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带真有象牙五件木雕工艺品。鉴定价格。有俩个象牙因为没有妥

2021-04-09 05:01:09 字数 5446 阅读 6957

1楼:越南商品城

我说了你又该伤心了,找个小刀刮下,看下上漆没

我有一个象牙三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没有懂得给鉴定一下

2楼:木子猛犸象牙厂

您好,三通是真的牙,隔片是塑料的

3楼:鬼子炮楼

不清楚,没看到牙纹,能拍清楚点吗?

老象牙具有收藏价值吗?象牙现在有好多但是老的不多吧?但是象牙真的具有收藏价值吗?大象会不会越来越多

4楼:感性的不再爱了

象牙价值是看它的雕工和年代,和象牙的品相质量。

怎么辨别象牙真假

5楼:孤倚危楼

首先,象牙颜色呈白色,偶尔会带些淡黄色,硬度较同类相比较高,色泽极好,真象牙有牙纹、形状是互相交错的人字形,且牙纹有粗有细。而且由于象牙的材质特殊,导热性比较好,使用者用手握住一段时间会有明显发热的感觉,并且象牙在把玩后会因为人体的汗液的成分导致表面会有橘红色变化。

兽骨是常见假冒材料,兽骨的颜色和光泽与象牙差别很大。兽骨颜色偏灰,在颜色上比较暗,没有象牙的光泽,要将兽骨以假乱真需要先漂白,再磨光,然后上一层蜡,才会有光泽,但是经过处理,依然会有小黑斑,也就是骨头都会有的“骨眼”,用放大镜看一定会发现这些小黑点 。” 。

人造牙也是经常会被用来制作成象牙假货,因为不是真品,所以只要仔细一点,还是很明显可以看出来的,人造牙重量没有象牙重,光泽上比较假,很容易产生变色的现象,发黄使得整个工艺品变得暗淡无光。要特别注意人造牙没有天然象牙那么精致,就算刻意仿造,也无法达到水平,制造出自然的效果。

除了上面的材料之外,还有一个东西——虬角,虬角是海象的牙齿,由于它体积较小,所以更适合用来制作小样的象牙工艺品,它的质地没有像象牙那么好,摸上去甚至比较粗糙,还有横切面没有一般象牙所具备的人字形牙纹。虽然如此,但它价值并不是很低廉,所以方冒着一般很少用它。

象牙是一种白色硬质物体。主要成分为牙本质,和骨头的成分相似。狭义地说是雄性的亚洲象、非洲象、猛犸象的獠牙,广义地也可以指河马、野猪、海象、鲸等动物的獠牙或牙齿。

象牙在古代是一种贵重的材料,用来制作牙雕、假牙、扇子、骰子等。近代用来做装饰品或用具,如牙雕、台球、骰子、钢琴键、麻将、扣子等。塑料出现之后,在众多领域替代了象牙,但因为象牙的稀有,一些奢侈品仍然使用象牙。

象牙材质温润细腻,色泽特别,作为高档饰品历史悠久,市场效应使大象濒于灭绝。

主要仿冒象牙制品的多见于骨头和海象牙、塑料。骨制品仿造可以从以下几点判断:

牙纹:象牙的横截面大多数都有网纹、人字纹,骨制品则没有。

色泽:象牙质地细腻,表面光滑,呈牙白色和淡黄色,盘完久了表面的黄色变深,并伴有“雀丝”出现。骨制品质地粗糙,大多都经过漂白,打磨的再平也会看到“骨眼”。

象牙即使漂白也会呈现出一种油润洁白的光泽,而骨制品漂白后则变得干涩。

手感:由于象牙质地细密,比重略大于骨制品,手感好,不发飘。

做工:骨制品不会花很大工夫雕刻,一般都比较简单粗放。象牙雕刻大都复杂精细。

牙皮和牙芯:象牙外表有一层牙皮,虽然都是象牙,但皮料质地较芯料要粗糙很多,牙心质地细腻光滑。牙皮盘完过程中变黄的速度很快。

海象牙:海象牙在古玩界的名称是“虬角”,这种牙有牙皮有牙芯,但没有牙纹、质感不及象牙光洁细腻,多染成绿色的工艺只有清代造办处独有,所制产品如烟嘴,勒子,印章,葫芦的小口盖,蒙心,气眼等小物件。

假海象牙:说白了就是塑料,做了些规则和不规则的纹理,不难分别。

6楼:明月照沟渠

辨别象牙真假的方法

1、手感

就像鉴别玻璃与和田玉一样,上手的温度很重要。塑料的由于结构问题不爱导热,所以拿在手里,就算是现在的天气,开始有点凉,一分钟后就会感到温温的。搓起来有些沾手,黏黏的,胶着感。

