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有什么特征,杜鹃花有什么特点?

2021-04-11 22:37:09 字数 5319 阅读 5383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常绿或半落叶灌木。株高1.5~2米,小专枝有棕毛,叶具二型,春季长出的属叶片为长椭圆状椭圆形,长约5厘米,有毛,夏季长出的叶片为倒披针形或倒卵圆形。

春季开花,2~5朵聚生于枝顶,花冠呈漏斗状,花蕊伸出花冠,花色有红、白、粉红、洋红、橙红、橘红等,花型有单瓣、复瓣、重瓣等。品种繁多,花色艳丽多彩。杜鹃

杜鹃花有什么特点?

杜鹃花有哪些特征?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杜鹃花的购买特征识别:杜鹃为常绿灌木。幼枝为嫩绿色、**。

叶革质,密生枝端,呈椭圆披针形或长倒卵披针形,先端钝头,有短尖头,基部呈宽楔形或近圆形,背面密生淡黄色毡毛。顶生总状伞形花序,有花5~7朵;花冠为白色或微带玫瑰色。蒴果为圆柱状,被淡黄色绒毛。

杜鹃花有什么特点

3楼:龟型饼干

杜鹃花杜鹃花--花中西施

学名:rhododendron simsii

英名:indian azalea

别名:映山红、山石榴、山踯躅、红踯躅

科名:杜鹃花科

产地与习性:杜鹃花属约有900种,亚洲约产850种其中,中国约有530种,除新疆外南北各小区均有分布。新几内亚、马来西亚约有280种,几乎全为附生型 。

此外,北美分布有24种,欧洲分布有9种,大洋洲分布1种。杜鹃花属种类多,差异很大,有常绿大乔木、小乔木,常绿灌木和落叶灌木。习性差异也很大,但多数种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忌酷热干燥。

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ph值在5.5~6.5之间的酸性土壤。

部分种及园艺品种的适应性较强,耐干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间也能生长。杜鹃花对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暴晒,夏、秋季应有林木或荫棚遮挡烈日。一般于春、秋二季抽梢,以梢为主。

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5℃。气温超过30℃或低于5℃则生长趋于停滞。冬季有短暂的休眠期。

形态特征:杜鹃花属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由大乔木(高可达20m以上)至小灌木(高仅10cm-20cm),主干直立或呈匍匐状,枝条互生或轮生。

中国常栽培的种类有:毛鹃、夏鹃、西洋鹃、羊踯躅、迎红杜鹃、马银花、云银杜鹃。

注意: 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

繁栽要点:可用播种、扦插、嫁接及压条等方法繁殖。

应用:杜鹃花花繁叶茂,绮丽多姿,萌发力强,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优良的盆景材料。园林中最宜在林缘、溪边、池畔及岩石旁成丛成片栽植,也可于疏林下散植。

杜鹃也是花篱的良好材料,毛鹃还可经修剪培育成各种形态。杜鹃专类园极具特色。杜鹃花可药用,有些亦可食用。

在家养环境中,杜鹃花以盆栽为佳。上盆时间选在早春或晚秋为宜。杜鹃花根系扩展缓慢,l~2年生宜用3寸盆,3~4年生用4寸盆,每隔3~5年换盆1次,同时修整根系。

浇水,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温度低时少浇;高时,要随干随浇,但绝对不能积水。施肥,要做到薄肥勤施。

对2~4年生苗,为加速植株成型,常通过摘心、摘蕾来促发新枝;植株成型后,主要是剪除病枝、弱枝及重叠紊乱的枝条,均以疏剪为主。

杜鹃花,群众又叫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的光彩把山都映红了。其实杜鹃花哪只红色,现今植物分类学上仅把“映山红”作为其中一个种类(包括许多栽培品种)。杜鹃花自然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及**带,全球800余种,我国就有600多种,云南一省有近300种之多。

无疑,中国是杜鹃花的原生地,而云南又是其分布中心。

杜鹃花多为高一二米的灌木和小乔木,亦有高仅几厘米、匍匐于岩石地面的旬行杜鹃、紫背杜鹃,也有高达数丈、繁花万朵的大树杜鹃、巨魁杜鹃。杜鹃花的顶成伞形花絮,由数朵钟状或漏斗状的花朵组成,宛如有一个饱满的绣球。叶片多为革质.大如批把,小似指甲,尚有一种吐尖杜鹃,叶片竟长达70多厘米, 宽20多厘米;果为蒴果,种子细如尘埃,播种须精心管理,方能出土成苗。

