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薯,红苕,山药,山药蛋,土豆,马铃薯,地瓜,洋芋的区别与联系问题,请给个答案

2021-04-10 12:55:12 字数 5734 阅读 8091

1楼:西班牙吹牛士

红薯--不知道哪个地区的叫法

白薯--河北地区叫法,例如烤白薯~~~~~~~~~~红苕,川、陕等地管白薯叫红苕

山药,是长长的一种食物,也是重要

山药蛋,-山西人称土豆的叫法

土豆,-土豆啊

马铃薯,---就是土豆,

地瓜,---安徽地区管一种大蒜形状的块茎植物的叫法,有些脆,微甜,烟灰缸大小。

洋芋---西北地区对土豆的叫法

***************==

区别是地区不同,同一种东西叫法就不同

2楼:梓夜雨沙

红薯,又称地瓜、白薯、甘薯

、番薯、红苕等,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很多爱美的女孩子感觉红薯很香甜,怕吃多了会发胖。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张湖德教授介绍,吃红薯不仅不会发胖,相反能够**、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1/3,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健美。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东北人管那个叫地瓜,关内人叫“红薯”或者“白薯”,四川人叫红苕,上海人叫山芋。其实说的是一件东西,吃过的都知道。四川人所说的地瓜又不同了,是拿来剥了皮可以生吃的,白色,脆性,水分较多,口感微甜。

大街上烤的红薯有红茬和白茬之分,就是说有红色,有白色,其实还有黄色的,都称为红薯。不能因为有白颜色的就成为白薯。就像黑板一样,现在学校很多黑板是绿色的或者白色的,但是还成为黑板。

有一个收获就是收集到了很多很多名词,整理出来如下:

红薯、白薯、地瓜、土豆、马铃薯、洋芋、红苕、山芋、山药、山药蛋、甘薯、番薯

3楼:手机用户

红苕 红薯 山药蛋 是同一种食物 又叫番薯土豆 马铃薯 洋芋 是同一种食物

山药 是薯科的一种 江西瑞昌特产

地瓜是又一种食物 要剥了皮才吃 一般抄 也可生吃

土豆、番薯、红薯、马铃薯有什么区别啊?

4楼:王小点

土豆,学名马铃薯,又名洋芋、山药蛋、洋番芋,是茄科茄属植物,跟茄子同科同属。地瓜,学名番薯,又名红薯,也有叫地瓜的,旋花科植物。大家熟悉的牵牛花就是旋花科植物。

【拓展资料】

一、土豆和红薯的门户不同

1、土豆

对土豆的种植始于在1万年前的南美洲,之后广布欧、亚、非洲大陆,在全球范围内土豆是仅次于大米、小麦、玉米的第四大农作物。自17世纪传入中国后,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土豆产地,也是世界土豆消费最多的国家,平均每人每年需要消耗40kg土豆。

2、红薯

红薯源自中美洲,随着欧洲殖民者,红薯被带到世界各地,16世纪末来到了中国,目前红薯在全世界农作物中排名第七,全世界89%的红薯产自中国。

土豆和红薯都是根茎类植物,看起来似乎是一家,但实际上它们门户不同,土豆是茄科植物,和番茄、茄子是近亲,而红薯是旋花科植物,与牵牛花是近亲。

二、土豆和红薯营养大比拼

1、先从宏量营养素来比较,二者的热量比较,土豆热量较高,但土豆的蛋白质含量也相对较高。而红薯的糖含量比较高,所以红薯确实吃起来甜。

2、从微量营养素来讲,土豆和红薯都可以为人体提供很重要的微量元素。

3、土豆的钾含量是蔬菜中比较高的,同时和其他主食(小麦、玉米等)相比,土豆中的植酸含量较少,不会影响铁、锌的吸收(具体可以超链接穿越到补铁应该怎么吃)。

4、红薯是维生素a的大户,当我们提到维生素a的时候总会想到胡萝卜,其实1个中等大小红薯的维生素a含量相当于两根胡萝卜,能够满足一个**全天的维生素a推荐量。同时,红薯中还有可观的维生素c。

【参考资料】

5楼:匿名用户

土豆和马铃薯是一种东西 只是叫法不同

番薯和红薯 也是同一种品种 就是颜色不同 番薯是白色的 红薯是橘红色的 在福建闽南叫地瓜

6楼:匿名用户

番薯别名: 甘薯,红薯、番薯、山芋、红苕、线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玉枕薯

俗名:地瓜

土豆土豆的学名是马铃薯,“土豆”是方言说法,个别地区叫洋芋

7楼:匿名用户

土豆就是马铃薯,红薯就是番薯。

马铃薯是土豆呢还是红薯?

