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爱对自己发脾气的孩子,父母如何教育爱发脾气的孩子?

2021-04-12 16:16:10 字数 5712 阅读 5176

1楼:种草师阿包

怎么搞定爱发脾气的孩子?

2楼:匿名用户

平时bai不要对他太溺爱du,他发脾气或哭也

zhi不要搭理他,他看你dao没反映,回会自己停止哭闹。等他平答静下来之后,再告诉他为什么你不理他,他**做得不好。并约定下次如果能因同样的情况不哭闹,给点小奖励。

说到底,家长还是要正确地引导他。

3楼:匿名用户

是能量过剩的原因。带他走进运动的天地,如送入游泳训练班,他会得到快乐的!

4楼:2722_5o85__是

孩子不听话往往bai是父母不懂教育

du,孩子zhi多大呢,年龄小慢慢dao教育比较好,不过这边可根内据不同

容孩子的年龄不同性格安排老师教育孩子,性格决定命运,能不能成才孩子小时候的教育非常重要,年龄大点了学坏了你就管不了,后悔也迟了

父母如何教育爱发脾气的孩子?

5楼:优胜教育

乐乐妈最近又发脾气了。

乐乐有看着电视吃饭的习惯。而为了让乐乐抓紧吃完去写作业,乐妈“啪”的一声将电视关上。这下乐乐可不依了,这部动画片可是他每天必追的。

“我还没看完呢?”说着乐乐就要去开电视。

“我告诉你,你要开电视就别吃饭了,刚才回来就一直看,作业也没写,你是越来越不像话了!”因为工作上的一些不快,让她情绪有些激动,声调也比平时高了两度。

“我天天吃饭的时候看你也不说,为什么今天说?”乐乐拿着遥控器,大声质问着妈妈,小脸憋得红红的。

“平时你至少完成作业了,再说了,谁家孩子天天吃饭的时候看电视啊!你看人家硕硕,写作业从来不用大人操心,更别说吃饭看电视了,连电视都很少看,哪像你啊!

告诉你,今天你要敢开电视就别吃饭了!”她一把从乐乐手中抢下遥控器,狠狠瞪着他。

“不吃就不吃!我要看电视!”

面对乐乐的执拗,乐妈终于忍不住了。“啪,啪!”她狠狠的抓住乐乐的小手打了两下,“我看你再敢和我抢,还反了你了,快点好好吃饭,吃完去写作业,要不我可真烦了!”

这边的乐乐可不愿意了,摸着那只被妈妈打红的小手,眼泪哗哗的,一边哭着,一边跑进了卧室,“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孩子惹恼父母,父母对孩子发脾气,在很多家庭都曾上演。到底是谁之过呢?很多父母会说:“孩子不听话,必须得教育,大人心情不好,孩子得寸进尺,就得给他一点颜色,不然教育不好孩子!”

孩子不听话,当然应该给予一定教育,但有时的不听话并非故意惹是生非。

就像乐乐,从小就有看电视吃饭的习惯,妈妈早就知道。只不过,那时候妈妈心情愉悦,并没有在意,而如今妈妈心情不好,妈妈便开始不舒服了,想通过训斥的方式让孩子乖乖就范。

殊不知,这世上有一种东西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那就是发脾气。你的脾气中藏着孩子的未来,一个在情绪失控中长大的孩子,往往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01冲孩子发脾气,孩子会变得愚笨

身边一位长辈,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说:

年轻的父母啊,千万别动不动就冲孩子发脾气,否则时间久了,就会坏了孩子的灵性,让孩子变得愚笨、福薄。

人一生气,心底就会燃起一股“无明火”。当你冲孩子发脾气时,就把这股“无明火”引到了孩子头上。而孩子本来就身心脆弱、灵性不稳,这样一来,灵性往往就被“烧”坏了。

想想身边那些整日被父母呼来喝去的孩子,他们成绩能好吗?肯定不会,因为灵性被破坏了,孩子就容易变得愚笨。

02冲孩子发火,孩子变得自卑

放学后,小玲回到家,妈妈让她帮忙擦地板,小玲很认真地擦,但似乎总是擦不干净,这时妈妈过来帮忙,“你真笨,还是我来吧!”小玲惊呆了,她放下了扫帚,默默回房间。

晚饭后,爸爸让小玲到书柜找一本书,小玲咚咚咚小跑着去拿,正当她信心满满地将书教给爸爸时,爸爸埋怨了一句:“哎呀,你真笨,一本书都拿错!”孩子脸上的笑容没了。

渐渐地,小玲发现自己真的很笨,刷牙总是弄脏衣服、钥匙经常忘记带、也总记不住爸妈的**……她上课不再举手、放学后也不再帮妈妈擦地板、晚饭后也不再给爸爸拿书,因为她也觉得自己真的很笨。

你的三分脾气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越来越自卑,你却还抱怨孩子啥都不会。有多少天才少年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一辈子浑浑噩噩,一事无成。

03冲孩子发火,孩子变得脾气暴躁

俗话说,情绪是会传染的。一个家庭里,爸爸妈妈温和有礼,孩子多半也开朗温柔;反之,爸爸妈妈经常发脾气,孩子肯定也暴躁不安。

不难发现,许多爱发脾气的孩子背后往往站着一对同样暴躁易怒的父母。妈妈做的饭不好吃,就习惯性地数落;孩子考试不及格,二话不说一顿打骂......