而象牙果由于其天然的有机特性,传热快,在手里始终是凉一些,而且搓起来具有质感,像个果实一样很舒服,绝对不会粘手。

2、看纹理

象牙果的纹理绝对不是像象牙年轮一样交错生成。象牙果的果肉是液体凝固形成。所以里面的纹理像稠酸奶一样具有流动感,或者打个比方,像芝麻酱一样,筷子搅动会有柔和的轨迹,所以大切面上的纹理是随机的,绝对没有规律。

在细小的边缘处或走刀处会有非常细小的平行的道道,仅此而已,再无其他纹理可言。

3、加热法

有的朋友说用热针,有的建议火烧,都是加热法。如果是小东西,火烧一下,如果是大件,还是跟老板问一问,如果火烧后是假的怎么办,老板一看要动真格了,一般也会实话实说了。

扩展资料:

象牙的保养方法

1、象牙是有机物,又是做工比较精巧的雕刻制品,有些品种如花卉、小活(浮雕)在做工上还追求玲珑剔透,更是娇气,怕摔、怕挤压、怕磕碰、怕火烧、怕水浸(象牙本身不怕水,但彩绘处怕水),在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怕风吹,也易氧化。所以日常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象牙雕刻品应当保存在比较潮湿的环境,在南方比北方易保存。

一般温度在15—25°c,湿度在15%一65%之间比较适宜。

2、象牙雕刻品怕太阳光直接照射,太阳光直接照射会使象牙雕刻品的局部出现变形、断裂,还会出现变色。另外,新彩象牙是白色的,虽然已经打过石蜡,但仍应当避免太阳光直接照射,以免泛黄。

3、象牙雕刻品脏了,要区别对待,老彩活不能沾水,只能用软布或软毛笔擦拭;熏黄活可以用湿布擦,只要头发、眼睛等处不湿,用水洗也可。一般来说,老彩活、熏黄活经脏,用不着水洗,重新打一遍石蜡,就很好了。新彩活有半彩、全彩之分。

全彩活不能用水洗,半彩活只要上彩处不着水,可以水洗。一般用细白棉布擦拭即可。如水洗后要在阴凉处自然晾干,最好盖上块白布,不可让风吹。

干后要重新打一遍石蜡。用棕刷蘸热石蜡擦拭,最后用细白棉布擦拭多余的石蜡即可。

4、每一件象牙雕刻摆件在出厂前都要配一个木座和一个外包装盒。外包装盒一般用厚纸板做成,外面糊有锦锻,叫“锦盒”。象牙雕刻摆件就躺放在锦盒内的软囊上,并有两三道纸板卡子,一道卡在木座上,另一两道卡子卡在象牙雕刻摆件粗壮可承受力的部位,这样就可以确保象牙雕刻摆件在运输、搬动和存放时的安全。

也有的象牙雕刻摆件是竖立放在锦盒中,但都是正面朝外的。每次收放时都要保持原来的存放状态。每个卡子的插入位置不可以随意调换。

5、象牙雕刻摆件都有木座,除个别摆件因器形的原因外,一般都会在象牙雕刻摆件的底部打上竹钉与木座相连,故木座与象牙雕刻摆件是连在一起的。

搬动象牙雕刻摆件时,伸手拿捏的部位应当是象牙雕件活的中部(越接近重心位置拿着越稳),并且是较结实的部位(也就是没有雕工很俏的部位),双手最好都去拿象牙件,不要去拿木座(大中型象牙雕刻摆件除外)。因为木座不值钱,即使摔了也不算什么。仅拿木座来搬动象牙摆件是最不好的方法(大中型象牙件除外)。

6、锦盒外面都有两个骨头别子,插入布扣中,可以将盒盖扣紧。每次在锦盒中放好象牙摆件后,应随手把骨头别子插好,这样即使是盒子偶然翻倒,也不会损伤象牙件活。

有时候买象牙件活时,没有锦盒。用软纸缠绕多层,便可以安全携带了。

象牙的功用主治:

清热镇惊,解毒生肌。治痫病惊悸,骨蒸痰热,痈肿疮毒,痔漏。

①《海药本草》:"主风痫热,骨蒸劳,诸疮等,并皆宜生屑入药。"

②《日华子本草》:"治小便不通,生煎服之;小便多,烧灰饮下。"

③《开宝本草》:"主诸铁及杂物入肉,刮取屑,细研和水敷疮上。"

④《医学入门》:"生为末,主诸疮痔瘘,生肌填口最速。"

⑤《本草经疏》:"治恶疮,拔毒,长肉,生肌,去漏管。"

⑥《本草正》:"能清心肾之火,可疗惊悸风狂,骨蒸痰热。"

