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史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梗概(是这四部中的其中

2021-03-30 16:03:19 字数 5466 阅读 6009

1楼:匿名用户

如三国演义中的劝说曹寨中,听德雷鼓呐喊,毛玠、于禁,二人慌忙飞报曹操。操传令日”:重雾迷江,彼军埋伏,切不可轻动。

可拨水,军工如少乱箭射之。”又差人往旱寨内唤张辽、徐晃等各种内容,后面我就不写了,实在是太长了。能理解吗?

2楼:4601火娃

1.诸葛亮智取十万支箭 2.刘备三次请诸葛亮下山 3.刘关张在桃园结义为兄弟 4.曹操骗士兵让士兵有士气

3楼:历历里历历里里

1、《 》是孔子的**及再传**记录孔子言行的书。“ ”是这部书所记的思想核心。孔子是 的创始人。

2、孔子曾被尊为“ ”。《论语》中《为政》的几句话轮廓式地勾勒出一条孔子所走过的漫长的生活道路:”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 ,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3、“ ”是《三国演义》的思想精髓和灵魂。**学者称赞《 》是”一部真正具有丰富人民性的杰作”。

4、《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是 。(人名)

5、郑振铎先生在他的《中国文学研究》中曾以一条弧线表示《水浒传》的结构。这条弧线以 为起点,步步上升,至梁山英雄排座次到达顶点,此后便逐渐下降,至 降至终点。

6、“景阳岗打虎”、“醉打蒋门神”等说的是《水浒》中一位传奇英雄的故事。这位英雄是 。”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其中“豹子头”指的是 。

7、清代著名理论家、批评家金圣叹将《 》、《 》、《 》、《史记》、《西厢记》及杜甫诗相提并论,合称为”六才子书”。

8、“《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这是 (人名)对《水浒传》的评价。

9、写出下面故事涉及的人物的名字。

①《水浒》中“智取生辰纲”的组织领导者是 。

②《西游记》中“大闹五庄观、推倒人参果树”的是 。

10、《西游记》全书共分三大部分:前7回写 的故事,是全书的精华部分,表现孙悟空的反抗精神;8 12回写 的来历、魏征斩蛇、唐太宗入冥府,交待取经的缘起;第13回 100回写 。

11、《西游记》的作者运用了 手法描绘了一个奇妙的神话世界,花果山水帘洞洞口的对联是“ , ”。

12、《西游记》中,师徒一行经过千难万险,终于得正果,最后唐僧被如来佛封为 、孙悟空被封为 、猪八戒封为 、沙僧封为 和白龙马封为 。

13、有人对《西游记》有人道:“阳光灿烂 ,百变猴头 ,憨厚老成 ,阿弥陀佛是 。漫漫西天取经路,除妖斗魔显真功。若问是谁普此画,淮安才子吴承恩。”

14、“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海中有一名山,山上有一仙石,受日月精华,遂有灵通之意。内遇仙胎,一日迸裂,……”这段名著出自四大名著之一的《 》,本书中你最喜欢的一个情节是:

。15、下面的对联各是哪部章回**的目录?请在括号里写出这部**的名称。

16、在《三国演义》中一位英雄,他曾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刮骨疗毒,被后人敬仰并尊为中国的“武圣”,

17、《三国演义》中主要人物中被称“三绝”的分别是:“奸绝”是 ,“智绝”是 ,“义绝”是 。

18、请结合《三国演义》。说出诸葛亮与周瑜联手指挥的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地战例,是 ;再说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因为 一事。

19、《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两段话:“譬犹驽马并麒麟,寒鸦配鸾凤耳”,“无异周得吕望,汉得张良”,说此话者是 ,被赞誉的人是 。

