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赤佬是什么意思,上海话,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2021-04-11 05:06:37 字数 4452 阅读 2379

1楼:闲侃碎碎念

小赤佬,上海方言,粗话,意思是“小鬼”。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6303231

赤佬在上海话中原指鬼的意思(上海话读“ju”),“赤”是赤膊的意思。因为旧时穷人死后,家人买不起棺材,往往是赤身用草席卷了,草草埋了了事。大雨后,暴尸于野也是常见,在野地里走的人遇到这个尸体,就是“赤佬”。

不管是鬼,还是尸体,遇见了总是件不吉利的事情。于是就有了“碰着赤佬了”这句沪语的产生。意思是遇到了倒霉、不顺心的人或者事情。

关于“小赤佬”其他的**

“赤佬”原本是对明朝军队中士兵的称呼。

汉语中“赤”指红色的意思,“佬”一般在南方方言中是指社会地位不高的男性。“赤佬”即穿红色衣服的男人。

明朝属火德、尚红色,所以士兵的衣服是都是红色。明代采用卫所,兵户半兵半农,打仗时一个军户出一个兵,和平时期当农民,并且是世袭的身份不可转换的。

此种兵户的社会地位低下,从而影响了“赤佬”这一词汇的意思。至今,“赤佬”一词也还含有脏话的含义。

更是将“鬼子”直接称之为“赤佬”,可见鬼子的可恶,“赤佬”的社会地位之低。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作恶行径,上海话里“碰着赤佬了”(读音:pang 第二声ze 轻声ce 第一声lo 轻声le轻声),也是倒霉的意思。

2楼:小欣体育

因为练武导致个子不高,还是个子不高选择练武?今天总算明白了

3楼:匿名用户

就是上海人,的方言,意思就是小兔仔子得意思!谢谢采纳

4楼:朱曾巫马雅霜

赤佬是上海人骂小孩的,就是小鬼头的意思,不过我注意到林译骂的是“喜居赤佬”但字幕是小赤佬,喜居赤佬是死鬼赤佬的意思,骂大人的,这点方言还是弄得很细的

5楼:泰灿融朗丽

小子(带有蔑视,不满意的语气)

6楼:程亮别周

小赤佬——是上海话方言,也是上海话的口头禅,歧视人、侮辱人、骂人的话。

7楼:贲心系玲珑

上海一句骂人的方言,但有时也形容小孩子淘气

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8楼:溜到被人舔

小赤佬,是吴语词汇,为“赤佬”的衍生,上海话等江浙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小鬼”类似,一般用作口语,贬义词。

9楼:李丹辰

“小赤佬”为部分吴语地区方言,为“赤佬”的衍生,其中以上海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小鬼”类似。

出处“小赤佬”,即:小“赤佬”,“赤佬”一词在上海方言中是“鬼”的意思,“小赤佬”的意思和“小鬼”相似。[

说法一(获得认同度较高)

“赤”在汉语中有“一无所有”和“裸露”的意思[3] ,“佬”在汉语中的意思是“成年人”(含轻视意),故“赤佬”意即“一无所有、衣不蔽体的人”,也就是“穷人”、“穷鬼”的意思(尤指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说法二(获得认同度较高)

旧时穷人死后,家人买不起棺材,往往是赤身用草席卷了,草草埋了了事。

大雨后,暴尸于野也是常见,在野地里走的人遇到这个尸体,就是“赤佬”。

说法三“赤佬”这个词,其实**于我国古代的一种“黥面”制度。封建统治者为防止囚犯和军中士卒逃跑,

在他们的脸上刺成记号或文字,并涂上朱砂。于是,当时对囚犯和士卒便侮辱性地称为“赤佬”。

说法四"赤佬"最早是指宋朝的兵(宋兵穿红衣的),由于宋兵社会地位不高,军纪差,经常扰民,

所以民间有“碰着赤佬”一说。

10楼:示辰检任真

赤佬就是鬼。就是小鬼。常常骂小孩的时候用。有时候老年人骂年轻人也会

11楼:我是刘一宏

是上海人骂人的粗话 有部电影上讲上海的往事 里面有个老头常常骂自己3孩子小赤佬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

12楼:到底叫啥好泥

清末笔记《清稗类钞》有【淡老三】条“不知何许人也,以其行三,因而名之,与徐大老爷拆老皆同。”。按“徐大老爷”“拆老”皆为鬼之代称。

所以小赤佬就是小鬼的意思,小鬼(ju句)。

上海话,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13楼:安居乐业

小赤佬也可以说是骂人的话。小赤佬这个词的意思是小鬼、小兔崽子或者年轻人的意思,说法不一,有褒有贬,要看说话者的语气。

上海小赤佬多数指的是那些淘气顽皮的孩子。或者是属于关系比较近的人或者长辈才可以这么说。比如家长训不听话的孩子,就用侬个小赤佬这个词,或者是成年人用做对比自己小的人或者是朋友之间粗口的称谓,这是也是在上海地区最常用的一个词。

