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是什么意思

2021-04-02 05:11:00 字数 4117 阅读 8656

1楼:刘汉传人

唐朝诗人李白的古诗作品《七绝.望庐山瀑布》

诗中的日照与日照市没有关系,日照是阳光照射的意思。

古诗翻译: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这首古诗的意思?

2楼:匿名用户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出自唐朝诗人李白的古诗作品《望庐山瀑布》第一二句,其全诗文如下: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注释】

1、香炉:指香炉峰

2、紫烟:指日光透过云雾,远望如紫色的烟云3、遥看:从远处看

4、挂:悬挂

5、前川:一作“长川”。川:河流,这里指瀑布【译文】

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3楼:匿名用户

,远望如紫色的烟云 3、遥看:从远处看 4、挂:悬挂 5、前川:

一作“长川”。川:河流,这里指瀑布 【译文】 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

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4楼:匿名用户

译文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

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几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赏析:这是人李白五十岁左右隐居庐山时写的一首风景诗。这首诗形象地描绘了庐山瀑布雄奇壮丽的景色,反映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

  首句“日照香炉生紫烟”。“香炉”是指庐山的香炉峰。此峰在庐山西北,形状尖圆,像座香炉。

由于瀑布飞泻,水气蒸腾而上,在丽日照耀下,仿佛有座顶天立地的香炉冉冉升起了团团紫烟。一个“生”字把烟云冉冉上升的景象写活了。此句为瀑布设置了雄奇的背景,也为下文直接描写瀑布渲染了气氛。

次句“遥看瀑布挂前川”。“遥看瀑布”四字照应了题目《望庐山瀑布》。“挂前川” 是说瀑布像一条巨大的白练从悬崖直挂到前面的河流上。“挂”字化动为静,维纱维肖地写出遥望中的瀑布。

诗的前两句从大处着笔,概写望中全景:山顶紫烟缭绕,山间白练悬挂,山下激流奔腾,构成一幅绚丽壮美的图景。

第三句“飞流直下三千尺”是从近处细致地描写瀑布。“飞流”表现瀑布凌空而出,喷涌飞泻。“直下”既写出岩壁的陡峭,又写出水流之急。“三千尺”极力夸张,写山的高峻。

这样写诗人觉得还没把瀑布的雄奇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于是接着又写上一句“疑是银河落九天”。说这“飞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怀疑是银河从九天倾泻下来。一个“疑”,用得空灵活泼,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

这首诗极其成功地运用了比喻、夸张和想象,构思奇特,语言生动形象、洗炼明快。苏东坡十分赞赏这首诗,说“帝遣银河一脉垂,古来唯有谪仙词”。“谪仙”就是李白。

《望庐山瀑布》的确是状物写景和抒情的范例。

5楼:爱在身边不孤单啊

这是诗人李白五十岁左右隐居庐山时写的一首风景诗.这首诗形象地描绘了庐山瀑布雄奇壮丽的景色,反映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

【诗文解释】

阳光照耀下的香炉峰紫色的云烟缭绕,远看瀑布犹如一条长长的白练,高高悬挂于山川之间.那激越的水柱从峭壁上一泻千尺,恍惚间好像银河从云端坠落.

【词语解释】

香炉:香炉峰,是庐山西北部一座高峰.

紫烟:云烟被日照呈紫色.

6楼:匿名用户

穿过林海长廊,拐弯就脱云的弯道上有块青石站在那里。就可以看见瀑布长城的落了下来。嗯,是人们。你感到观望。

7楼:匿名用户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日照香炉生紫烟深指,产生生成,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摇是指远远的看,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摇是指远远的看,是指河流,疑是指好像。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思

8楼:梦里心落

意思:阳光的照射下,香炉峰生起紫色的烟霞,远远望着,瀑布好像白色的绢绸般悬挂在山前。高崖上飞落而下的瀑布像是长有几千尺,让人恍惚以为这是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出处:《望庐山瀑布》

赏析:这是诗人李白五十岁左右隐居庐山时写的一首风景诗。这首诗形象地描绘了庐山瀑布雄奇壮丽的景色,反映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

诗歌成功地运用了比喻、夸张和想象,构思奇特,语言生动形象、洗炼明快。是状物写景和抒情的范例。

9楼:大愚若智

这是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中的诗句。

全诗的字面意思是:太阳照耀香炉峰生出袅袅紫烟,远远望去瀑布像长河悬挂山前。仿佛三干尺水流飞奔直冲而下,莫非是银河从九天垂落山崖间。

这首诗前两句描绘了庐山瀑布的奇伟景象,既有朦胧美,又有雄壮美;后两句用夸张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进一步描绘瀑布的形象和气势,可谓字字珠玑。

10楼:匿名用户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思

11楼:周芯芮

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几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12楼:鲸谚

睡觉什么的开始考试难道你

13楼:匿名用户

全诗的字面意思是:太阳照耀 香炉 峰生出袅袅紫烟,远远望去瀑布像长河悬挂山前。仿佛三干尺水流飞奔直冲而下,莫非是 银河 从九天垂落山崖间。

14楼:清风行凤

秃头症天咯子 tutut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题目是什么?

15楼:夏末倾城

望庐山瀑布 李白写的

16楼:彭沁如

《望庐山瀑布》唐.李白

七绝·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思快

17楼:匿名用户

解释:太阳照射的香炉峰生起紫色烟雾,

远远看去瀑布像匹白练挂在山前。雄伟壮观的瀑布从高处急冲直流而下,让 人怀疑这是从天上倾泻下来的银河。

18楼:匿名用户

bzdhxhxhxhxhxhx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得意思是什么?

19楼:匿名用户

刚出山的太阳照射大地发射紫色光芒,远看远处瀑布就像挂着这那一样,瀑布水流很急好像从银河落下来的一样。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这首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20楼:匿名用户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出自唐朝诗人李白的古诗作品《望专庐山瀑布》第一二句属,其全诗文如下: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注释】

1、香炉:指香炉峰

2、紫烟:指日光透过云雾,远望如紫色的烟云3、遥看:从远处看

4、挂:悬挂

5、前川:一作“长川”。川:河流,这里指瀑布【译文】

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七绝·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的意思

21楼:匿名用户

香炉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烟霞,远远望见瀑布似白色绢绸悬挂在山前。   高崖上飞腾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让人恍惚以为银河从天上泻落到人间

22楼:手机用户

ijmo02011-11-18 21:23 满意回答

23楼:匿名用户

alk5l6gmpmtjtwjtjlztj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是什么意思

1楼 我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出自唐朝大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全诗是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的意思是 壮观的瀑布从高处急冲直流而下,真使人怀疑这是从天上倾泻下来的银河。 这两句诗写出了庐山瀑布向下倾泻的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