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这句诗出自何处 这句诗的意思是什么

2021-04-08 21:24:27 字数 1190 阅读 5600

1楼:匿名用户

落花纷纷,绝不是无情飘洒,为的是化作春泥,保护更多的花朵。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是谁写的?出自哪首诗?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是什么意思说明了什么

2楼:匿名用户

第二句:花朵虽然脱离花枝,但并不是没有感情的东西,即使化作春泥,也甘愿美丽的春花成长不为独香而卫护花

3楼:杭淑兰时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诗人笔锋一转,由抒发离别之情转入抒发报国之志。并反用陆游的词“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落红,本指脱离花枝的花,但是,并不是没有感情的东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愿培育美丽的春花成长。

不为独香,而为护花。表现诗人虽然脱离官场,依然关心着国家的命运,不忘报国之志,充分表达诗人的壮怀,成为传世名句。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4楼:热词课代表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辞官归乡,有如从枝头上掉下来的落花,但它却不是无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还能起着培育下一代花的作用。展现了诗人博大的胸怀以及诗人难能可贵的价值观。

5楼:匿名用户

落红,本指脱离花枝的花,但是,并不是没有感情的东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愿培育美丽的春花成长。不为独香,而为护花。表现诗人虽然脱离官场,依然关心着国家的命运,不忘报国之志,充分表达诗人的壮怀,成为传世名句。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护花。诗人以落花有情自比,表达自己虽前途不畅也不忘报国的情怀。

6楼:匿名用户

就是落红,本指脱离花枝的花,但是,并不是没有感情的东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愿培育美丽的春花成长。不为独香,而为护花。表现诗人虽然脱离官场,但依然关心着国家的命运,不忘报国之志,充分表达诗人的壮怀,成为传世名句。

7楼:匿名用户

从字面看,花不是无情之物,落在泥土里成了绿肥,还可以哺育花。作者以花自喻,意谓自己虽然处境艰难,但忠贞报国之心始终不变;自信其高尚志节更能感召年青一代。

8楼:马浩天

落花并没有忘记树根的哺育,带着无限的眷恋深情地告别树根,宁化作春泥而护树根,以回报树的养育之恩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这句话什么意思

1楼 热词课代表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辞官归乡,有如从枝头上掉下来的落花,但它却不是无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还能起着培育下一代花的作用。展现了诗人博大的胸怀以及诗人难能可贵的价值观。 2楼 风中的一弦琴 原意 落花并非无情地离弃这个世界,而是为了溶入泥土,催生另一轮的绽放。 含义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

“借问酒家何处有”这句诗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这里的 借问 是一个敬辞,也就是请问的意思。诗人向人问什么地方有卖酒的客栈或者是人家。 原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楼 哈驰皓梅淳 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3楼 诗...

19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出自哪首诗

1楼 斯帕狄 意思为 天天想念你却总是见不到你,却共同饮着长江之水。 出自《卜算子 我住长江头》是宋代词人李之仪的作品,被选入《宋词三百首》。上片写相离之远与相思之切。用江水写出双方的空间阻隔和情思联系,朴实中见深刻。 原诗为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