庾切,上麌,知。〕

(1)古代作为文章句读的符号。今为标点符号和汉字部首。

(2)现用作顿号。

(3)“主”的古字。

示例:丸、丫、义、之等

希望采纳o(∩_∩)o谢谢

6楼:梁梁静鱼鱼

丶吗 用搜狗等拼音输入dian 就有了

7楼:匿名用户

先按住“shift”再按有“\jian

8楼:兴长青义庚

、、、,这个是顿号。在中文输入法的状态下,比如开着搜狗,qq拼音输入法,然后按键盘上回车键左面的

这个键,有的键盘在退格键的左面,就可以吧顿号打出来了。

丶怎么打出来?

9楼:ygj地方的

“丶”是一个汉字。同时,它也是汉字基本笔画之一——点。它还可以作为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和标点符号。

1.同“主”。

2.同“注”。

3.姓。

10楼:小梗书法

丶在键盘上怎么打出来

11楼:青春的微笑丶

qq拼音输入法输入 dian 翻几页就有了! 效果:丶丶丶丶

12楼:百度网友

你好!除了用dian可以,输入zhu也是可以的!

13楼:匿名用户

你自己不是打出来了么?? ^*(- -)*^

14楼:匿名用户

, 没法打 _ 不用输入法直接 shift+ — ★ 是搜五角星就行 丶搜 点 改名卡 你不是打出来了么- - 逗号打不出来~ 其他的都可以~~

跟标点符号顿号很像的字念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丶 yyl,我是用智能五笔打的。 丶拼音:zhǔ部首:丶,部外笔画:0,总笔画:1

五笔86&98:yyll 仓颉:xi

笔顺编号:4 四角号码:30000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4e36

基本字义

● 丶zhǔㄓㄨˇ

◎ 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

◎ 古同“主”。

english

◎ dot; kangxi radical 3[《广韵》知庾切,上麌,知。]

(1)古代作为文章句读的符号。今为标点符号和汉字部首。

(2)现用作顿号。

(3)“主”的古字。

示例:丸、丫、义、之等

16楼:别爱景逮申

1、如果并列词语中还有并列词语,大的并列词语要用逗号,小的并列词语之间要用顿号。

2、习惯上不须停顿的并列词语之间不加顿号。一般单节的并列词语之间不能用顿号

例,兄弟要敬重父母。

3、多个并列词语,前面的之间用顿号,最后两个词语之间用“和”或“及”等。

例,义理、考据和辞章。

4、句中概数的中间不用顿号。

如:你的年龄大概是十六七岁。(不能写成“十

六、七岁”)

离村三四里外有一条小河。

【注意】相邻的两个数字是确数之间要用顿号。

如:三年级

四、五班的学生。

5、并列词语之间带有“啊”、“哇”、“啦”、“呀”等语气词时,并列成分之间用逗号,不用顿号。

如:他退休后生活很丰富,遛遛鸟呀,打打麻将呀,听听戏呀。

6、并列的词组比较长、停顿较大的用逗号而不用顿号。

如:情况的了解,任务的确定,兵力的部署,军事和政治教育的实施,给养的筹划,武装的整理等等,都要包括在领导的工作之中。

7、并列作谓语、补语、介宾短语作状语,并列词语之间不用顿号,而用逗号。

例如:1)你要不断进步,识字,生产。

2)这个故事讲得真实,动人。

3)那种叫“水晶”的(长得长长的,绿绿的,晶莹剔透),真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的。

4)他们在朦胧的夜色中,在大青树下,在纺车旁边,用传统的诗一般的语言倾吐着彼此的爱慕和理想。

【注意】并列成分若都是单个词语或成语则用顿号。如:我们应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大国主义。

【注意】并列成分做谓语时,若共带一个宾语,并列词间用顿号

.如:今年我公司研制、推出了两款新车。

17楼:匿名用户

丶,读音:[zhǔ],释义:1.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2.古同“主”。3.同“注”。4.姓。

跟标点符号“顿号”很像的字念什么?

18楼:匿名用户

丶,读音:[zhǔ],释义:1.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2.古同“主”。3.同“注”。4.姓。

19楼:匿名用户

“丶”的读音念[zhǔ]

丶:[zhǔ]

【释义】

1.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

2.古同“主”。

3.同“注”。

4.姓。

【说文解字】

许慎原文

【卷五】【丶部】

有所绝止,丶而识之也。凡丶之属皆从丶。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

有所绝止。丶而识之也。按此於六书为指事。凡物有分别、事有可不、意所存主、心识其处者皆是。非专谓读书止、辄乙其处也。知庾切。古音在四部。凡丶之属皆从丶。

参考资料

作文中符号的占格,作文中的标点符号,引号括号是单独占一格还是与要引用的字同占一格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是在段首,段首首先要空两格,第三格里面写 《 第四格里面写 本 ,双引号也是如此。 2楼 匿名用户 基本都是一格一个标点,但有特殊 在一行空格的最后,标点符号不占格,就在最后一格字后面 在句中间句号或引号要与引号连用,那就应该放在一个空格中 破折号 省略号占两个空格。 3楼 宝马...

表情前后加标点好还是不加标点好,恩 后面加什么标点符号,就一个字还是不加好?论坛帖子上的回复

1楼 轮回 魇 我觉得在你不说话的情况下,可以不加符号 如果发了表情后,你还要说些什么,就发一个 , ,然后继续说。 2楼 衡阳技师城 从行文的一般格式而言,标点符号应该在表情图标后面,而且最好加上括号。 我和女朋友在发短信聊天时,她有的总会在信息前后加一些标点符号,不是用表情的那种! 3楼 芒果牙...

高考语文作文行文中的标点格式,语文试卷上作文的标点符号规范格式。 是在字后面打标点,还是另起一空格单独打标点?

1楼 匿名用户 省略号 它的主要用法有 1 表示文中的省略部分。 2 表示思维的进行或跳跃。 3 表示话语的断续。 4 表示心情的矛盾。 5 省略号的前面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时,一般可直接用,如 a 汪老师 b 汪老师,您是 6 省略号的前面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时,一般要先在句末注上标点符号,后用省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