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什么意思,实事求是 是什么意思

2021-04-02 06:31:24 字数 6034 阅读 6765

1楼:我是大角度

实事求是的意思是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

拼音:[ shí shì qiú shì ]释义: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

出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近义词:指天画地踏踏实实恰如其分量力而行反义词:大吹大擂故弄玄虚好高骛远先入之见造句:1、对他的工作,首先要肯定成绩,然后再实事求是地指出缺点。

2、老师批评学生要实事求是,讲究分寸。

3、文艺批评要实事求是,不能扣大帽子。

4、制订计划要实事求是,既不能思想保守,也不能脱离实际。

5、对成绩和缺点的估计要实事求是,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

2楼:sunny柔石

实事求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实事求是:[ shí shì qiú shì ]1、【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2、【示例】:总结经验要~,不可弄虚做假。

3、【近义词】:恰如其分、量力而行、不务空名、量体裁衣4、【反义词】:故弄玄虚、好高骛远、先入之见、添油加醋1、对他的工作,首先要肯定成绩,然后再实事求是地指出缺点。

2、制订计划要实事求是,既不能思想保守,也不能脱离实际。

3、对成绩和缺点的估计要实事求是,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

4、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评价我们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

5、这种虚假、浮夸的作风,和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格格不入的。

3楼:匿名用户

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

4楼:匿名用户

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等。

5楼:匿名用户

实事求是的意思就是从实际出发,不夸大不吹嘘。

6楼:苏卡诺

实事求bai是

shí shì qiú shì

〖解du释〗指从实际对象

zhi出发,探求事物的dao内部联系及

其发展的规内律性,认容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出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示例〗总结经验要~,不可弄虚做假。

呵呵,字典上查的!~~~~~~~~~~~~~~~~^_^

实事求是 是什么意思

7楼:匿名用户

实事求是意思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出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白话释义:学习要像古人,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用法:作定语、宾语、状语;指从实际情况出发。

近义词:脚踏实地

解释:意思是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实,认真。

出处:宋·邵雍《邵氏闻见前录》卷十八:“公尝问康节曰:‘某何如人?’曰:‘君实脚踏实地人也。’

白话释义:你曾经问邵康节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说:您是脚踏实地的人。

扩展资料

实事求是成语典故:

刘德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三子,于公元前155年以皇子的身份受封为河间王。刘德非常喜好儒学,衣着服饰,言行举止都仿效儒生,山东的众儒生多依附于他。

当时儒学还未成为正统。经过秦末的战争,典籍留存很少,读书人也是凤毛麟角,想恢复儒学谈何容易。这时,河间王刘德应时而起,“于灰尽之余纂亡散篇卷,仅而复存”。

刘德为王26载,始终没有卷入诸王争权的政治漩涡,而将其毕生精力投入到了对中国文化古籍的收集与整理之中。

为了收集书籍,刘德的足迹遍布洛阳、山东、河北等地。他不畏劳苦,身体力行,凡闻民间有善书者,就亲自前去以重金购之,并命人重抄一份留给百姓;对不愿出让的,他就好言求之,从不采取强制手段。

这对当时的绝大多数统治者来说,是难以做到的,因此刘德贤名远扬,众多知识分子都不远千里,携先祖旧书,送给刘德。对这些人,刘德均给予重用和奖金。其所得之书有《诗》、《左传》、《周官》、《礼记》等,多达几十种。

刘德还亲自参与了古籍的整理工作,他以名儒毛苌、贯长卿为博士,王定为史丞,又广招天下著名学士,对所得之书进行研究、整理。刘德整理古籍的态度极为严谨,对残缺不全、字异文非和不同版本的古籍,必组织群儒进行研讨辨析、勘误订正、精心校理后,才整理成册。

经过艰苦的校勘工作,刘德整理出大批的正本古籍,对于当时书典十分匮乏的汉朝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史载刘德多次车载《诗》、《书》等古籍应诏入朝,汉武帝刘彻看到刘德带来这么多书,十分高兴,每次都要举行隆重的接书仪式。

尽管刘德一心扑在古籍整理上,后来还是因为遭汉武帝的猜疑而忧悒成疾,于公元前130年逝于封国。但是,刘德的作为仍受到知识分子的追捧,班固在《汉书》中专门为之立传,其传首就评价刘德治学“实事求是”。

8楼:叫那个不知道

实事求是(shí shì qiú shì)意思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其哲学内涵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译文:对文化古籍的收集与整理,实事求是。

扩展资料

1、近义词

脚踏实地是一个成语,读音是jiǎo tà shí dì,意思是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实,认真。

出自宋·邵雍《邵氏闻见前录》卷十八:“公尝问康节曰:‘某何如人?’曰:‘君实脚踏实地人也。’”