杜鹃花在云南生长于海拔800米—4500米的高山、中山、低丘和田野,以滇西部高山种类最为丰富。尤其是高山冷湿地带。多种常绿杜鹃如黄杯杜鹃、白雪杜鹃、团花杜鹃、宽钟杜鹃等各色杜鹃花,常成密集的杜鹃花灌丛和纯林,竟有连绵一二十公里尽为杜鹃花“花海”的奇观。

杜鹃花的花期依气候和各种而不同,低山暖热地带多在2—3月开放,中山温凉地带多在4—6月开放,高山冷凉地带多在7—8月开放。因其种类繁多,分布广泛,生态环境之复杂多样,杜鹃花的体态风姿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枝叶扶疏,有的干枝百干;有的郁郁葱葱,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

其花色更是五光十色,多姿多彩:殷红似火、金光灿灿、晶蓝如宝,或带斑带点,或带条带块,粉红的、洋红的、橙黄色的、淡紫色的、黄中带红的、红中带白的、白中带绿的,真是千变万化,无奇不有。有的浓妆艳服,有的淡著缟素,有的丹唇皓齿,有的芬芳沁人,真的各具风姿,仪态万千。

正因为杜鹃花在园林上的重要价值,我国品种丰富的社鹃花资源早就为西洋各国所觊觎。早在19世纪初,他们曾不惜巨资多次派人前来云南采集标本、种子,现今英国皇家植物园夸耀于世的几百种杜鹃花系多自云南采集培育,早已蔚然成林,花蕾盛开之际,英伦士女,往来如梭,流连忘返。

1919年,英国采集家傅利斯在云南腾冲高黎贡山西坡,意外地发现了他从未见过的“杜鹃巨人”——大树杜鹃。贪婪之心,驱使他雇来苦力,横着心,举起斧,硬将这一株高达25米、胸径达87厘米、树龄达280年的大树杜鹃砍倒,捞了一个圆盘状的木材标本回去,至今仍陈列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里。但在63年之后,1981年2月,科学家又在原址,找到了这世界已知的最高最大的杜鹃花王。

后经腾冲县林业局进一步调查,现有胸径在1米以上的大树杜鹃尚有12株,其中最大的1株高25米,其径粗达3.07米,树龄在500年以上。大树杜鹃的花序是一个十分秀美的花团,水红色,每花序由20至24朵长6厘米—8厘米、口径6厘米的钟形花朵组成,花序直径达25厘米。

这项天立地的大树杜鹃,茂盛的树冠遮天蔽日,灿烂的花朵美如云霞,它是云南的骄傲,它是祖国的骄傲!

4楼:匿名用户

鹃(学名: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

5楼:匿名用户

颜色有很多。气味是淡淡的清香。杜鹃花的花瓣一个挨着一挨着一个,站着一个矮小的树上。

6楼:匿名用户

杜鹃花学名:映山红,山石榴,

杜鹃花的外形有哪些特征?

7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有一种说法,称杜鹃花、报春花、龙胆花为“中国三大名花”,杜鹃花位居其首,可见我国人民对它的推崇。其实,杜鹃花在世界上也是最著名的观赏花卉之一。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属杜鹃花科,半常绿或落叶的小灌木。高的可达20余米,矮的仅

二、三十厘米。叶油绿,卵状椭圆形,互生。一般在春夏季开花,也有的四季开花。花冠呈阔漏斗形,几朵簇拥在一起开在枝条顶端,红色、蓝色、白色、黄色,花团锦簇,令人心旷神怡。

北半球世界各地,都有杜鹃花分布,我国的东南、华南、西南地区,也随处可见。全世界有800多种杜鹃花,我们中国有600多种。杜鹃花喜酸性土壤,因此常被作为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

杜鹃花可选作盆栽,制成如诗如画的盆景。近年在瑞雪纷飞的隆冬,经常可以看到园艺工人精心培育的盆栽杜鹃在宾馆、饭店的大厅里怒放。

“亚洲瑞士”、美丽的山国尼泊尔把杜鹃花定为国花。他们的国徽上有红杜鹃图案。

杜鹃花有什么形态特征?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杜鹃花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一类植物的总称。其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从大乔木(高可达20米以上)到小灌木(高仅10~20厘米),主干直立或匍匐,枝条互生或轮生。杜鹃花根系非常纤细、紧密,茎木质化。

叶常绿或落叶、半落叶,互生,全缘,稀有不明显的小齿。花芽:被多数形态大小有变异的芽鳞。

花形小至大,通常排列成伞形总状花序或短总状花序,稀单花,通常顶生,少有腋生。花萼5~8裂或环状有明显裂片,宿存;花冠:漏斗状、钟状、管状或高脚碟状,整齐或略两侧对称,5~8裂,裂片在芽内覆瓦状;雌雄蕊:

露于花冠外,雄蕊5~10,通常10,稀15~27,着生花冠基部。果实为蒴果。种子多数,细小,纺锤形,具膜质薄翅,或种子两端有明显或不明显的鳍状翅,或无翅但两端具狭长或尾状附属物。

杜鹃花根茎叶

花芽花冠雌雄蕊

杜鹃花属有哪些特征?

