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机镜头在阳光下看上去呈淡紫色,为什么说是光的干涉现象

2021-04-03 05:58:21 字数 730 阅读 5436

1楼:超级盘子

当光从一个介质进入另一介质时,在界面上会因为反射而损失部分能量。比如摄影时光线到镜头时,镜头的每片玻璃与空气都有两个界面,会发生两次反射,当镜头的镜片较多时,反射掉的光就很可观了。

增透膜就是在玻璃上再涂一层透明材料。看似又多了两次反射(空气、增透膜、玻璃之间有了两个界面),增透膜恰恰是利用光的反射与迭加干涉。它的厚度为光波的1/4波长,这样子就使经过两个界面的反射光波差0.

5个波长,两个波迭加干涉后,你会发现它们相互抵消了!

可以这么认为,它使光的折射反射过程中,能量重新分布了,加强了折射的光能,而减少了反射的光能。当然可见光的波长是多种的,而一个镜片上的增透膜只能针对一种波长的光,一般都是针对绿光(人眼对绿光最敏感)进行增透,所以反射光中绿光成分减少了许多,这也是它呈现淡紫色的原因。

2楼:八相奥义_轰天

镜头上增透膜造成路程差产生干涉现象

照相机镜头表面看起来为什么是紫色的?

3楼:13饭团

因为镜头上bai镀了一层膜,人的du眼睛对绿光zhi比较敏感,所以膜dao的作用是通过光的干涉原内

理来增加绿光的容透过,减少其能量损失.然而因为光的波长频率都不一样,所以这层膜无法减少其他光的能量的损失,所以镜头看起来是有紫光和红光的

4楼:匿名用户

因为镜头表面镀了一层膜

以增加透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