可想而知,长期呆在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父母身边,孩子的心理该有多么恐惧。见惯了父母发脾气的方式,孩子也会有样学样。深受父母的影响,他们甚至会觉得发脾气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04妈妈为何总发脾气?

很多妈妈都明白冲孩子发脾气是不对的,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那颗受伤的心。

有时对孩子发脾气后总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但妈妈内心的痛苦又有多少人能够体会。

其实妈妈最爱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才不会忍心去做伤害孩子的事情,为何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有一种观点,我非常认同:妈妈不是脾气坏,只是太累了。

妈妈这个工作,实在太苦太累了。不仅事儿多,还要面对孩子三天两头的无缘无故闹脾气,有时候家里的人也不能理解,觉得你不就带一个娃嘛,还要摆这么大的谱吗?

事实上,疲惫真的能拖垮一个人,它能让一个人的意志力变得脆弱,它能让你的神经变得敏感。

这样一来,即便我们想要做孩子心中那位温柔可亲的妈妈,但生活的压力,的确是让妈妈承受不起。

05控制情绪,试着这样做

给自己放松的时间

当我觉得家务活多到忙不过来时,我会请孩子爸爸来帮忙,而对于孩子力所能及的,比如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我也会交给孩子自己去收拾。这样一来,我就能省出很多时间来做一些自己的事情,而且焦虑感明显减轻了。

别事事都亲力亲为,别太追求完美,对自己和孩子都宽容一点,你会发现,你有了很多的空闲时间,这样你就可以早睡,可以约朋友逛街,可以做好多让自己快乐的事了。心情好了,想发脾气都发不出来啊。

把发脾气换做沟通

孩子不应该成为我们负面情绪的倾泻对象,与其发火动怒,不如好好沟通。

比如看到孩子作业没写完,不要一上来就咋呼、火冒三丈:你怎么还没写?天天就知道玩!孩子会因此抵触写作业。

如果你想要达到想要的效果,你可以这样说:你不按时完成作业,我真的很难过。如果你能在半小时内把作业写完,我会觉得很开心。

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如果孩子这样做,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用同理心去教育孩子,让感情自然顺利的流动。这样做,孩子更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议和管教。

心中装满温暖与爱

就好比装满水的碗,无论再放进什么都会溢出水来。如果胸中只有一腔怒火,那孩子就只有点火的份,无论怎么做都会惹到爸爸妈妈。

想要有好脾气,必须在胸中装满温暖和爱,看到孩子做错事,才能不再大发雷霆,而是陪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困难。

这样做不仅省时高效,也建立起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会更加信任家长,家庭氛围也变得温馨甜蜜。

所以,家长的脾气往往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成长,请不要在无意中伤害了您的孩子。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给孩子一个温馨甜蜜的生活环境也是每一位爸妈都要学会的必修课啊。

6楼:硕神

孩子教育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被自己的脾气折磨着。特别是做了父母之后,我发现一个人的脾气,直接影响着孩子脾气性格的形成。为什么很多人成年之后,还是无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一直都在。孩子脾气大,该怎么办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父母。而在问这个问题时,你是否问过自己:

“我的脾气又如何呢?”李锋教育老师分析:因为问题的根本不在孩子身上,而在于父母身上,在于孩子生活的这个家庭里。

父母该如何面对爱发脾气的孩子?

第一步,用心倾听

当孩子已经发脾气以后,由于其情绪的不稳定,此时家长[微博]就需要保持平静,温和地做出倾听反应,先让孩子感觉你在关注他,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恶化。如果上来就强行制止、训斥指责或劝慰,孩子反而会变本加厉。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在发脾气是,其表达一定比平时不清晰,所以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身体语言和进行适当的猜测。

理论上,当孩子发脾气时,你用心倾听时,是可以猜测孩子发脾气的原因的。但是有意思的是,根据我井中月的经验,在孩子发脾气的初始期猜测原因,除个别比较明显的情况,其他几乎都很容易失误,甚至被孩子误导。原因很简单,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就算你猜对了,孩子往往也说不是,再猜也都是错误了。

第二步,认同孩子情绪

孩子发脾气,就是一种情绪发泄,宜疏不宜堵。所以,不管孩子是否有错误在先,也要给孩子宣泄不良情绪的机会,甚至还可以在理解的基础上,不妨允许孩子进行一些活动,如在纸上画画、打枕头、被子等柔软的物品,来发泄情绪。当然,此时家长的语言安慰、肌肤接触的拥抱,都是很好保护孩子自尊心的选择。

