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名电脑硬件工程师至少需要学习电脑哪些方面的知识

2021-04-08 21:41:53 字数 4764 阅读 9854

1楼:黑儿左

应该说是非常多而且杂的,不过有一些基础知识是一定要掌握的。

1) ;基本设计规范

2) ;cpu基本知识、架构、性能及选型指导

3) ;motorola公司的powerpc系列基本知识、性能详解及选型指导

4) ;网络处理器(intel、motorola、ibm)的基本知识、架构、性能及选型

5) ;常用总线的基本知识、性能详解

6) ;各种存储器的详细性能介绍、设计要点及选型

7) ;datacom、telecom领域常用物理层接口芯片基本知识,性能、设计要点及选型

8) ;常用器件选型要点与精华

9) ;fpga、cpld、epld的详细性能介绍、设计要点及选型指导

10) ;vhdl和verilog ;hdl介绍

11) ;网络基础

12) ;国内大型通信设备公司硬件研究开发流程;

二.最流行的eda工具指导

熟练掌握并使用业界最新、最流行的专业设计工具

1) ;innoveda公司的viewdraw,powerpcb,cam350

2) ;cadence公司的orcad, ;allegro,spectra

3) ;altera公司的max+plus ;ii

4) ;学习熟练使用viewdraw、orcad、powerpcb、specctra、allegro、cam350、max+plus ;ii、ise、foundation等工具;

5) ;xilinx公司的foundation、ise

一. ;硬件总体设计

掌握硬件总体设计所必须具备的硬件设计经验与设计思路

1) ;产品需求分析

2) ;开发可行性分析

3) ;系统方案调研

4) ;总体架构,cpu选型,总线类型

5) ;数据通信与电信领域主流cpu:m68k系列,powerpc860,powerpc8240,8260体系结构,性能及对比;

6) ;总体硬件结构设计及应注意的问题;

7) ;通信接口类型选择

8) ;任务分解

9) ;最小系统设计;

10) ;pci总线知识与规范;

11) ;如何在总体设计阶段避免出现致命性错误;

12) ;如何合理地进行任务分解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3) ;项目案例:中、低端路由器等

二. ;硬件原理图设计技术 ;

目的:通过具体的项目案例,详细进行原理图设计全部经验,设计要点与精髓揭密。

1) ;电信与数据通信领域主流cpu(m68k,powerpc860,8240,8260等)的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2) ;intel公司pc主板的原理图设计精髓

3) ;网络处理器的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4) ;总线结构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5) ;内存系统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6) ;数据通信与电信领域通用物理层接口的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

7) ;电信与数据通信设备常用的watchdog的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8) ;电信与数据通信设备系统带电插拔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9) ;晶振与时钟系统原理设计经验与精华;

10) ;pci总线的原理图设计经验与精华;

11) ;项目案例:中、低端路由器等

三.硬件pcb图设计

目的:通过具体的项目案例,进行pcb设计全部经验揭密,使你迅速成长为优秀的硬件工程师

1) ;高速cpu板pcb设计经验与精华;

2) ;普通pcb的设计要点与精华

3) ;motorola公司的powerpc系列的pcb设计精华

4) ;intel公司pc主板的pcb设计精华

5) ;pc主板、工控机主板、电信设备用主板的pcb设计经验精华;

6) ;国内著名通信公司pcb设计规范与工作流程;

7) ;pcb设计中生产、加工工艺的相关要求;

8) ;高速pcb设计中的传输线问题;

9) ;电信与数据通信领域主流cpu(powerpc系列)的pcb设计经验与精华;

10) ;电信与数据通信领域通用物理层接口(百兆、千兆以太网,atm等)的pcb设计经验与精华;

11) ;网络处理器的pcb设计经验与精华;

12) ;pcb步线的拓扑结构极其重要性;

13) ;pci步线的pcb设计经验与精华;

14) ;sdram、ddr ;sdram(125/133mhz)的pcb设计经验与精华;

15) ;项目案例:中端路由器pcb设计

四.硬件调试

目的:以具体的项目案例,传授硬件调试、测试经验与要点

1) ;硬件调试等同于黑箱调试,如何快速分析、解决问题?

