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菜是哪些,中国10大名菜都有什么?

2021-03-30 16:09:54 字数 5704 阅读 4115

1楼:我不要太可爱

中国十大名菜分别是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熏鸭、东坡肉、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

1、北京烤鸭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食珍录》中已记有炙鸭,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

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鸭店也即是两派的代表。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四川省传统名菜之一,属于川菜。主要原料为豆瓣、豆腐、牛肉末(也可以用猪肉)、辣椒和花椒等。麻来自花椒,辣来自辣椒面,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点。

其口味独特,口感顺滑。

3、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别名为叔嫂传珍,宋嫂鱼,是浙江杭州饭店的一道传统地方风味名菜。西湖醋鱼通常选用草鱼作为原料,烹制而成。烧好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鲜嫩酸甜 。

4、飞龙汤

飞龙又名榛鸡是黑龙江省的名菜之一,属于龙江菜系,产于兴安岭。飞龙汤是将榛鸡脱毛去掉内脏后,用高汤煮熟即可,汤中不需放任何调料以保持汤原汁原味。飞龙汤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适合用作滋补汤品。

5、东坡肉

东坡肉,又名滚肉、东坡焖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名菜。东坡肉在浙菜、川菜、鄂菜等菜系中都有,且各地做法也有不同,有先煮后烧的,有先煮后蒸的,有直接焖煮收汁的。

东坡肉的主料和造型大同小异,主料都是半肥半瘦的猪肉,成品菜都是码得整整齐齐的麻将块儿,红得透亮,色如玛瑙,夹起一块尝尝,软而不烂,肥而不腻。

2楼:天下相思

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板鸭、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东坡肉。以上菜品各具特色,有着独特的饮食传承及人文传承。

1、北京烤鸭:全国闻名的北京特色美食,相传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选取质量上佳的北京鸭子,用果碳烤制。

正宗的北京烤鸭一定是色香味俱全,鸭肉色泽红润,肥而不腻,肉质细嫩,味道醇厚,称得上是“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麻婆豆腐是四川美食的代表之一。一盘豆腐上桌,一眼看上去色深红亮,红白相互映衬,令人食欲大开。

麻婆豆腐还很讲究外形整齐不散,一份小小的麻婆豆腐看似家常简单,但其实很考验厨师功力。

3、西湖醋鱼:杭州不仅有美丽的山光水色,更有美味的水产美食。西湖醋鱼就是一道杭州的传统地方风味名菜。

选取草鱼为原料,烧制好后,淋上一层糖醋汁,酸甜味彻底渗入到鱼肉里,带有一股蟹味,入口即化。

4、飞龙汤:这是我国东北地区的“食中珍品”,飞龙又被叫做榛鸡,主要产自大兴安岭地区。飞龙汤即为将榛鸡处理干净后用高汤煮熟,无需放入任何调料,肉质奇鲜奇嫩,营养丰富,常用于滋补。

5、无为板鸭:也称无为薰鸭,是安徽省的特色名食,最早出现在清朝时期。选取当地巢湖麻鸭,配以30种香料调制,先薰后卤。

板鸭鲜嫩味美,综合了北京烤鸭芳香和南京板鸭鲜嫩的优点。

6、腊味合蒸:提起湖南特产,大家不约而同的就会想到腊肉。这一道腊味合蒸就是湖南的地方传统名菜。

以腊猪肉、腊鸡、腊鱼、鸡汤等下锅清蒸。做法简单,但却腊香十足,咸淡适口。

7、辣子鸡:川渝地区的特色名肴,以鸡为主料,加上葱、干辣椒、花椒等多种调味品制成。这道菜因为配上了大量的干辣椒。

所以色泽非常油亮,麻辣自然也是极重,还有丝丝回甜,其味无穷。

8、东安子鸡:又称为东安鸡、官宝鸡,属于湘菜系列,因为取东安鸡为原料而得名。东安子鸡外形美观,麻辣爽口,肥而不腻,食多不厌,真正做到了香、辣、甜、酸、脆、嫩六味俱全。

9、清蒸武昌鱼:清蒸武昌鱼是湖北省的地方风味,鄂菜的当家菜色。想要做这道菜,对原料的选材要求很高,通常只用团头鲂,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鱼形完整,肉白且亮,肉质晶莹。

10、东坡肉:又叫做红烧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区传统特色名菜。东坡肉在全国不同菜系中都有,各地做法不同叫法也不同,有先煮后蒸的,也有直接焖煮的。