8楼:月下者

马铃薯是土豆。

马铃薯的好处:

1.和胃调中,健脾利湿,宽肠通便,胃火牙痛、脾虚纳少;

2.高血压、高血脂,关节疼痛;

3.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神疲乏力;

4.解毒消炎,活血消肿,益气强身,**湿疹;

5.消化不良、大便干结。

扩展资料

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l.),属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

马铃薯又称地蛋、土豆、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块茎。与小麦、稻谷、玉米、高粱并成为世界五大作物。

马铃薯块茎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是食用马铃薯的主要能量**。-一般早熟种马铃薯含有11%~14%的淀粉,中晚熟种含有14%~20%的淀粉,高淀粉品种的块茎可达25%以上。

块茎还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

马铃薯蛋白质营养价值高。马铃薯块茎含有2%左右的蛋白质,薯干中蛋白质含量为8%~9%。据研究,马铃薯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其品质相当于鸡蛋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优于其他作物的蛋白质。

而且马铃薯的蛋白质含有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各种必需氨基酸。

高度评价马铃薯的营养价值,是与其块茎含有高品位的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的赖氨酸、色氨酸、组氨酸、精氨酸、苯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和蛋氨酸的存在是分不开的。

参考资料

9楼:乐观的高飞

马铃薯又名土豆。

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l.),属茄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

马铃薯又称地蛋、土豆、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块茎。与小麦、稻谷、玉米、高粱并成为世界五大作物。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人工栽培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

10楼:无名之人

马铃薯是土豆。

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l.),属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

马铃薯又称地蛋、土豆、洋山芋等,茄科植物的块茎。与小麦、稻谷、玉米、高粱并成为世界五大作物。

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人工栽培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

马铃薯主要生产国有中国、俄罗斯、印度、乌克兰、美国等。中国是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的国家。

扩展资料:

传播历程

1586年英国人在加勒比海击败西班牙人,从南美搜集烟草等植物种子,把马铃薯带到英国,英国的气候适合 马铃薯的生长,比其他谷物产量高且易于管理。

后来一位法国农学家——安·奥巴曼奇在长期观察和亲身实践中,发现马铃薯不仅能吃,还可以做面包等。从此,法国农民便开始大面积种植马铃薯。

1650年马铃薯已经成为爱尔兰的主要粮食作物,并开始在欧洲普及。

17世纪时,马铃薯已经成为欧洲的重要粮食作物并且已经传播到中国,

由于马铃薯非常适合在原来粮食产量极低,只能生长莜麦(裸燕麦)的高寒地区生长,很快在内蒙、河北、山西、陕西北部普及,马铃薯和玉米、番薯等从美洲传入的高产作物成为贫苦阶层的主要食品,对维持中国人口的迅速增加起到了重要作用。

1719年由爱尔兰移民带回美国,开始在美国种植。

十八世纪初期,**彼得大帝游历欧洲时,以重金买了一袋马铃薯,种在宫廷花园里,后来逐渐发展到民间种植。

11楼:李小仙仙仙儿呀

马铃薯是土豆。

土豆,又称: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英文:potato)。

土豆是中国五大主食之一,其营养价值高、适应力强、产量大,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和玉米。土豆是块茎繁殖,可入药,性平味甘,可以治胃痛、痄肋、痈肿等疾病。作为食物,其保存周期不宜太长,一定要低温、干燥、密闭保存。

在中国各地,马铃薯的称呼又有不同,东北称土豆、华北称山药蛋、西北称洋芋、江浙一带称洋番芋,广东及香港称之为薯仔。

红薯红薯(英文: sweet potato),学名:番薯(ipomoeabatatas(l.

) lam.)又名山芋、红芋、甘薯、番薯、番芋、地瓜(北方)、红苕(多地方言)、线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白芋、茴芋地瓜、红皮番薯、山药(方言)、萌番薯等。

红薯属管状花目,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长2米以上,平卧地面斜上,叶片通常为宽卵形,长4-13厘米,宽3-13厘米,花冠粉红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钟状或漏斗状,长3-4厘米,蒴果卵形或扁圆形,有假隔膜,分为4室,具地下块根,块根纺锤形,外皮土黄色或紫红色。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达到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等功效。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并说海中之人食之长寿。中医视红薯为良药。

12楼:匿名用户

问题提及的其实只有三种植物:马铃

薯、番薯、芋。 土豆、洋芋是马铃薯的别称; 红薯、白薯都是番薯的别称,也有叫地瓜的; 芋头的学名就叫芋,南方叫它芋奶头 它们的联系在于:都是草本植物;可食用部份都长在土中且形状相近。

它们的区别在于: 马铃薯属于茄科植物;番薯属于旋花科植物;芋属于天南星科植物。 参考资料:

《辞海》生物分册。

13楼:逯昕修运晟

是土豆呀。红薯也叫山芋。

14楼:匿名用户

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又称土豆、洋芋、山药蛋

、薯仔(香港、广州人的惯称)等。块茎可供食用,是重要的粮食、蔬菜兼用作物。有的学者认为马铃薯共有 7个栽培种,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及其附近沿海一带的温带和**带地区。

15楼:小水兔

是土豆.

马铃薯[土豆,洋芋], 每100克含可食用部分 94克

热量(千卡): 76 b1硫胺素(毫克): .08 ca钙(毫克): 8

蛋白质(克): 2 b2核黄素(毫克): .04 mg镁(毫克): 23

脂肪(克): .2 b5烟酸(毫克): 1.1 fe铁(毫克): .8

碳水化合物(克): 16.5 vc维生素c(毫克): 27 ma锰(毫克): .14

膳食纤维(克): .7 ve维生素e(毫克): .34 zn锌(毫克): .37

维生素a(微克): 5 胆固醇(毫克): 0 cu铜(毫克): .12

胡罗卜素(微克): .8 钾(毫克): 342 p磷(毫克): 40

视黄醇当量(微克): 79.8 钠(毫克): 2.7 se硒(微克):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