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自己的话阐述启蒙思想的主要观点并举例2评论14到17世

2021-04-03 08:48:48 字数 2737 阅读 7377

1楼:喂小饱

14世纪末,由于信仰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帝国的入侵,东罗马(拜占廷)的许多学者,带着大批的古希腊和罗马的艺术珍品和文学、历史、哲学等书籍,纷纷逃往西欧避难。该说法被史学界广泛认同。

也有人说:是十字军3次东征(尽管第三次半途而废)带回来的纪念品,他们在路上发现了这些书,就搬了回来藏在教堂的地下室,后被人发现,惊叹古罗马的艺术,文学等,就开始极力传播,意图达到古罗马那时的成就。

又有 1295年由威尼斯商人出身的马可波罗出版的在当时欧洲社会看来十分荒诞却又充满**的《东方见闻录》。由此引发了欧洲人对高度文明,富饶的东方世界强烈的探索欲望,最终开阔欧洲人的视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导致了文艺飞速发展。

14到17世纪的西欧和中国在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有什么不同?

2楼:匿名用户

(1)经济:资本主义萌芽及发展;

(2)政治:封建制度走向衰落;

(3)思想文化:出现了反封建的思想。

3楼:匿名用户

资本主义萌芽发展,中世纪封建君主**,文艺复兴,思想启蒙

比较14-17世纪的中国和西方世界历史发展状况

4楼:进击军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明末出现资本主义萌芽,封建**集权不断强化,明末以来闭关锁国,对外交流受限,***盛行,思想文化禁锢。

西方-宗教改革,人文主义的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殖民扩张和资产阶级革命,逐步赶上中国。

比较中西方启蒙思想的异同,中国的早期启蒙思想为什么没能发展起来?

5楼:安蒂

正确答案如下:

(1)社会条件:

①经济条件: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受到封建制度的严重阻碍,发展缓慢;欧洲资本主义手工工场发展迅速。

②政治条件:中国封建制度逐渐衰落,封建**统治却空前强化,重农抑商,闭关自守,资产阶级力量尚未形成;欧洲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潮流和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封建性改革并行不悖,殊途同归,重商主义政策推行,资产阶级力量壮大。

③文化条件:中国科举制度空前窒息科学文化发展,消极作用突出,封建文化仍占统治地位;欧洲资产阶级文化勃兴,文艺复兴运动推陈出新,人文主义潮流深入人心。

(2)内容:

①中国明清之际的民主思想抨击君主**,提倡“经世致用”,具有初步的民主色彩,但远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

②欧洲启蒙运动全面批判封建**统治和天主教会,并为资本主义社会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政治方案,并付诸实施。

(3)影响:

①中国明清之际的民主思想对当时封建**统治有一定的冲击作用,对辛亥革命有一定影响,但无法撼动封建统治的根基。

②欧洲启蒙运动为法国大革命作了充分的**准备,推动了欧美资产阶级革命,并深刻的影响了亚洲民族解放运动。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引发社会巨变。

6楼:0幻舞

因为中国是一个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国家,人民趋于安定的状态,如果没有外力的作用是不会起来变革的,再加上我国的制度,就更不会有人起来变革了。 而西方就不一样了,西方的文明是建立在地中海附近的,加大了人们对外界事物的渴求,航海业非常发达,经过了大航海时代,西方的经济非常发达,但是底层的商人资本家却没什么实权,所以他们为了在政治上获得权利就不得不发动一次又一次的边个,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 而中国就不是,中国非常的大,足够我们的祖先在其中折腾,而一点一点形成的**集权制度,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当热不会起来反抗,因为农民可以通过科举考试做官,所有的人都去考取功名了,那还有人起来变革呢

7楼:轩辕冷残

经济:小农经济为主,民族资本主义每有雄厚的资本和力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政治:儒家的纲常思想统治了中国思想五千年,而且儒家的思想不断发展为统治阶级进行统治

思想文化:八股取士思想僵化,大兴***,没有得到文化的交流,所以也就没有相对应的繁荣和发展

社会背景:没有主要任务和流派引领形成类似文艺复兴此类大规模的文化运动

8楼:匿名用户

因为明清的闭关锁国,以及中国自身孕育的资本主义萌芽的弱小,最主要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西方才几百年的封建社会,都不会超过1000多年,咱中国可有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

阅读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8分)材料一:17世纪,英国出现了早期的启蒙思想,启蒙思想家认

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

9楼:崇胜居绮艳

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兴起的原因都是(封建**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二者的性专质都是(资产阶级属思想文化运动)。二者的不同在于

①背景不同:文艺复兴是

(资产阶级萌芽)的产物,启蒙运动是

(资产阶级发展)

的结果;

②核心思想不同:文艺复兴提倡

“人文主义”

,启蒙运动提倡“天赋人权

”③方式不同:文艺复兴时许多思想家

(以文学艺术作品暗喻封建**的黑暗),启蒙运动已(以直接批判手段),公开挑战宗教神学

④影响不同:文艺复兴(推动了资产阶级)

事业的发展,启蒙运动

,引发了

(更加成熟)的资产阶级

,传播了(自由平等)

的思想,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争取解放的)斗争。前者更侧重

对(人性)

的影响,后者更侧重

于(伦理道德)

的影响。

中国人学习西方文化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