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桉树到底有什么危害,种植桉树有什么危害

2021-03-31 21:28:44 字数 4946 阅读 7485

1楼:清溪看世界

1、桉树是速生丰产林,需水量很高,栽在土壤里会使地下水位下降,长时间种植会使土壤板结,出现沙化现象。

2、桉树对肥料要求较高,凡种植桉树的地方,土壤肥力会下降很多,导致原始植被养分不足死亡。

3、桉树本身无毒,但会释放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味,且很难清除干净。此外,对水也会污染极大,人和家禽饮用后会造成一定危害。

桉树的大多品种是高大乔木,少数是小乔木,呈灌木状的很少。树冠形状有尖塔形、多枝形和垂枝形等。单叶,全缘,革质,有时被有一层薄蜡质。

叶子可分为幼态叶、中间叶和成熟叶三类,多数品种的叶子对生,较小,心脏形或阔披针形。

扩展资料

桉树的应用:

1、桉树树姿优美,四季常青,生长异常迅速,有萌芽更新及改善沼泽地的能力。宜作园林绿化防护林树种。

2、桉树的树叶含芳香油,有杀菌驱蚊作用,可提炼香油,还是疗养区、住宅区、医院和公共绿地的良好绿化树种。

3、桉树的嫩枝和树皮中含有单宁,可以提炼栲胶;树皮和木材还可用来造纸浆。

4、桉树的花期长,流蜜量大,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

5、桉树木材性质多种多样,一般坚韧耐久,可供枕木、矿柱、桥梁、建筑、浆粕和人造板等用料

2楼:赤炼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中国西南林学院及国家林业局的权威意见,大面积种植桉树的危害非常之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桉树是“抽水机” 。桉树是速生丰产林,对土壤的水分需求极大,大面积引种桉树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时间长了,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土地沙化现象。

2、 桉树是“抽肥机” 。桉树对土壤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了桉树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到时再引种其他植物根本无法存活。

3、 桉树是“霸王树” 。桉树对当地乡土的、原产、原生的物种有极大的抑制性。它生长了,其他物种就不能生长,生态将遭受颠覆性的破坏,且难以恢复。

4、 桉树施用的化工产品毒性强、毒效长,桉树气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 。种植桉树时施用某些毒性强、毒效长的化工产品,该产品一旦施加在土地里,将很难清除干净,对水质污染极大,人畜饮用后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另外,桉树发出的气味对人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将威胁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

3楼:匿名用户

一、大面积引种桉树的危害性和严重恶果

综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中国西南林学院及国家林业局、**电视台等诸多专家学者和**单位的权威意见和客观报道,大面积种植桉树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桉树是“抽水机”

桉树是速生丰产林,对土壤的水分需求极大,大面积引种桉树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时间长了,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土地沙化现象。

2、 桉树是“抽肥机”

桉树对土壤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了桉树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到时再引种其他植物根本无法存活。土壤强度侵蚀比例逐年升高,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增多。

3、 桉树是“霸王树”

桉树对当地乡土的、原产、原生的物种有极大的抑制性。它生长了,其他物种就不能生长,而且会慢慢地退缩,最后造成桉树林都是地表光秃秃的,地被上没有草、灌木(如家乡俗称的当泥树、牛奶根、鸡屎藤、金银花等),也没有小乔木及各种中草药材等。其他物种不能和它一起生存。

原生物种衰减、退化,植物种类极为单一,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林中动物十分稀少甚至绝迹,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生物食物链断裂,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进行控制,很易感染虫灾,造成大面积损害,砍伐天然林种植大片树木种类单

一、树龄相近且十分密集的人工林,会导致“绿色沙漠”;干燥且易形成火灾;还会导致小气候变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生态将遭受颠覆性的破坏,且难以恢复。而且不一定在两三年内显现出来。

4、 桉树施用的化工产品毒性强、毒效长,桉树气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

据说种植桉树时将施用某些毒性强、毒效长的化工产品,该产品一旦施加在土地里,将很难清除干净,对水质污染极大,人畜饮用后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另外,桉树发出的气味对人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将威胁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

种植桉树有什么危害?