杜鹃的特点有哪些?

9楼:hao大森

叶皆厚、革质、常绿;花通常筒状至漏斗状,颜色变异颇大,有白、黄、粉红、绯红、紫及蓝等色。

杜鹃花(学名:rhododendron simsiiplanch.),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为中国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

花芽卵球形,鳞片外面中部以上被糙伏毛,边缘具睫毛。花2-3(-6)朵簇生枝顶;花梗长8毫来,密被亮棕褐色糙伏毛;花萼5深裂,裂片三角状长卵形,长5毫米,被糙伏毛,边缘具睫毛。

花冠阔漏斗形,玫瑰色、鲜红色或暗红色,长3.5-4厘米,宽1.5-2厘米,裂片5,倒卵形,长2.5-3厘米,上部裂片具深红色斑点。

雄蕊10,长约与花冠相等,花丝线状,中部以下被微柔毛;子房卵球形,10室,密被亮棕褐色糙伏毛,花柱伸出花冠外,**。

蒴果卵球形,长达1厘米,密被糙伏毛;花萼宿存。花期4-5月,果期6-8月。

该种与皋月杜鹃(r.indicum(linn.)sweet)相似,但不同在于后者的雄蕊为5;叶较小而狭窄,边缘具细圆齿,易于区别。

杜鹃经过人们多年的培育,已有大量的栽培品种出现,花的色彩更多,花的形状也多种多样,有单瓣及重瓣的品种。

杜鹃花的外观有什么特点?

10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杜鹃花有一种说法,称杜鹃花、报春花、龙胆花为“中国三大名花”,杜鹃花位居其首,可见我国人民对它的推崇。其实,杜鹃花在世界上也是最著名的观赏花卉之一。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属杜鹃花科,半常绿或落叶的小灌木。高的可达20余米,矮的仅

二、三十厘米。叶油绿,卵状椭圆形,互生。一般在春夏季开花,也有的四季开花。花冠呈阔漏斗形,几朵簇拥在一起开在枝条顶端,红色、蓝色、白色、黄色,花团锦簇,令人心旷神怡。

北半球世界各地,都有杜鹃花分布,我国的东南、华南、西南地区,也随处可见。全世界有800多种杜鹃花,我们中国有600多种。杜鹃花喜酸性土壤,因此常被作为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

杜鹃花可选作盆栽,制成如诗如画的盆景。近年在瑞雪纷飞的隆冬,经常可以看到园艺工人精心培育的盆栽杜鹃在宾馆、饭店的大厅里怒放。

“亚洲瑞士”、美丽的山国尼泊尔把杜鹃花定为国花。他们的国徽上有红杜鹃图案。

大杜鹃的外形特征,杜鹃的外形特征是什么?

1楼 星映瞳 大额浅灰褐色, 头顶 枕至后颈暗银灰色,背暗灰色,腰及尾上覆羽蓝灰色, 尾羽黑褐色,羽轴纹褐色,沿羽轴两侧白色细斑点,且多成对分布,未端具白色先斑,两侧尾羽浅黑褐色,羽干两侧也具白色斑点,且白斑较大,内侧边缘也具一系列白斑和白色端斑。两翅内侧覆羽暗灰色,外侧覆羽和飞羽暗褐色。飞羽羽干黑...

簕杜鹃和三角梅有什么区别,勒杜鹃和杜鹃花的区别

1楼 覀覀覀瓜瓜瓜 簕杜鹃就是三角梅。 简介 三角梅 一般是指 勒杜鹃 ,又名叶子花 学名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紫茉莉科,叶子花属木质藤本状灌木,茎有弯刺,并密生绒毛。单叶互生,卵形全缘,被厚绒毛,顶端圆钝。花很细小,黄绿色,三朵聚生于三片红苞中,外围的...

杜鹃花的风水作用,杜鹃花有什么风水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应该放紫茉莉,最好在位东的地方,放水仙也可以,最好是放在东面南角,从风水上讲,家中摆放一些植物确实能给家里增添生气,有些甚至起到化煞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摆放在家中,杜鹃花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究竟什么植物适合摆放在家中,什么植物不适合呢? 通常,有刺的或呈针时状的如杜鹃 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