20、在《水浒传》中,绰号为“智多星”的人是 ,也被称为”赛诸葛”。他与一伙好汉在“黄冈泥上巧施功”,干了一件大事是 。

21、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第一个出场的是 ,他的绰号是 。

22、《水浒传》的作者

朝代 它是我国第一部 **。

23、《水浒传》中共有 将

天罡是 人

地煞星 人。

24、《水浒传》中冒充李逵拦路打劫

后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 。

25、补全回目:①、史大郎夜走华阴县

拳打镇关西②、梁山泊 落草

汴京城 卖刀。

26、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

它的兵器原是大禹治水的

又唤 大闹天宫后被如来佛祖压在 。后皈依佛门

唐僧为他取名 。

27、“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

作品塑造了三个悲剧人物: ,为爱情熬尽最后一滴眼泪,含恨而死; ,终于离弃”温柔富贵之乡”而遁入空门; ,虽成了荣府的“二奶奶”却没有赢得真正的爱情,陪伴她的是终生凄凉孤苦。

28、《红楼梦》中,有一个女子,她模样标致,语言爽利,心机极深细,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个人是 ;还有一个女子,她寄人篱下,渴望真挚的爱情,但在森严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凄婉的唱出”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这个就是 。

29、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 ,涉及到她的情节有 。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 。书中还刻画了一个善良风趣的农村老妇人,她就是 。

30、贾府的“四春”分别是:孤独的 、懦弱的 、精明的 、孤僻的 ,取“ ”之意。

31、《红楼梦》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归地府,冷二郎冷入空门”中的情小妹是 ,

32、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的判词

34、《水浒》中身怀绝技的三位英雄:善盗的是鼓上蚤 ,善射的是小李广 ,善行的是神行太保 。

35、武松在血油鸳鸯楼,杀死西门庆等人后,在墙上写下了八个字 。

4楼:淩楓寒影

喂!我的空间里都有!自己去看!

别忘了给我加分哦!谢谢了!具体**:

http://hi.baidu.

***/%bb%c3%d3%f2zone/blog/category/%b9%c5%b4%fa%ce%c4%d1%a7

5楼:青翠湖里

自己的作业自己做哦!

《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的主要故事梗概 要全面的 快 快 50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 各一个故事情节

6楼:庄兰梦

三国演义

三顾茅庐

刘备屯住新野时,自知蹉跎半生之缘由是身边虽有关羽,张飞等猛将,而无出谋划策运筹帷幄之谋士,便礼仪贤下士,寻求良辅。在司马徽和徐庶的荐举下,刘备与关羽,张飞便来到襄阳隆中,拜访诸葛亮。

第一次来到茅庐时,亮已外出,三人返途中遇见亮好友崔州平;数日后,刘、关、张顶风冒雪,二顾茅庐。途中,遇亮好友石广元,孟公威。到达茅庐,只见亮弟诸葛均,方知亮已出游,备留下一笺,表达倾慕之意。

返回时,在隆中山下小桥边遇见亮岳父黄承彦;过了一段时间,刘备与关羽、张飞三顾茅庐,适逢亮在家,但昼寝未醒。刘备吩咐关、张在门外等候,自己徐步而入,拱手立于阶下,直到亮醒后,方才相见。[ 三顾堂:

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作《隆中对》的纪念堂。]

水浒传●第四回

赵员外重参文殊院

鲁智深大闹五台山

鲁达出逃代州雁门县,金老女婿赵员外送他去五台山,做僧避祸。

鲁达晚不坐禅,喝酒打人。打造关王刀一样的戒刀和禅杖。假借过往僧人名义喝酒吃狗肉,在半山拽拳使脚,打坍亭子,打坏金刚,要烧寺院,回寺呕吐,给禅和子嘴里塞狗腿,搞得大家卷堂而散。

监寺、都寺遣众人来打,鲁达趁酒醉大闹一场,被长老喝住。

西游记 三打白骨精

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途中遇白骨精妖怪,经过三次较量,孙悟空大败白骨精。终于踏上新的征程,可怜孙悟空落得个被逐师门,退隐花果山的可悲下场。

唐僧也给后人留下了:不辨是非,枉为慈善的恶名。

鲁智深鲁智深,人称花和尚,**《水浒传》中重要人物,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姓鲁名达,出家后法名智深。

