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发明家合并为一句话

2021-03-30 15:57:49 字数 3733 阅读 8449

1楼:快乐无限

合并为一句话:

鲁班不仅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而且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发明家。

递进关系。

希望能帮到你!

2楼:闲掷葡萄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

鲁班是春秋时期的人物,又称公输班,发明了墨斗、锯子等东西,被尊称为木匠祖师。

3楼:我的他叫黄炎林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

相传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后面怎么填?

4楼:匿名用户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他根据小草的叶子发明了锯子,还根据那个荷叶发明了雨伞。

5楼:紫水晶

那就填他发明了什么呗,比如传说他发明了鲁班尺,发明了锯子,还有一些机械鸟,可以在天上飞的。

相传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什么和发明了,他发明了什么和什么?

6楼:幻蓝冰霜

他发明了曲尺,也叫鲁班尺。他还发明了古代攻城用的云梯。

7楼:匿名用户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 尤其是对木工有其独到的见解。 他发明了锯子。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什么和什么,他一生发明了很多东西有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什么什么后来,怎么写

鲁迅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对吗?

8楼:大道之行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鲁迅是我国近代的作家,革命家。

9楼:鲜花盛开的时候

朋友鲁迅是我国近代的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不是工匠和发明家。

鲁班是我国古代的发明家?他发明了什么

10楼:那个闪电

鲁班是中国木匠鼻祖。以下为鲁班的发明:

1、锯子

相传有一次他进深山砍树木时,一不小心,脚下一滑,手被一种野草的叶子划破了,渗出血来,他摘下叶片轻轻一摸,原来叶子两边长着锋利的齿,他用这些密密的小齿在手背上轻轻一划,居然割开了一道口子。他的手就是被这些小齿划破的,鲁班就从这件事上得到了启发。

2、曲尺

曲尺最早的名称是“矩”,又名鲁班尺,传说是鲁班发明。

《墨子-天志上》说:“轮匠执其规矩,以度天下之方圆。”规矩,即圆规及曲尺。

曲尺由尺柄及尺翼组成,相互垂直成直角,尺柄较短为一尺,主要为量度之用;尺翼长短不定,最长为尺柄一倍,主要为量直角、平衡线之用。木工以曲尺量度直角,平面,长短甚至平衡线。

3、墨斗

墨斗是木工用以弹线的工具,石匠**以斗线定采集下来的岩石形状,再用其它工具把不要的部分敲掉,以成所需方石,长石等形状的石料。工地以此为地平直线标准,还有立面直线标。

4、滑轮

传说鲁班看见乡亲们用瓦罐提水太辛苦,于是千思万想发明了滑轮,滑轮“转”成了辘轳,辘轳又“转”成了风车,风车又“转”成了水车,就这样转过去了两千多个春秋。

5、石磨

传说鲁班用两块比较坚硬的圆石,各凿成密布的浅槽,合在一起,用人力或畜力使它转动,就把米面磨成粉了。在此之前,人们加工粮食是把谷物放在石臼里用杵来舂捣。

11楼:梦狐先生

鲁班的发明创造很多,在机械、土木、手工工艺等方面有所发明。

《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不少古籍记载,木工使用的不少工具器械都是他创造的如曲尺(也叫矩或鲁班尺),又如墨斗、刨子、钻子,以及凿子、铲子,锯子等工具传说也都是鲁班发明的。另据《世本》上记载,石磨也是鲁班发明的。

鲁班的发明创造有多种,散见于战国以后的书籍中,主要有:

(1)机封。《礼记·檀弓》记他设计出“机封”,用机械的方法下葬季康子之母,其技巧令人信服。但当时盛行厚葬,这种方法未被采纳。

(2)农业机具。先进农机具的发明和采用是中国古代农业发达的重要条件之一。《世本》说鲁班制做了石,《物原·器原》又说他制做了砻、磨、碾子,这些粮食加工机械在当时是很先进的。

