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我国某地区某年最冷月月平均气温等温线分布图”,据此完

2021-04-03 11:36:00 字数 2239 阅读 6981

1楼:给力

小题1:a

小题2:b

小题3:b

试题分析:

小题1:a地等温线呈东北西南走向,主要是受山脉的影响,故a正确;该地距海较远,受海陆因素影响较小,b错误;受纬度因素影响,等温线应大致与纬线平行,c不正确;二氧化碳增多,则气温普遍增高,不会造成局部地区等温线变密集,d错误。

小题2:注意“正常年份”的要求,图为最冷月月平均气温等温线分布图,而正常年份1月为我国最冷月,0℃等温线大致经过秦岭-淮河一线,图中秦岭-淮河一线此时气温在-4℃与-8℃之间,因此该地该月气候比同期正常年份气温偏低。

小题3:此时北半球为冬季,北半球昼短夜长,北京市正处于下班高峰说明昏线经过图中区域,此时昏线大致为西北-东南走向。

如图是中纬度某地区某月等温线分布图,完成第34-35题.34.该地区(  )35.若甲地为我国东部某地,此

2楼:百度用户

从图中可以看出,同纬度的甲处气温高于乙地气温,由于同纬度地区,夏季陆地气温(我国东部某地)高,海洋气温低,可以判定此时是我国夏季,我国夏季盛行偏南风,东部季风区主要受来自太平洋东南季风的影响,降水丰富.

故选:a.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1月和7月等温线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图示区域( ) a.1月等温线分

3楼:腾

小题1:d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图示1月等温线东西延伸,南北更替,且向北递减,应受纬度的影响;7月等温线分布不与海岸线平行,表明不受海陆位置的影响;a处为河流的发源地,地势高于周围地区,那么7月平均气温低于28℃;而b处1月气温低于a处,7月气温高于a处,所以b处气温的年较差大于a处。故选d。

小题2:区域内相对高度较小,从山麓到山顶的气温相差较小,不会形成“一山有四季”; 区域内南部河流一般在每年5月份进入汛期;因该区域热量丰富,其作物熟制都为一年两熟;而该区域部分地区因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出现了土地荒漠化问题。故选d。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月平均气温及月平均总辐射曲线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该城市可能是( ) a

4楼:匿名用户

小题1:a

小题2:c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该地最冷月气温在-5~0℃之间,广州、长沙分别位于热带和**带,最冷月平均气温0℃以上,长春位于中温带,最冷月平均气温在-5℃以下,只有天津位于暖温带,最冷月平均气温在-5~0℃之间,故答案选a。

小题2:读图可以看出总辐射量最大发生在5月,5月的平均气温为20℃,故答案选c。

小题3:读图可以看出,夏季,太阳直射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在最大值附近,白昼接近最长,而太阳辐射却比正午太阳高度较小、白昼较短的5月还低,故影响该城市总辐射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是不是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故答案a、b错误,夏季太阳辐射较低,主要原因是雨季来临,云量较大,削弱了太阳辐射,所以夏季,影响该城市总辐射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是云量大小。

图表示某区域等温线分布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图中甲处等温线弯曲的原因是( ) a.海

5楼:坂口夏美

小题1:b

小题2:a

小题3:d

小题1:本题考查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图中甲处等温线向北凸出,气温较同纬度地区气温较高,甲位置位于海洋,沿海地区气温较高可能受暖流影响。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小题2:本题考查等温线图的判断。根据乙地附近两条等温线的趋势判断乙地气温。

乙地附近的两条等温线数值为20℃和16℃,趋势为越往中心,气温越低,所以乙处气温低于16℃。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3:本题考查世界气温的分布。根据图中的纬度位置确定该区域位于热带地区,热带地区全年高温,该季节陆地气温为16℃,相对较低,所以为该地区的冬季。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下图为“美国某城市某年8月某日22时等温线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o、p两点的温差最大可超过

6楼:小费

小题1:d

小题2:c

试题解析:

小题1:图中判断o气温在25℃—26℃之间,p气温在29℃—30℃之间,故温差在3℃—5℃之间,选d。

小题2:m、n两地气温比p地低,故在近地面m、n两地气压比p地高,而在上空m、n两地气压比p地低,根据热力环流等压面弯曲的原理(凸高为低,凸低为高)。答案为c。

读“某地7月等温线分布图”,回答:(1)该地区位于

1楼 百度用户 1 结合图示得知 该地区处在北半球,气温向北降低 2 造成南北方向温差的主要原因是纬度方面的差异 3 从图中可以看出同纬度的ab两地中,气温较高的是a地 若ab均在陆地上,两地温度的不同是由于海拔的差距造成的 4 7月份的陆地气温比海洋气温要高 若ab一个在海洋 一个在陆地,那么处于...

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1)热带地区

1楼 木恋晓丶 1 热带地区的年平均气温在 20 以上,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的年平均气温在 10 以下 由此归纳出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总趋势是从赤道向两极逐渐降低 2 影响世界气温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纬度因素 3 受海陆性质的影响,北半球同纬度的陆地和海洋相比,夏季陆地气温高,冬季海洋气温高 4 南半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