4楼:明白婆婆

桉树危害

1、抽肥机:桉树对土壤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了桉树的,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到时再引种其他植物根本无法存活。土壤强度侵蚀比例逐年升高,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增多。

2、霸王树:桉树对当地乡土的、原产、原生的物种有极大的抑制性,它生长了其他物种就不能生长,而且会慢慢地退缩,最后造成桉树林都是地表光秃秃的,地被上没有草、灌木,也没有小乔木及各种中草药材等,其他物种不能和它一起生存。

3、有毒树:种植桉树时将施用某些毒性强、毒效长的化工产品,该产品一旦施加在土地里,将很难清除干净,对水质污染极大,人畜饮用后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另外,桉树发出的气味对人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将威胁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

种植桉树危害那么大为什么还种呢?

5楼:半寂莲灯

目前我国生态学界和林学界对桉树的评价基本一致:桉树本身是好树。广西出现那么多问题,主要是因为种植方式不对。

1.桉树的特点是头几年迅速长高,之后再慢慢长粗。大多数时候是在它来不及长粗时就砍伐,然后紧接着种下一批。

这么做,虽然貌似更经济,但实际上效率很低。因为一批又一批新的树苗不断生长,耗水耗肥,赚钱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投进去的成本。同时桉树资源本身也没有得到100%的利用。

2.许多桉树种植者只在乎能赚钱的桉树,不在乎与其联系紧密的其他物种。这直接导致他们把大量不适合种桉树的土地都用来种桉树;更严重的是把桉树下各种“杂草”通通灭除。

有的用除草剂,有的则直接烧——砍伐完一片桉树马上烧这片地,烧完再种下一批树。来来回回烧上几次,这片地上原有的植物就算废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在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寻找平衡点。从表面上来看,需要限制桉树的种植,但是从根本上来看,需要改变种植方式。

扩展资料

桉树人工林也是一个巨大的碳库,据研究,每公顷桉树每年可吸收9吨二氧化碳,同时释放氧气。在退化地上种植桉树,可使土壤结构得到改善,土壤生物量增多,并使造林地区的小气候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变化。雷州半岛过去是赤地千里,环境恶化,森林覆盖率只有8%,1954年开始大量营造桉树人工林,现有桉树近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南**带重要的农业大市。

6楼:于昌斌的

种植桉树的好处很多如下,远远大于其危害,种植桉树从减少对森林木材需求的角度上来说也是对后一代人的保护。

1、桉树作为我国有效的原生木浆及压制/切片板材的重要原料,直接减少了对其他地方森林木材的需求。

2、桉树是没毒的,原生桉树的桉树叶及树皮可提炼桉油,桉油作为多种药油的重要组成成分,如祛风油,活络油,风油精等药油的组成成分,具有清凉解暑,舒筋活络等功能。桉树主干可以用来做木材、切片等,小枝条及枯叶可以用来做柴火,农村土灶烧桉树叶及桉树枝几十年均没有听过中毒事件。

3、桉树另外一个名字是经济桉,农民在种植桉树过程,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种植桉树的土地不长草那是种植户除草的结果,为了减少杂草争抢肥料,缺乏了杂草,小型动物就不可能在桉树低里面觅食等。桉树一般种植是4-5年一茬,种植一次大概收获两次,长时间的一种作物容易导致土壤的部分营养元素缺失,因此种植过桉树的土地在种植其他作物时候,只需要多施放点尿素和磷肥即可。

4、桉树作为快速生长林,生长速度较快,作物生长必然伴随了大量的水分吸收蒸发,增加区域的降雨,而不是什么抽水机。原本的降雨就是地表水蒸发或者地下水通过植物蒸腾进入空中,形成雨滴降落地面的过程。

7楼:匿名用户

桉树生长快,蒸腾作用旺盛,导致土地沙质化;

桉树生长快,吸收养分多,导致土地贫瘠;桉树是外来物种,竞争能力又强,本土物种根本无法与之抗衡。桉树还会产生有毒气体,导致周围植物无法生长,地下水变黑,鱼都活不了。我这边村里人见到桉树都砍,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

不过桉树在雨林地区生长危害作用会少一点,因为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毕竟钱还是很有用的

8楼:kyoya弥

1.生长极快。桉树是世界上长得最快的树种,生长旺季,1天可以长高3厘米,一个月可长高1米,一年最高可长10米。

巴西拥有世界上生长最好的桉树人工林,最高生长速度达到7.8立方米/年.亩,我国在海南的试验林中,最高生长速度达到4立方米/年.