7楼:还是酱紫吧

1、手感不同:象牙的外层是珐琅质,内层硬蛋白质和磷酸钙,里面有很多从牙髓向外辐射的硬蛋白质组成的细管,这些细管组成交叉的纹理。这些纹理从纵切面看呈近似于平行的波纹状。

这种构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备这种特征。象牙含有油质,所以光泽莹润,手感细腻。

2、纹络不同:象牙的横截面上会有不规则的交叉渔网纹络,非常的真实圆润,很好区别。

3、看光泽:象牙饰品油润光亮,骨头饰品则显干涩,人造象牙饰品的光泽虽较骨制品要好些,但仍不及象牙制品油润。

象牙手串保养注意事项:如果有象牙的贴身饰品,洗澡的时候一定摘下,因为象牙一旦在热水中时间过长的话,会开裂并变色。还有最好不要摔在地上了,因为这样很容易损坏的,没事的时候多把玩。

不要让象牙粘到象洗涤灵一类带有刺激性的液体,那样表面的光泽会变暗颜色发乌,把玩时间长了颜色慢慢发黄,是正常现象。

象牙的养护环境标准:温度为15~25℃;相对湿度为45~65%, 环境相对湿度日波动值不得大于5%。

8楼:抱香蕉睡觉

1、形状

象牙的形状可能大家都在电视上见过,大体上是微弯的圆锥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年纪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实心的部分适合雕刻,是牙质最好的部分。

象牙的横切面是圆形的,可以看到明显的层次。从形状辨别象牙的真假,只适用于没有经过加工的象牙。

2、颜色

新鲜的象牙一般都是白色或浅黄色的,经过一定时间的把玩、抚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后,象牙会逐渐变成淡黄、深黄,最后变成黄褐色。同一件象牙制品的颜色往往是深浅不一的。

随着年代的久远,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会出现浅浅的裂纹,像头发丝一样。这些裂纹都裂而不断有的横,有的竖,还有圆圈状的。造假的象牙显得无光泽,裂纹也非常不自然,还有一股奇怪的气味。

3、牙纹

象牙的外层是珐琅质,内层硬蛋白质和磷酸钙,里面有很多从牙髓向外辐射的硬蛋白质组成的细管,这些细管组成交叉的纹理。这些纹理从纵切面看呈近似于平行的波纹状。这种构造是象牙特有的,假冒的象牙不具备这种特征。

象牙含有油质,所以光泽莹润,手感细腻。

9楼:0熊小乖

真正的象牙从表层看,能看到有典型的交叉式棱格纹,并且格纹的大小是有一点变化规律的。

从象牙的里层看,会发现有类似于树木的同心圆式的环型生长线,但是,这种鉴别特征,只有在鉴别原料时才有效。

象牙有典型的奶油白色,一般的骨粉压制品,多呈惨白色。

从重量上检验 同样大小的首饰,牙雕比骨刻的分量重。 从骨质上区分 象牙的质地细腻,上边有细小的波纹;骨头的质地比较粗糙,上边的纹路也粗。象牙制品油润发亮;骨头制品显得干涩。

从做工上鉴别象牙首饰精工细作,骨刻首饰一般做工比较粗放。

从颜色上看牙雕首饰往往呈象牙的白色,骨刻首饰大多要经漂白。有的牙雕首饰即使漂白,也给人一种油润的洁白感,而骨刻首饰漂白后仍显得干涩。 有人用塑料仿制象牙制品,这从纹路上即可鉴别,它上边往往留有模具的痕迹。

为了保护大象免遭杀害,1973年有21个国家的全权代表受命在华盛顿签署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 ,该公约严格限制象牙**,中国于1981年加入该公约。但由于象牙**是非洲部分国家非常重要的经济**,另外为传承牙雕等传统文化,该公约于2008年批准日本成为象牙合法进口国 。

象牙是有机物,又是做工比较精巧的雕刻制品,有些品种如花卉、小活在做工上还追求玲珑剔透,更是娇气,怕摔、怕挤压、怕磕碰、怕火烧、怕水浸,在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怕风吹,也易氧化。所以日常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象牙雕刻品应当保存在比较潮湿的环境,在南方比北方易保存。

一般温度在15-25°c,湿度在15%一65%之间比较适宜。

象牙怎么鉴定是不是血料,新近的一个象牙镯子,说是血料,但是没有纹理。大家看看是真的吗?

1楼 阿紫鹿千雪 所谓血牙,实际就是活象取下来的牙,这种牙由于水分没有挥发,所以显得很红润。 象牙血料如何区分 2楼 霜叶后院自留地 所谓血牙 大象在活着的时候取下的牙 两种说法 一则是大象因疼痛恐惧挣扎牙髓充血所致 二则活取的牙比较 新鲜 ,因为象牙很 多是大象躯体腐烂后,自然取下,这时的 牙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