另外,《古史考》记载鲁班制做了铲。

(3)木工工具。古代的许多器具是木制的,因此,精巧的工具对木匠来说十分重要。《物原·器原》说鲁班制做了钻(矫正木材弯曲的工具)。

《鲁班经》还把木工所用的曲尺称为“鲁班尺”,说明古代工匠认为曲尺是鲁班发明的,但这只是传说,曲尺在鲁班之前已是常用木工工具。

(4)锁钥。在周穆王时已有简单的锁钥,形状如鱼。鲁班改进的锁钥,形如蠡状,内设机关,凭钥匙才能打开,能代替人的看守。

(5)兵器。钩和梯是春秋末期常用的兵器。《墨子·鲁问》记鲁班将钩改制成舟战用的“钩强”,楚**队用此器与越**队进行水战,越船后退就钩住它,越船进攻就推拒它。

《墨子·公输》则记他将梯改制成可以凌空而立的云梯,用以攻城。

(6)仿生机械。《墨子·鲁问》又记鲁班削木竹制成鹊,可以飞三天。另据《鸿书》记载,他还曾制木鸢以窥宋城。

《论衡·自纪·儒增》记述了一种传言,说他制做出备有机关的木车马和木人御者,可载其母。

(7)雕刻。《述异记》记鲁班曾在石头上刻制出“九州图”,这大概是最早的石刻地图。此外,古时还传说鲁班刻制过精巧绝伦的石头凤凰。

(8)土木建筑。《事物纪原》和《物原·室原》都说鲁班创制铺首,即安装门环的底座。古时民间还传说他主持造桥;他的妻子云氏为了使工匠不受日晒雨淋而发明了伞。

云梯——云梯是古代攻城用的器械。传说是鲁班发明。

钩强——“钩强”也称“钩拒”、“钩巨”。是古代水战用的争战工具,可钩住或阻碍敌方战船。

木鸢——据说是一种以竹木为材的战事侦察工具。

锯子——传说锯子也是鲁班所发明,其实依考古学家发现,居住在中国地区的人类早在新石器时代就会加工和使用带齿的石镰和蚌镰,这些是锯子的雏形。鲁班出生前数百年的周朝,已有人使用铜锯,“锯”字也早已出现。

曲尺——曲尺最早的名称是“矩”,又名鲁班尺,《墨子-天志上》说:轮匠执其规矩,以度天下之方圆。规矩,即圆规及曲尺。

曲尺由尺柄及尺翼组成,相互垂直成直角,尺柄较短为一尺,主要为量度之用;尺翼长短不定,最长为尺柄一倍,主要为量直角、平衡线之用。木工以曲尺量度直角,平面,长短甚至平衡线。

墨斗——墨斗是木工用以弹线的工具,此工具以一斗型盒子贮墨,线绳由一端穿过墨穴染色,已染色绳线末端为一个小木钩,称为“班母”,传为鲁班之母亲发明。

12楼:匿名用户

一人一半人是我都有空白白酒后面试了我是不是到你什么时候去流泪流洗澡澡堂姐妹们

鲁班是我国春秋时期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怎么缩句?

13楼:匿名用户

鲁班是工匠和发明家。

以上是原句的缩句。

14楼:黄峰

这句话可以缩写为:鲁班是工匠和发明家。希望能帮助到你,望采纳。

15楼:朕是太阳风

可以作为鲁班是春秋时期的发明家工匠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发明家合并为一句话?

16楼:厚耕顺辛环

合并为一句话:

鲁班不仅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而且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发明家。

递进关系。

希望能帮到你!

17楼:速秀梅纪乙

鲁班是我国古代有名的工匠和发明家。

鲁班是春秋时期的人物,又称公输班,发明了墨斗、锯子等东西,被尊称为木匠祖师。

再看看别人怎么说的。

鲁班是我国什么有名的什么和什么,鲁班是我国古代著名的什么?

1楼 和蔼的白孔雀 鲁班是我国历史上 有名的发明家 和科学家 特别是他的木工手艺 简直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 鲁班是我国古代著名的什么? 2楼 牙牙的弟弟 发明家。 鲁班 公元 前507年 公元前444年 ,春秋时期鲁国人,姬姓,公输氏,名班,人称公输盘 公输般 班输,尊称公输子,又称鲁盘或者鲁般,惯称...

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的“清明节”是为了纪念古代哪位名人的

1楼 匿名用户 古有清明前一天copy为 寒食节 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 割股充饥 一事,后逐渐清明寒食合二为一。唐代扫墓日期一般在寒食节,宋后移到清明。传说中 寒食节 的起源地就在山西中部介休,介休一名的来历即是为纪念介子推 割股充饥 而不图为报,最终在此被大火烧山而亡,绵山也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