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过间谍吗,谁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间谍?

2021-03-31 21:53:22 字数 4882 阅读 8856

1楼:雷光丸

中国的间谍传统,可谓源远流长。作于先秦时期、托上古周初姜太公之名而写的古兵书《六韬》中,就已经出现了“间谍”一词。其第三卷《龙韬》中有这样一句话:

“游士八人,主伺奸候变,开阖人情,观敌之意,以为间谍。”这里对间谍任务的概括,简直可以作为如今谍战电影的精准点评。

中国公认的间谍第一人,是夏代前期出现的“**”女艾。清代学者朱逢甲就在《间书》中提出:中国古代“用间始于夏之少康”。

据《三国志》载,建安元年,曹操官拜司空(三公之官)。建安三年,他回到许昌,开始设置军师祭酒(司空的僚属)一职,这一次,也是曹操置官之始。后来,对权利的运用越来越得心应手的曹操,开始明目张胆地忽视汉帝的存在,而发展自己的专权下属。

这其中,最能彰显他权倾朝野的,就是“校事”机构的设立。

跟三国年代一样,两宋时期因战争频仍,间谍备受青睐。而且间谍身份非常复杂,遍布各行各业。出使外国的使臣,做边疆**的商人,敌将的亲信、宠妾,土著、番民,普通老百姓、俘虏、僧人等等,都可能是间谍。

此外,南宋初年,朝廷专门设立了在海上传递情报的机构“水坼堠”,还招募了水性极好的“蛙人”当间谍。间谍任务分布,可谓纵横水陆间。

同时,宋代的间谍技术也是非常先进。宋人将密码情报叫做“字验”。所谓“字验”,即将各种情报用四十字的一首诗中的某些字来表示。

2楼:heart乐乐呵呵

中国记载最早的间谍是西施

3楼:凉城薇安

有的,真心哪个朝代都有。

谁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间谍?

4楼:匿名用户

近代 潘汉年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党的统一战线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艰巨任务,尤其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取得了许多极具传奇色彩的业绩,赢得了党内外人士的赞誉和爱戴,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者的杰出楷模。

潘汉年(1906年2月—1977年4月14日),江苏宜兴归径乡人。1924年,主编《洪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任《革命军报》总编辑,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中共**宣传部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左翼文化总同盟中**组书记、中共江西苏区**局宣传部部长、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兼地方工作部部长等。1936年, 任中共与国民党谈判代表。1937年9月,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在上海等地领导对敌地下斗争和开展**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华东局社会部部长和**部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和第三书记、上海市副市长。1955年4月3日, 因“内奸”判刑。

1977年含冤病逝。临终前与爱妻董慧女士软禁于湖南茶陵米江茶场(湖南省第三**场)。1982年8月,*****平反昭雪,公开恢复名誉。

现代中国最著名的间谍金无怠(larry wutai chin)潜伏在美国情报机构37年之久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1985年金无怠退休后4年,由于**安全部北美情报司司长俞强生向美国投诚,才把金无怠供出来,成为轰动新闻。

5楼:匿名用户

貂蝉是女间谍的鼻祖,她亲身实践了美人计和连环计。

6楼:华山风清杨

春秋晚期的越国美女西施,美人计的典型案例。她应该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间谍。

至于战国时期的苏秦,他搞合纵,配六国相印,其实是起步于草根的政治家,并非间谍。与之同时代的张仪搞连横,倒是有间谍的嫌疑。但这二位说白了是纵横家,百家争鸣中的一家而已。

而满族皇室后裔川岛芳子其实是间谍,亦是中华民族的败类。

7楼:匿名用户

西施是第一个间谍 还有四大美女中的貂禅也很著名

8楼:苟学士

川岛芳子

我为什么说是她呢 因为她本身就是中国人 还有她也是满洲人 还有她的历史事件就不说了 朋友你可以查看看

9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著名的间谍应该是战国时期的苏秦,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游说于诸侯之间,配6国相印。