正宗的东坡肉皮薄肉厚,味醇汁浓,酥烂但不碎,香糯但不黏。

3楼:木棉小橡树

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熏鸭、东坡肉、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总合称为“中国十大名菜”。每一道菜都带有独特的地方特色。

中国十大菜系则是苏菜、川菜、鲁菜、粤菜、鄂菜、浙菜、湘菜、闽菜、徽菜、京菜。

4楼:匿名用户

红烧肉、土豆丝、大烩菜、回锅肉、辣豆腐、猪头肉、松花蛋、酱豆腐、涮羊肉、扒肘子。

5楼:趣谈历史文化那点事儿

中国十大名菜是指包括北京烤鸭在内的十种菜、分别是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熏鸭、东坡肉、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

6楼:匿名用户

凉拌藕,蒜泥拌猪头肉,西红柿炒鸡蛋,葱炒豆腐,青椒炒肉丝,红烧肉,(入口既化的红烧肉)尖椒炒土豆丝,土豆炖排骨,酥肉汤,糖醋鱼,香酥鸡,北京烤鸭,糖醋丸子,烧茄子,

7楼:匿名用户

中国十大名菜:青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雪菜炒肉丝,青菜豆腐汤,红烧肉,糖醋鱼,其它请补充。

8楼:山底能

红烧肉、白斩鸡、酸莱鱼头、酱猪耳、腐竹青菜、凉拌海带、花生米、油豆腐、小葱豆腐、拍黄瓜。

9楼:孙老板

中国十大名菜包括: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熏鸭、辣子鸡、东安子鸡、东坡肉、腊味合蒸、清蒸武昌鱼。其中,北京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

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四川麻婆豆腐是四川省传统名菜之一,属于川菜。主要原料为配料和豆腐,材料主要有豆腐、牛肉末(也可以用猪肉)、辣椒和花椒等,其口味独特,口感顺滑。

10楼:匿名用户

正版中国十大名菜

鸡蛋西红柿,

粉条熬白菜,

醋溜土豆丝,

拍黄瓜,

炒豆芽,

小葱拌豆腐,

炸花生米,

煮毛豆,

小葱粘酱,大拌菜

中国10大名菜都有什么?

11楼:米格战斗机

中国十大名菜分别是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熏鸭、东坡肉、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

1,北京烤鸭

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食珍录》中已记有炙鸭,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

北京烤鸭分为两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鸭店也即是两派的代表。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

2,四川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四川省传统名菜之一,属于川菜。主要原料为配料和豆腐,材料主要有豆腐、牛肉末(也可以用猪肉)、辣椒和花椒等。麻来自花椒,辣来自辣椒,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点。

其口味独特,口感顺滑。

3,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通常选用草鱼作为原料,烹制而成。烧好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鲜嫩酸甜 。

4,飞龙汤

飞龙又名榛鸡是黑龙江省的名菜之一,属于龙江菜系,产于兴安岭。飞龙汤是将榛鸡脱毛去掉内脏后,用高汤煮熟即可,汤中不需放任何调料以保持汤原汁原味。飞龙汤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适合用作滋补汤品。

5,无为熏鸭

无为板鸭也称为无为熏鸭,是安徽省无为县传统特色名食,始创于清朝年间。以巢湖麻鸭为原料,配以八角、花椒、丁香、小茴香等约30种中药和调料,先熏后卤,制作而成。

6,东坡肉

东坡肉的主料和造型大同小异,主料都是半肥半瘦的猪肉,成品菜都是码得整整齐齐的麻将块儿,红得透亮,色如玛瑙,夹起一块尝尝,软而不烂,肥而不腻。

7,腊味合蒸

腊味合蒸是湖南地方传统名菜,属湘菜系。是以腊猪肉、腊鸡、腊鱼、鸡汤和调料,下锅清蒸而成。做法简单,其腊香浓重、咸甜适口、柔韧不腻 ,有开胃祛寒、消食等功效。

8,辣子鸡

辣子鸡 ,是一道经典的川渝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肴。一般以整鸡为主料,加上葱、干辣椒、花椒、盐、胡椒、味精等多种材料精制而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虽然是同一道菜,各地制作也各有特色。

9,东安子鸡

东安子鸡又叫东安鸡、官保鸡,是一道地方传统名菜,属于湘菜系。因用东安新母鸡烹制而成,故名。东安子鸡成菜呈红白绿黄四色,鸡肉肥嫩,味道酸辣鲜香。

10,清蒸武昌鱼

清蒸武昌鱼通常选用鲜活的武昌鱼为主料,配以冬菇、冬笋,并用鸡清汤调味而成,口感滑嫩,清香鲜美 。

中国的十大名菜是那些?