译文:司马光问邵雍“某何如人?”“我咋样?”邵老夫子回答得美:“你是个脚踏实地的人。”

2、反义词

走马观花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zǒu mǎ guān huā,意思是指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粗略地观察一下。

出于唐·孟郊《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译文:策马奔驰于春花烂漫的长安道上,今日的马蹄格外轻盈,不知不觉中早已把长安的繁荣花朵看完了。

9楼:匿名用户

典故出处:《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一词,最初出现于东汉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河间献王传》,讲的是西汉景帝第三子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明朝王阳明在宋代朱熹“格物便是致知”、“理在事中”的基础上,提出了“知行合一”的观点,倡导“实事求是”的学风。这原本指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是一个经学和考据学的命题,也是中国古代学者治学治史的座右铭。

释义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做学问。

实事求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做学问,很多高等院校都把此作为自己学校的校训。

10楼:吴小布单系眼皮

这当中的是就是说事实真相,即真理的意思。整个词语的意思就是说要把一件事情或者说事物的追根求底,得到最真相,得到真理。

11楼:匿名用户

【解释】: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示例】:总结经验要~,不可弄虚做假。

12楼:莫雪鸢爱亚

解释:指按照事物的原理说出实话。

13楼:匿名用户

实事求是

读音 shí shì qiú shì

释义 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做学问。

14楼:匿名用户

实事求是shí shì qiú shì

【解释】: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示例】:总结经验要~,不可弄虚做假。

15楼:匿名用户

不撒谎,诚实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别人

实事求是的意思

16楼:经鲸樊新荣

【拼音】:shí

shìqiú

shì释义

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做学问。

示例总结经验要实事求是,不可弄虚做假。

近义词脚踏实地

反义词弄虚作假

故弄玄虚

17楼:匀称的驴

有比较规范的解释,搜索一下。

18楼:吴依柔

实事求是指你说什么我就坦白地回答什么

19楼:刀刀博士

实事求是-----实,实际的,真实的,现实的。

事,事物,事情

求,求得,得到

是,真理,道理

根据实际的真实的事情来得出道理。

20楼:

实:实际的

事:事情

求:寻求

是:这连起来:这就是事实!

21楼:匿名用户

通俗点说就是,对于某件事情,是什么就说什么,不含有任何虚假的成份。

由于我是用手机上的哇…

如果你需要精准点的的话,建议你查成语字典,呵呵…

22楼:手机用户

一般是指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出事物的内部联系,探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也有指说话、办事符合实际情况,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的

23楼:匿名用户

就是根据某些事情来搞清楚真相

24楼:诸葛黄亮

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求:就是探索,研究;是:就是事物的规律和特性。现在应该知道了吧。

实事求是的意义 20

25楼:匿名用户

第一,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

第二,它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地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

第三,它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26楼:原凡

所谓实事求是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实物的本质,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

实事求是的含义是什么?

27楼:无名之人

实事求是,汉语成语,拼音是shíshì qiúshì,意思指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

成语出处

《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河间献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从民得善书,必为好写与之,留其真,加金帛赐以招之。”

白话释义

《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河间献王德在孝景帝前元二年立,学习好古,实事求是。从民间得到善书,一定是喜欢画给他,留下真实,加上金帛赐给他招来的。”

28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其哲学内涵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9楼:sx听雨

实事求是的含义就是凡事要一是一,二是一的,不夸大不缩小,拒绝虚假成份。

30楼:春花秋月

实事求是的含义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发展的规律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实际情况办事情

31楼:翟运海

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32楼:匿名用户

不管干什么事都是认真对待有什么说什么不能不能胡说八道,养成对待任何事情都要仔细认真的好习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含义和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实事求是内在地包含一切从实际出发 理论联系实际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内容。实事求是还内在地包含着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 求真务实等内容。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解放思想。 要做到实事求是,必然与时俱进。要做到实事求是,还必须求真务实。党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实践环境和具体任务,针对在贯彻...

集思广益实事求是都是关于什么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集思广益 拼 音 j s gu ng y 解 释 集 集中 思 思想 广 扩大 益 好处 集中群众的意见和智慧 取得更好的效果 也指集中众人的思想和智慧 广泛吸收好的意见 出 处 三国 蜀 诸葛亮《教与军师长史参军掾属》 夫参署者 集众思 广忠益也 实事求是 拼 音 sh sh qi...

你太现实是什么意思,太现实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为了钱很会算计 这就是现实 也不全是为了钱,主要是 利益 或者说,为了达成目的 2楼 醒着的忧伤 就是你太现实了,太物质了 你太现实是什么意思? 3楼 王子来自异时空 就是把物质和事情看的很重要。 1 有人认为这个世界太现实,现实得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帮助你 也有人认为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