在上海小赤佬这个词一般指的是男孩子。因为男孩子太过于调皮捣蛋,所以家长就经常会用侬个小赤佬这个词来说自己的孩子,女孩儿在上海一般称呼为囡囡,亦有宝贝的意思。

扩展资料

小赤佬的出处之一

因为旧时穷人死后,家人买不起棺材,往往是赤身用草席卷了,草草埋了了事。大雨后,暴尸于野也是常见,在野地里走的人遇到这个尸体,就是“赤佬”。

不管是鬼,还是尸体,遇见了总是件不吉利的事情。于是就有了“碰着赤佬了”这句沪语的产生。意思是遇到了倒霉、不顺心的人或者事情。

14楼:康康侃球

小赤佬,吴语词汇,为“赤佬”的衍生,上海话等江浙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小鬼”类似, 一般用作口语,贬义词。

15楼:历历归纳

就是小瘪三,小家伙,小鬼的意思,略带贬义

16楼:

就是“小鬼”的意思。赤佬就是鬼。

上海人说的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100

17楼:一枝一叶一秋风

小赤佬,上海方言。用来形容精灵可爱活泼的小孩。上海话口语中多用来形容小孩子活泼可爱的样子,像个精灵。也可以直接作为骂人的粗话。

以前上海天气热的时候,小孩子赤着膊在弄堂里皮,弄得身上龌里龌龊,大人就要骂了:“小赤佬,特我死转来。”“小赤佬”,有时候则是贬义褒用。

弄堂里的姆妈们在聊天时讲“阿拉屋里厢只小赤佬”,就是带有很有喜爱的意味。

18楼:林中

如果笑着说就是笑谈,小东西的意思,如果恶很很的说,就是骂人的!

19楼:匿名用户

就是你好有魅力的意思

20楼:匿名用户

咬文嚼字解释那么多干嘛,简单说就是“小崽子”的意思,东北话“小b崽子”!

21楼:有约吗小旺

大概是表示讽刺的意思

上海话中的“小赤佬、小瘪三”是什么意思?

22楼:流水bb虫

赤佬,上海方言,粗话。赤佬在上海话中原指鬼的意思。

“赤”是赤膊的意思。因为旧时穷人死后,家人买不起棺材,往往是赤身用草席卷了,草草埋了了事。大雨后,暴尸于野也是常见,在野地里走的人遇到这个尸体,就是“赤佬”。

不管是鬼,还是尸体,遇见了总是件不吉利的事情。于是就有了“碰着赤佬了”这句沪语的产生。意思是遇到了倒霉、不顺心的人或者事情。

东北话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23楼:匿名用户

小赤佬”为部分吴语地区方言,为“赤佬”的衍生,其中以上海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小鬼”类似。

24楼:影像制作_编导

小赤佬,吴语词汇,为“赤佬”的衍生,上海话等江浙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小鬼”类似。“小赤佬”一词一般用作口语,贬义词。

25楼:匿名用户

赤佬是对印度裔看门人的蔑称,上海话中小赤佬出现频率很高。一般带贬意。

上海话“小赤佬”什么意思?

26楼:康康羊羊羊

小赤佬,吴语词汇,为“赤佬”的衍生,上海话等江浙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小鬼”类似。

“小赤佬”一词一般用作口语,贬义词。

27楼:洋芋片的味道

就是上海方言,骂人的时候是贬义。当然朋友之间有时候也会顺口说说,没有讥讽的意思,类似你这家伙的说法。

不明白的给我信息

小赤佬 是啥意思? 叫侬再十三 又是啥意思?

28楼:匿名用户

这两句都是上海方言的骂人,小赤佬cheat,欺骗,和中文“佬”的混生词语,一个鲁迅时代最流行的骂人的洋文,一般指男的,带点鄙视的味道,相当于“小瘪三”。而“叫侬再十三”中的“十三”即十三点,十三点是指旧上海时期的交际花,是传统女人眼中的轻浮、放荡的女人,侬就是你的意思,所以该话是与“你个死三八”类似。

29楼:霄琉蛮

同意楼上的,我们这里貌似是“土气”和“乡巴佬”的意思。

上海话小赤佬是什么意思,上海话中的“小赤佬、小瘪三”是什么意思?

1楼 心無所依 小赤佬,是吴语词汇,为 赤佬 的衍生,上海话等江浙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 小鬼 类似,一般用作口语,贬义词。 引申含义 1 成年人用作对未成年人或者朋友之间的粗口称谓。 不一定是贬义 2 成年人用来辱骂未成年人的用词。 贬义 3 父母对于自己孩子 特指男孩 的谦...

小赤佬,叫侬祖撒是什么意思,小赤佬 是啥意思? 叫侬再十三 又是啥意思?

1楼 北京王嘉学校 小赤佬,吴语词汇,为 赤佬 的衍生,上海话等江浙方言中出现频率较高。意思和用法与其他方言中的 小鬼 类似。 小鬼,叫你祖宗干啥 侬 是什么意思? 2楼 梦里心落 释义 1 方言,你。 2 我 多见于旧诗文 。 3 姓。 拼音 n ng 组词 1 细侬 x n ng 东省,特色方言...

有个女生说我是小赤佬什么意思,女生对男生说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上海话穷鬼穷人的意思。 2楼 微微 two soldiers were in camp 女生对男生说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3楼 上海一句骂人的方言,但有时也形容小孩子淘气 4楼 沉稳的王小二 小屁孩 上海话,小赤佬是什么意思? 5楼 安居乐业 小赤佬也可以说是骂人的话。小赤佬这个词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