10楼:匿名用户

三国演义中的 蒋干盗书 虽然不是成功的案例,但是蒋干是出名了。

11楼:我是假中学生

古代美人计当属西施,抗战时期臭名昭著有‘川岛芳子’,**有‘前三杰;为李克农、钱壮飞和胡北风,后三杰,的熊向晖、陈忠经和申健。’

12楼:匿名用户

苏秦 到齐国给燕王做间谍 死的时候还是齐王帮他报的仇 极品间谍

13楼:草又多先生

国共内战期间有很多谍战片,可以看看。

14楼:匿名用户

李克农、钱壮飞、胡底______龙潭三杰熊向晖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间谍是谁,孔子也是间谍

15楼:苏冰堰

你好!为敌方刺探消息的人被称为“间谍”,最早具有这个义项的字眼是“谍”。

“谍”的历史非常悠久,据《左传》记载,夏朝时就已经出现了“谍”:“使女艾谍浇。”夏王朝被后羿和寒浞取代,浇是寒浞儿子的名字,后来复国的少康向浇的身边派出一个叫女艾的间谍。

这是我国有记载以来的第一个间谍。

不过“谍”的意思跟今天间谍的意思还是有区别的,“谍”是一个形声字,形从言,既然从言,当然就要说话,因此《说文解字》解释道:“谍,军中反间也。”使用反间计当然需要三寸不烂之舌,这是“谍”的本义。

很多关于间谍的事件都被保存至历史内。而古代的著作例如:中国的《孙子兵法》,和著名的印度军事专家考底利耶。

《孙子兵法》还将间谍分成乡间(又称因间,敌人的同乡)、内间(敌国的官吏)、反间(收买敌人的间谍)、死间(向敌人散布谣言,事败后,间谍必死)、生间(能活着回来的间谍)五种。

秦朝末年刘邦在攻取齐国时,派出辩士郦食其前往游说,劝齐王投降,韩信在齐王投降之际却加紧攻齐。最后郦食其遭烹杀,这是死间。国共内战后期,胡宗南发现熊向晖是中共派来的间谍,却不敢向上层报告,只好把他送出国念书,这是生间的代表作。

与“间谍”词义相近的词;奸细、细作、斥候、探子、**、特务等。

间谍为什么又称为“奸细”呢?原来间谍在古代叫“细作”,“细”的本义是微、小,地位卑微的人就称为“细人”,平头百姓叫“细民”;“作”是事情、事业,间谍工作不属于正面战场的大规模作战,而是偷偷摸摸,很像地位卑微的事情,故称“细作”。

希望对你有帮助。

16楼:匿名用户

间谍,在中外历史上一直是相当活跃的一个特殊群体。被称为我国古代第一部兵书的《六韬》中已出现“间谍”一词,其中的第三卷《龙韬》里曾记载:“游士八人,主伺奸候变,开阖人情,观敌之意,以为间谍。

”间谍,不论是此名词,还是具体的人,在中国出现的时间都很早。在托上古周初姜太公之名而写的古兵书《六韬》中,已经出现了“间谍”一词,第三卷《龙韬》中有这样一句话:“游士八人,主伺奸候变,开阖人情,观敌之意,以为间谍。

”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在战役开始之前,选派八名“游士”到敌国侦察,收集政情资讯和社会舆情,了解敌人真切意图,进行间谍活动。由此可见间谍在中国出现时间之久远。实际上,《六韬》中所记的“间谍”,并不是中国最早的间谍,在比周代更早的夏代就有了间谍。

在中国历史上都有那些特务组织?

