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为近代武汉作出的贡献

2021-04-01 19:59:03 字数 2198 阅读 3768

1楼:命运

1、实业方面:张之洞对武汉的实业贡献主要两件,一件是督办芦汉铁路,另外一件是把内陆武汉打造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

以芦汉铁路的修筑为契机,张之洞为了“图自强,御外侮;挽利权,存中学”,在他主政的18年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应商战、劝农桑、新城市、大力推行“湖北新政”。

以武汉为中心,他先后创办了汉阳铁厂、湖北枪炮厂、大冶铁矿、汉阳铁厂机器厂、钢轨厂、湖北织布局、缫丝局、纺纱局、制麻局、制革厂等一批近代工业化企业,居全国之冠,资本总额约1130万两**。

2、教育方面:张之洞在湖北铁政局内创建工艺学堂。张之洞改书院、兴学堂、倡游学,使包括汉口在内的武汉三镇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近代教育体制。

在兴办新式学堂方面,其创办的算学学堂(1891)、矿务学堂(1892))、湖北武备学堂(1897)、湖北工艺学堂(1898)、湖北师范学堂(1902)、两湖总师范学堂(1904)、女子师范学堂(1906)等等,则涵盖了普通教育、军事教育、实业教育、师范教育等层面。

3、军事方面:1896年,张之洞以从两江调鄂的护军营为基础,又选募新兵,参用德**制,开始湖北新军的编练。到1907年,湖北新军计有陆军第八镇(一个师)1万余人,暂编第二十混成协(一个旅)4600余人,是仅次于袁世凯北洋六镇的第一支强大军事力量。

2楼:匿名用户

张之洞的实业主要两件,一件是督办芦汉铁路(卢沟桥——武汉,大名鼎鼎的京汉铁路,曾记否,北伐时京汉铁路大罢工),另外一件是把内陆武汉打造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 以芦汉铁路的修筑为契机,张之洞为了“图自强,御外侮;挽利权,存中学”,在他主政的18年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应商战、劝农桑、新城市、大力推行“湖北新政”。 以武汉为中心,他先后创办了汉阳铁厂、湖北枪炮厂、大冶铁矿、汉阳铁厂机器厂、钢轨厂、湖北织布局、缫丝局、纺纱局、制麻局、制革厂等一批近代工业化企业,居全国之冠,资本总额约1130万两**。

汉阳钢铁厂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并形成了以重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为龙头的湖北工业内部结构,武汉也一跃而成为全国的重工业基地。一些国内有影响的民营企业相继产生。湖北的近代工业体系已初步奠定。

湖北经济亦由此跨入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汉口由商业重镇一跃而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国际**商埠。

1889年调任湖广总督后,便主持兴建湖北汉阳铁厂和大冶铁矿等重型企业。汉阳铁厂于1894年建成投产,开炉炼钢。炼铁厂共有铸铁厂、打铁厂、机器厂、造钢轨厂和炼熟铁厂等6个大厂,4个小厂,两座钢炉,工人3千人,外国技师40人,这是我国第一个近代大型钢铁工厂。

炼铁需要铁砂和煤等原料和燃料,于是张之洞又派德国技师在大冶附近勘察,发现此处铁矿蕴藏丰富,从而又兴建了中国第一个用近代技术开采露天铁矿——大冶铁矿。张之洞先后下令开发大冶三石煤矿、道士茯洑煤矿、江夏马鞍山煤矿和江西萍乡煤矿(安源煤矿,太祖发迹的圣地)。这样,就以炼铁厂为中心,兼采铁、和采煤和炼钢为一体,创建了我国近代第一个、也是远东第一座的钢铁联合企业。

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兴起,为我国重工业开了先河。除此之外,张之洞还创建了我国首家系统完备的军工厂——汉阳兵工厂,“汉阳造”从此闻名天下(曾记否,汉阳步枪在八年抗日战争都在用),在中国近代军事建设以及国防中起到重要作用。 芦汉铁路建成之日,也是张之洞督办粤汉、川汉铁路之始。

在其督鄂期间,湖北武汉在商业、工业、教育、金融、交通等方面确实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武汉城市早期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界标。另外,“湖北新政”之所以成功,制度创新是关键。据统计,张之洞督鄂期间,设置各类新机构36个,其中25%是按清廷的指示而设,75%是按张之洞设。

明确标示出张之洞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新机构的设置,既是张之洞锐意创新的标志,也是张之洞推行“新政”的重要手段。

张之洞还在湖北铁政局内创建工艺学堂。课程有汽机、车床、绘图、竹器、洋脂、玻璃各项制造工艺。张之洞改书院、兴学堂、倡游学,使包括汉口在内的武汉三镇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近代教育体制。

传统的书院教学以研习儒家经籍为主,张之洞致力于书院改制,相继对江汉书院、经心书院、两湖书院的课程作出较大调整,各有侧重,以“造真材,济时用”为宗旨。在兴办新式学堂方面,其创办的算学学堂(1891)、矿务学堂(1892)、自强学堂(1893)、湖北武备学堂(1897)、湖北农务学堂(1898)、湖北工艺学堂(1898)、湖北师范学堂(1902)、两湖总师范学堂(1904)、女子师范学堂(1906)等等,则涵盖了普通教育、军事教育、实业教育、师范教育等层面。

3楼:文墨笔

晚清名臣张之洞,做了哪些贡献,被尊称为“武汉城市之父”!

武汉为什么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

晚清四杰的张之洞,晚清四杰张之洞在历史上有什么贡献和地位

1楼 百度用户 张之洞 1837 1909 中国清末重臣,洋务派首领。字孝达,号香涛,又号香严,晚年自号抱冰老人。直隶南皮 今属河北 人,1863年 同治二年 进士。 清流派重要成员。1881年 光绪七年 ,授山西巡抚,政治态度为之一变,大力从事洋务活动,成为后期洋务派的主要代表人物。1884年,补...

古代中国对人类作出哪些巨大贡献,中国对人类作出哪些巨大的贡献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 当首推四大发明 四大发明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 大大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也是中国成为文明古国的标志之一 第二 中国用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土地养活了四分之一的人口 其中得益于中国人的勤奋努力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功不可没 第三 佛教作为三大宗教之一 尽管起源于印度 但佛教得以延续...

近十年来对华语乐坛作出最大贡献的歌手是

1楼 啊虎毛毛 这不叫贡献这叫人气 人气榜周杰伦没争议 贡献榜它只能排到袁世凯份上 乐坛帝王 虽说不至于是窃取的谁的 但是没啥正能量 可以跟徐小凤许冠杰对比去 要说贡献榜 近十年个人感觉没有一枝独秀的 2楼 匿名用户 肯定是周杰伦啦!!!销量,人气,粉丝量,演唱会火爆程度那样会输呢! 3楼 匿名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