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是什么意思

2021-04-02 07:19:42 字数 3706 阅读 3559

1楼:窝草

意思是:春天到尽头了美人也老了,花落了、人逝去了,互相也不再知道彼此了。有些繁华过后一切成空的悲伤忧郁之感。

出自葬花吟

清代:曹雪芹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译文:纵使飞到天地的尽头,那里又有埋葬香花的魂丘?

不如用这锦绣的香袋,收敛你那娇艳的尸骨。再堆起一堆洁净的泥土,埋葬你这绝代风流。

愿你那高贵的身体,洁净的生来,洁净的死去。不让它沾染上一丝儿污秽,被抛弃在那肮脏的河沟。

花儿啊,你今天死去,我来把你收葬。谁知道我这薄命的人啊,什么时候忽然命丧?

我今天把花儿埋葬,人们都笑我痴情。等到我死去的时候,有谁把我掩埋?

不信请看那凋残的春色,花儿正在渐渐飘落。那也就是闺中的少女,衰老死亡的时刻。

一旦春天消逝,少女也便白发如丝。花儿凋零人死去,花儿人儿两不知!

2楼:凉凉看社会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意思是:一旦春天消逝,少女也便白发如丝。花儿凋零人死去,花儿人儿两不知。

这句话出自曹雪芹写的《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作的《葬花吟》,黛玉这首抒情诗,实际上也是隐示其命运的谶语。

她如一朵馨香娇嫩的花朵,悄悄地开放,又在狂风骤雨中被折磨得枝枯叶败,从世界上悄悄消逝。

1、《葬花吟》

《葬花吟》是曹雪芹创作的章回**《红楼梦》女主人公林黛玉所吟诵的一首诗。这首诗在风格上仿效初唐体的歌行体,名为咏花,实则写人。

全诗血泪怨怒凝聚,通过丰富而奇特的想象,暗淡而凄清的画面,浓烈而忧伤的情调,展现了黛玉多愁善感的性格、内心的矛盾与痛苦、细微而复杂的心理活动,表达了其在生与死、爱与恨等复杂的斗争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对自身存在焦虑不安的体验和对生命迷茫的情感。

2、曹雪芹

曹雪芹,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清代著名文学家,**家。

他出身于一个“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因家庭的衰败饱尝人世辛酸,后以坚韧不拔之毅力,历经多年艰辛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

3楼:匿名用户

出自曹雪芹的《红楼梦》中的黛玉葬花《葬花吟》

现实中的意思可以这样解释:春天到尽头了美人也老了,花落了、人逝去了,互相也不再知道彼此了。有些繁华过后一切成空的悲伤忧郁之感。

花落和人亡在原文里其实是以“花落”比黛玉,以“人亡”(文里宝玉最后是流亡)说宝玉,正是完全切合的。

《葬花吟》全文如下: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奴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4楼:匿名用户

黛玉说有一天青春逝去 人花两亡 各不相知

5楼:匿名用户

一直到花枯萎,再没有春天,一直到老去死去,我们再也不要见面!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是什么意思

6楼:其实我早该知道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

落人亡两不知“意思是:春天到尽头了美人也老了,花落了、人逝去了,互相也不再知道彼此了。有些繁华过后一切成空的悲伤忧郁之感。

这是《红楼梦》第二十七回 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 里黛玉林妹妹葬花时吟出的《葬花辞》(也有人叫《葬花诗》《葬花词》),是全书最著名的一首诗,这两句是全诗最后两句。作者曹雪芹。

原文:花榭花飞飞满天,红绡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处诉;手把花锄出绣帘,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岁闺中知是谁?

三月香巢初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侬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语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奏,知是花魂与鸟魂?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语花自羞;

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曹雪芹(约1715-约1763),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清代内务府正白旗包衣,籍贯沈阳(一说辽阳 ),生于南京,约十四岁时迁居北京。曹雪芹是江宁织造曹寅之孙 ,曹顒遗腹子(一说曹頫之子)。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 。至雍正六年(1728),曹家因亏空获罪被抄家,曹雪芹随家人迁回北京老宅。后又移居北京西郊,靠卖字画和朋友救济为生。

曹雪芹素性放达,爱好广泛,对金石、诗书、绘画、园林、中医、织补、工艺、饮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终于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

7楼:扶路祭玉瑾

这些诗句出自《红楼梦》,林黛玉的《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代表。你问的这几句诗可以这样解释:现在我葬花人家笑我痴,以后葬我的又知道是谁呢?

有朝一日春天过去了,红颜也老去了,青春不再时,花落了,人逝去了,彼此也没有人知道了。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等末了数句,书中几次重复,特意强调,甚至通过写鹦鹉学吟诗也提到。可知红颜老死之日,确在春残花落之时,并非虚词作比。

同时,这里说“他年葬侬知是谁”,前面又说“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飘泊难寻觅”等等,则黛玉亦如晴雯那样死于十分凄惨寂寞的境况之中可以无疑。那时,并非大家都忙着为宝玉办喜事,因而无暇顾及,恰恰相反,宝玉、凤姐都因避祸流落在外,那正是“家亡莫论亲”、“各自须寻各自门”的日子。这样,“花落人亡两不知”,若以“花落”比黛玉,“人亡”(流亡也)说宝玉,正是完全切合的。

宝玉凡遭所谓“丑祸”,总有别人要随之而倒霉的。先有金钏儿,后有晴雯,终于轮封了黛玉。

8楼:心灵小炎

春日尽去,红颜华发披肩,容貌已老,究竟是鲜花凋零还是伊人逝去,不知道,不愿知~

9楼:星空

说不定那天春天消失,花朵凋谢人死也不会有谁知道花,感叹红颜薄命,

10楼:悄悄爱

歌曲 宋孟君-彼岸花

惊春花落树,闻梵涧摇风什么意思,君不见芳树枝,春花落尽蜂不窥什么意思

1楼 5敬业 惊春花落树,闻梵涧摇风 意思是惊讶于春天的花开花谢,听闻于山涧的春风摇曳。 附 月峰寺忆理公 唐代 欧阳衮 共来江海上,清论一宵同。禅榻浑依旧,心期浩已空。 惊春花落树,闻梵涧摇风。二谛欣咨启,还应梦寐通。 君不见芳树枝,春花落尽蜂不窥什么意思 2楼 分界线白羊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

韶华易逝"红颜易老"繁华落尽"平淡归真"什么意思

1楼 静月青鸾 韶华易逝 青春年华很短,容易离去,喻意珍惜青春红颜易老 年轻貌美的女子终会老去,喻意珍惜意中人繁华落尽 大好的年华全都过去了,喻意珍惜年轻的日子平淡归真 平淡朴素的才是最真实 原始的 韶华易逝,红颜易老。繁华落尽。平淡归真。 是什么意思 2楼 寡男孤女 美好少年时光总是那么匆匆,再美...

一别如斯,落尽梨花月又西.是什么意思

1楼 浨芮 像这样别离,梨花落完了 ,月亮已经在天的西方。 出自清朝诗人纳兰性德的《采桑子 而今才道当时错》。 原文如下 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红泪偷垂,满眼春风百事非。 情知此后来无计,强说欢期。一别如斯,落尽梨花月又西。 翻译如下 现在才知道那时我错了,心中凄凉迷乱,眼泪默默落下,满眼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