17楼:匿名用户

特务本意是特殊任务,是个中性词。后来渐渐它成了人称代词,指经过特殊训练,从事刺探情报、颠覆、破坏等活动的人,有了贬义的成分。其近义词有细作、间谍、密探、**等。

  特务这种职业,古已有之。史载,中国历史上有名有姓的特务是夏朝的汝艾和季抒。这两位被夏王少康派往过、戈两个方国刺探军情,为平灭这两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兵圣孙武写《孙子兵法》,也很重视特务的功用,还对其分为乡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五种。在太史公笔下,在唐传奇里,有许多角色身兼侠客和特务的身份,往往为了己方或公众利益,于万千军中取仇人首级。  说起来这些还都是特务的初级阶段,毕竟这些特务是独力完成任务,不是有组织、有分工的。

据专家考证,曹操是第一位设立特务组织的人,他置校事官职以伺察大臣,开了特务组织的先河。此后,北朝内外侯官、唐代不良人和丽竞门、五代武德使、宋朝皇城司等等,都是特务机构和官职。  值得一提的是女皇武则天。

武则天篡夺了李唐政权,总感觉不踏实,于是在全国实行特务统治。她公开鼓励告密举报,连诬告假告都奖励,例如“风闻”,就是道听途说也可举报。她手下许多酷吏,如来俊臣,就是靠这种手段爬上高位的。

来俊臣还组织了一班爪牙,专做告密工作,甚至编纂了一部《罗织经》,向其党羽传授罗织罪名、栽赃陷害的秘诀。电视剧里描写武则天身边有梅花内卫专门做特务工作,看来不是空穴来风。  到了明朝,特务统治达到了极致。

明朝有锦衣卫、东厂、西厂、内行厂四个特务机构,特务逾十万,其作用已不可同日而语。明太祖朱元璋设立锦衣卫,特务称为检校,明成祖、明宪宗、明武宗又设立东厂、西厂和内行厂,这些厂卫在明朝大行其道,成为宦官弄权的工具。以东厂为例,东厂首领称为东厂掌印太监,也称厂公或督主,是宦官中仅次于司礼监掌印太监的第二号人物。

  清朝以明朝为鉴,一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特务机构。康熙帝开启了密折奏事制度,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担任江宁织造时,就曾向康熙密报过大小事务,成为皇帝在江南的重要耳目。不过,这些比起明朝猖獗的厂卫来是小巫见大巫啦。

有人也许会说,雍正时不是有个血滴子吗?血滴子纯属**家言,倒也有些历史影子。雍正早期有个准特务机构叫粘杆处,顾名思义是替皇家夏天粘知了,消除噪音的。

雍正给了这个机构一个额外的任务,搜集民间小道消息上报。就这么个机构,到了**家那里就成了一个恐怖的特务机构

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间谍有哪些!世界历史上最有名的间谍有哪些?

18楼:斑枝花

夏朝的女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

女间谍,而且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记载的一位女间谍。 女艾是一名女性将领,在夏商时期女性是可以领兵作战成为将领的。她接受任务后,便乔装打扮来到寒浞的统治中心,到处打探消息,了解民情。

女艾的间谍活动为少康提供了宝贵的情报,后来少康等一切准备就绪后,便迅速出兵,一路势如破竹,攻克旧都,诛杀了寒浞,夺回王位,建都阳夏。

古代有外国的间谍来中国吗,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过间谍吗

1楼 匿名用户 古代的外国不仅仅是传教士来的西方。旁边的邻国都是外国。当然都有互派的间谍。 不是有种说法是秦桧就是金国的间谍吗?传教士前期的一般是正常的。说是间谍也是中国人猜测的。 没有利益纠纷的时候是没有必要派遣间谍的。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肯定有啊,没有就不是外国了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过间谍吗 ...

战国间谍史有哪些特点,战国时期中国有间谍的吗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战国间谍史的最大特点就是 以合纵连横的间谍活动为中心。尤其是秦国 已经把连横间谍活动做为统一中国的基本国策之一。 如果说春秋时是 国之大事 在祀在戎 那么战国时则是 国之大事 在间在戎 了。对此 司马迁在《史记》里已指出 秦国阴遣谍士赍持金玉 赂其豪臣 以乱其谋 不肯者 利...

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有哪些,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历史学家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近现代历史学家 王韬 1828 1897年 ,《法国志略》 《普法战纪》 《法兰西志》 《美利坚志》 《日本通中国考》 《琉球朝贡考》 《法越交兵记》 《西古史》 《西事凡》 夏曾佑 1863年 1924年 ,《中国古代史》 梁启超 1873年 1929年 ,《新史学》《中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