其实,认同孩子情绪是可以和倾听一起做的,就是用眼、表情、耳来倾听,用身体接触、放松的体态、轻柔的抚摸来认同情绪。这两步的时间长短,可以根据孩子的情绪变化来判断,一般家长共情的好,孩子情绪转换就快。所以,孩子发脾气你认同情绪时,就不要和孩子讲大道理、埋怨、预言式总结、批评了,这些都容易使战火复燃。

孩子教育

第三步,**发脾气的背后原因

从心理学上讲,一个人除了精神病,没有人会无缘故地发脾气,孩子的每一个“非正常”表现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常”的理由。孩子发脾气的原因,是其没有学会正确的方法来表达自己、不能按照**的社会行为规范来做。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过多的猜测孩子的原因,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过分的依赖。

当然,不管怎么做,家长孩子应好好找找孩子好发脾气的原因,这不仅可以有针对性的劝慰和真正帮助孩子,充分了解孩子的真实心理,及时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也可以缓解孩子的心理紧张与压力,慢慢让其学会自己的情绪管理,做到与其他人的有效沟通。这样才能使家长的对症处理才能有效进行。

第四步,对症处理

在解决孩子发脾气的处理原则上,其核心是:对孩子正当、合理的需求,应主动、尽量满足,而不合理的要求,父母则“温和而坚持”地不能满足,同时帮助孩子提高自控能力。当拒绝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时,有可能会使孩子的脾气死灰复燃,这就需要家长重复上面的步骤。

这也是明确告诉孩子,吵闹发脾气是没有用的。

对于死灰复燃的孩子脾气,家长一定要“温和而坚持”,不能因为孩子哭闹时间太长而失去耐心,也不能轻易放弃自己的原则。你这次费心了,最多再有几次,孩子就会知道发脾气是不解决任何问题的。但家长的妥协,就让孩子明白了“哭闹发脾气”是可以当成对付父母的**,以后你会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算总时间可能需要花费更多。

在具体处理方法上,我井中月想,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法。方法本身没有什么好坏之分,但针对孩子的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以及事发当时的情境,采取什么方法就需要斟酌了。这也需要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实践中,不断摸索了。

反正一个总体的原则是:处理孩子发脾气,家长一定要真诚、尊重孩子、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教育

第五步,事后处理

对于教育,非常强调总结和反思,而处理孩子发脾气也是如此,这是许多家长忽略的。一般的事后处理,首先当孩子停止发脾气的时候,应该给与一定的表扬,让孩子知道越早停止其他人越喜欢这样。其次,要让孩子知道,无论什么缘由,对人发脾气都是不对的,也是不尊重其他人的表现,所以应该向对方道歉。

第三,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什么是合适的情绪表达,遇到问题应该用什么样的合适行为,来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感受。

家长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不能太拘泥了,可以随时根据当时的情境和孩子的特点,做适当的调整。但无论如何,如果没有倾听和认同情绪,你后面的推断基本都是凭借本能和经验来猜。猜对了固然可喜,可是假若你猜错了,对于一个正在发脾气的孩子来说,你说有什么后果?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解决发脾气的方法,不仅仅是针对孩子,对于**也是有同样的效果。虽然**间的情绪控制,和孩子比没有那么明显,那是因为我们学会了讥笑、讽刺,但实际是一回事的。而解决时,我们总是放弃倾听和认同情绪,直接猜测背后的原因。

大家可以仔细回想一下,你到底猜到几次对方“发脾气”的背后原因?

孩子总是发脾气摔东西怎么教育

1楼 合竹青苑娴 你好。你们夫妻吵架有摔东西的现象吗?你们在摔东西的时候被孩子看到过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是你们误导了孩子,没有树立良好榜样,以后你们先改正。然后跟孩子承认你们的错误,告诉她你们不对,请她别学你们。 还有,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孩子脾气都很大,且易暴躁,这是老人溺爱孩子留下的恶果,...

3岁的孩子,脾气暴躁,爱摔东西,怎么教育他

1楼 匿名用户 正确引导,养成习惯就不好了。才三岁,你可诱导,比仿说 好吃的,爱玩的等等,转移他的注意力。 2楼 匿名用户 孩子性格在6岁前一定要教好,6岁后就难了 孩子脾气暴躁如何教育? 3楼 季知晓 一 无理取闹型 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孩子容易犯的错。起因可能有很多,比如 孩子不喜欢刷牙,所以每次刷...

怎么教育孩子学习,如何教育孩子爱学习?

1楼 秒懂心理学 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无论是旁观者也好,还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下面介绍下怎样正确教育孩子。 2楼 小花豹 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惯着孩子 提前给予孩子 在社会生存的能力 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 你今天惯着他一点 将来社会没人惯着他 那他就完了 惯子如杀子 这句话在任何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