2) ;大量调试经验的传授;

3) ;如何加速硬件调试过程

4) ;如何迅速解决硬件调试问题

5) ;datacom终端设备的ce测试要求

五.软硬件联合调试 ;

1) ;如何判别是软件的错?

2) ;如何与软件进行联合调试?

3) ;大量的联合调试经验的传授;

2楼:匿名用户

硬件(英文名hardware)是计算机硬件的简称,是指计算机系统中由电子,机械和光电元件等组成的各种物理装置的总称。这些物理装置按系统结构的要求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为计算机软件运行提供物质基础。

简言之,硬件的功能是输入并存储程序和数据,以及执行程序把数据加工成可以利用的形式。从外观上来看,微机由主机箱和外部设备组成。主机箱内主要包括cpu、内存、主板、硬盘驱动器、光盘驱动器、各种扩展卡、连接线、电源等;外部设备包括鼠标、键盘等。

一、运算器。

运算器由算术逻辑单元(alu)、累加器、状态寄存器、通用寄存器组等组成。

算术逻辑运算单元(alu)的基本功能为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与、或、非、异或等逻辑操作,以及移位、求补等操作。

二、控制器。

控制器(control unit),是整个计算机系统的控制中心,它指挥计算机各部分协调地工作,保证计算机按照预先规定的目标和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及处理。

控制器从存储器中逐条取出指令,分析每条指令规定的是什么操作以及所需数据的存放位置等,然后根据分析的结果向计算机其它部件发出控制信号,统一指挥整个计算机完成指令所规定的操作。

三、存储器。

存储器(memory)是计算机系统中的记忆设备,用来存放程序和数据。

计算机中全部信息,包括输入的原始数据、计算机程序、中间运行结果和最终运行结果都保存在存储器中。它根据控制器指定的位置存入和取出信息。有了存储器,计算机才有记忆功能,才能保证正常工作。

四、输入设备。

向计算机输入数据和信息的设备。是计算机与用户或其他设备通信的桥梁。输入设备是用户和计算机系统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主要装置之一。

五、输出设备。

输出设备(output device)是计算机的终端设备,用于接收计算机数据的输出显示、打印、声音、控制外围设备操作等。也是把各种计算结果数据或信息以数字、字符、图像、声音等形式表示出来。

3楼:我的恩彩

给你个**你自己看看吧 看左侧的电子版

http://www.cbifamily.com/

想成为一名电脑硬件工程师要学哪一门专业?

4楼:匿名用户

1.专业选计算机应用比较合适

2.硬件工程师跟专业关系不大,专业只是带你入门,学得如何专看自己,严格的说属这跟兴趣有关系

3.多动手练习diy,硬件工程师不是理论大师,建议动手操作是主要的,理论知识也要掌握,毕竟是工程啊

4.学以致用,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5楼:匿名用户

这门职业要复掌握计算制

机系统结构及组成的基本原理,具备计算机硬件与外设的生产、测试、维护与维修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计算机硬件与外设的生产、检测和维护能力。

计算机硬件工程师系列,最对口的专业:计算机硬件与外设技术。

其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网络技术、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机控制技术、自动测试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与应用、计算机维护与维修等。

就业方向:从事计算机硬件与外设的生产、销售、测试、维护与维修工作。

该职业资格共分**:助理计算机硬件工程师、计算机硬件工程师、高级计算机硬件工程师。

6楼:同一片天空

主要学的是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7楼:匿名用户

什么叫电脑硬件工程师~~具体干什么的

8楼:山东新华电脑

目前学计算机 还是挺不错的好就业,计算机分很多专业如平面设计,ui设计,互联网营销,电竞,动漫,都是非常好就业的专业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想当一个硬件工程师,需要学哪方面的知识

9楼:懒散的时光

硬件工程师需要学的基本课程有:

普通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

专业基础课:布尔代数、电路原理、电子学、半导体物理学、工程数学、计算机原理

技术基础课:机器语言、c语言、操作系统内核技术我只是列出了“基础课”的一部分,至于其它课程,还有极多,我一时想不起来了,但是如果学会了上述课程,再学硬件的其它知识就会迎刃而解。

10楼:蠕虫男

参考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学习的内容,高等数学,电子电路,eda,单片机等

11楼:匿名用户

电子电路,eda, 嵌入式系统等。很多硬件不是纯粹的硬件,需要与控制对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