12楼:无雨

“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西湖醋鱼、飞龙汤、无为熏鸭、东坡肉、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合称为“中国十大名菜”。

13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十大名菜还真的不清楚有哪些,只不过知道北京烤鸭是里面的其中一道。

14楼:匿名用户

十大名菜我不知道是啥,但北京烤鸭,东坡肉,酸菜鱼都是非常好吃。

15楼:kiki狂爱小毛驴

答:中国十大名菜有:北京烤鸭,四川麻婆豆腐、飞龙汤、东坡肉、辣子鸡、清蒸武昌鱼、西湖醋鱼、无为熏鸭、腊味合燕、东安子鸡。

16楼:匿名用户

中国十大名菜有徽菜,鲁菜,粤菜。川菜,湘菜。向北京烤鸭。

四川的麻辣豆腐。西湖的糖醋桂鱼。湖南的。

剁椒鱼头。还有东坡肉。葫芦鸭。

都是很有名的菜。

17楼:匿名用户

中国十大名菜第一道就是北京烤鸭,第二道就是四川麻婆豆腐,第三道就是西湖醋鱼,其他七道菜分别是: 飞龙汤,无为熏鸭,东坡肉,腊味合蒸,辣子鸡,东安子鸡,清蒸武昌鱼。看起来名菜里食材多以鸡鸭鱼肉为主。

可见不用名贵食材一样可以做出绝世美味。

18楼:软工大师

中国十大名菜有:清蒸武昌鱼、东安子鸡、辣子鸡、腊味合蒸、东坡肉、无为熏鸭、飞龙汤、西湖醋鱼、四川麻婆豆腐、北京烤鸭。

1、西湖醋鱼西湖醋鱼,别名叔嫂传珍,宋嫂鱼,是浙江杭州的一道传统地方风味名菜。西湖醋鱼更是名扬海内外。西湖醋鱼一般选用西湖的草鱼作为原料,烹制而成。

烧好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鲜嫩酸甜。如今西湖醋鱼在杭州几个著名饭店中都有,但是在杭州百姓家不常见,也已经有部分饭店用鲈鱼代替了草鱼。

2、四川麻婆豆腐麻婆豆腐,是一道非常经典的四川传统名菜。更是一道名扬海内外的名菜。粉丝不仅仅有中国人还有大量的外国人。

主要的原料是豆腐,配料有牛肉粒、辣椒、花椒等,当然少不了有名的郫县豆瓣酱。麻来自花椒,辣来自辣椒。麻婆豆腐突出了川菜的“麻辣”特点。

3、北京烤鸭北京烤鸭是具有世界声誉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于中国的南北朝。在《食珍录》中有“炙鸭”的记载,是当时的宫廷食品。用料是优质的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而成。

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被誉为“天下美味”。

川菜中有哪些名菜和名吃,川菜十大名菜分别是哪些菜?

1楼 小马驹 宫保腰块 传统名菜。热菜 ,糊辣味型。特点 色泽金黄,脆嫩鲜香,酸甜微辣,酒饭相宜。此菜以刀工见长,用火为重,调味要紧。 锅巴海参 传统名菜。热菜,荔枝味型。特点 锅巴香酥,海参鲜嫩,荔枝味浓,味美爽口。此菜以发制及刀工见长,制汁调味尤为关键。 三丝鱿鱼 历史名菜。热菜,咸鲜味型。特点...

中国八大菜系哪个菜外国人喜欢吃,中国八大菜系中,在外国最有名的是不是粤菜? 5

1楼 袁华樱 看图你就知道了,这是央视记者在荷兰采访荷兰人的回答 外国人最喜欢吃中国的哪个菜系 2楼 三只脚的大乌鸦 一般是粤菜吃的多,因为在国外开中餐馆的多是广东或者香港人。 不过据我观察,老外一般都喜欢上海菜,因为比较甜。 3楼 匿名用户 你这样一问,很容易引起各方的争论,有伤国人的团结哟。 这...

中国名村有哪些,中国十大名村都有那些?

1楼 菜刀 第一批 2003年10月8日公布,共12个 第二批 2005年9月16日公布,共24个 第三批 2007年5月31日公布,共36个。 北京市 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 1 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 2 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 3 河北省 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 2 井陉县于家乡于家村 3 清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