鲁达本在渭州小种经略相公手下当差,任经略府提辖。为救弱女子金翠莲,他三拳打死镇关西,被官府追捕。逃亡途中,经赵员外介绍,鲁达到五台山文殊院落发为僧,智真长老说偈赐名曰:

“灵光一点,价值千金。佛法广大,赐名智深。”智深在寺中难守佛门清规,大闹五台山,智真长老只得让他去投东京汴梁大相国寺,临别赠四句偈言:

“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

鲁智深在相国寺看守菜园,收服众泼皮,倒拔垂杨柳,偶遇林冲,结为兄弟。林冲落难,刺配沧州,鲁智深一路暗中保护。在野猪林里,解差董超、薛霸欲害林冲,鲁智深及时出手,救了林冲一命,此后一直护送至沧州七十里外。

智深因而为高俅所迫,再次逃走在江湖上,后与杨志等一起打下青州二龙山宝珠寺,就此落草。武松做了行者后,也来入伙。

呼延灼连环马为徐宁所破,投奔青州知府慕容彦达,惹出事端,于是有二龙山、桃花山、白虎山三山聚义,攻打青州。宋江引梁山泊头领下山增援,成功后一众人等同上梁山,鲁智深方与林冲重聚。

梁山一百单八将聚齐后,排定座次,鲁智深为天孤星,位列十三,在战斗序列中为步军头领之首。不久,宋江在满江红词中流露出招安之意,武松、李逵不快。鲁智深说:

“只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

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

宋江等受招安后,鲁智深陪同宋江,重上五台山,参礼智真长老。**说:“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临别再赠四句偈言:“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

后来,宋江征方腊,大战乌龙岭。鲁智深追杀夏侯成,却迷路入深山;得一僧指点,从缘缠井中解脱,生擒方腊。宋江大喜,劝智深还俗为官,荫子封妻,光宗耀祖,智深说:

“洒家心已成灰,不愿为官,只图寻个净了去处,安身立命足矣。”宋江又劝他住持名山,光显宗风,报答父母,智深说:“都不要!

要多也无用。只得个囫囵尸首,便是强了。”宋江等凯旋,夜宿杭州六和寺。

智深听得钱塘江潮信,终于顿悟,于是沐浴更衣,圆寂涅盘,留颂曰:“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

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座次 13,天罡星

星名 天孤星

绰号 花和尚

职业 经略府提辖、二龙山头领

使用兵器 禅杖、戒刀

梁山职司 步军头领

出场回目 第3回

死亡回目 第99回

善使的兵器 六十二斤水磨镔铁禅杖

梁山泊第十三位好汉,十员步军头领第一名。鲁智深原名鲁达,宋渭州经略使种师中帐下提辖官,生得身长八尺、腰阔十围、面园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络腮胡须,为人性如烈火,好打抱不平,因三拳打死镇关西,为避祸出走,后在五台山文殊院出家为僧,因背上刺有花绣,故此江湖上人送绰号“花和尚”。

宋江宋江绰号:及时雨宋江

宋江是整部《水浒传》中第一号人物,作为文学形象,也是最丰满、最立体、最复杂、最有艺术魅力的一个人。

在《水浒传》中,宋江原为山东郓城县一刀笔小吏,字公明,绰号呼保义。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为人仗义,挥金如土,好结交朋友,以及时雨而天下闻名。因晁盖等黄泥冈劫生辰纲事发,宋江把官军追捕的消息告知晁盖。

及晁盖等上梁山后,遣刘唐送来书信(招文袋)及五十两**酬谢。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阎婆惜之手。无奈,宋江怒杀阎婆惜,发配江州,与李逵等相识。

却又因在浔阳楼题反诗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汉搭救,在刑场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头领。后在攻打曾头市时,晁盖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头把交椅。

日后,宋江率众为朝廷招安。在历次讨伐其他起义军的过程中,梁山好汉死伤甚众,宋江本人也被所赐御酒毒死。

宋江在一百单八将中排名第一,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