亩。2.轮伐期极短。北欧云杉人工林的轮伐期为70年。

我国马尾松人工林的轮伐期为20-25年,杉木轮伐期为15-20年,而南方各省桉树人工林的轮伐期为5-7年,尤其是雷州半岛,有的甚至缩短至3-4年。由于生长极快,生产的木材主要用于打成木片,作为造纸或纤维板工业原料,因此,短周期小径材的经营模式很受欢迎。

3.技术成熟。桉树适应性强,适宜于集约经营和高产栽培,目前世界各地广为种植,有一整套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只要品种得当,措施到位,就一定能获得高产。

4.病虫害少。由于桉树是外来树种,目前在中国大面积种植的历史不长,因此,还很少有大面积的病虫害发生,比杨树的情况好很多。但近年来,病虫害的情况有扩大发展的趋势。

5.经济效益好。桉树人工林的经济效益是目前我国林业产业中的佼佼者。

以湛江地区为例,种植桉树的纯利润可达到200元—500元/年.亩,近几年来,桉树木片**不断攀升,林业税费不断下降,因此造林的利润越来越好,在这里,有人愿以100元/亩的**租地种桉树,可见桉树人工林的利润丰厚。

桉树有无毒?桉树不但是无毒的,而且还可被动物和人类直接利用。澳大利亚有种动物叫考拉(树袋熊),生活在桉树林中,专吃桉树叶为生,如果桉树有毒,动物能吃吗?

此外,澳大利亚从南到北到处都是桉树林,各大城市的饮用水源的涵养林基本上都是桉树,生命至上的澳大利亚人却从未反映过桉树林区的水源不好,更不要说有毒了。再有,桉树有一种副产品——桉叶油,从桉树叶中提取出来的一类天然化合物,是用于化妆品和药品的原料,很多喉片中即含有桉叶油成份。因此,说桉树有毒,完全是无稽之谈,主要是人们对桉树不了解造成的。

请问桉树有什么用图,请问桉树有什么用途?

1楼 百度用户 用途 桉树树姿优美,四季常青,生长异常迅速,有萌芽更新及改善沼泽地的能力。宜作园林绿化树种。 树叶含芳香油,有杀菌驱蚊作用,可提炼香油,还是疗养区 住宅区 医院和公共绿地的良好绿化树种。嫩枝和树皮中含有单宁,可以提炼栲胶 树皮和木材还可用来造纸浆建筑家具等。 桉树能够生长在各种土壤,...

玉树有毒吗,玉树放屋里有什么危害

1楼 匿名用户 燕子掌又名玉树。其枝叶均含有大量的大戟脂素,人体接触枝叶流出的汁液,会引起 发红 肿胀 疼痛 起泡,倘不慎溅入眼内可致失明。 玉树放屋里有什么危害 2楼 幽谷冰蓝 玉树,是室内观赏植物 因为其叶中含有大戟脂素,人体接触叶中流出的汁液时,会引起 发红 肿胀 疼痛,如溅入眼内还可导致失明...

玉树放在室内对人体有害么,玉树放屋里有什么危害

1楼 中国园林 对人体无害。但是对玉树有害。玉树要求阳光充足,宜放阳台。放室内易落叶。 玉树放屋里有什么危害 2楼 幽谷冰蓝 玉树,是室内观赏植物 因为其叶中含有大戟脂素,人体接触叶中流出的汁液时,会引起 发红 肿胀 疼痛,如溅入眼内还可导致失明。 但不能说 在房屋里内摆放就会对人的身体有坏处 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