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在农业生产中有什么作用 你能列举那些农药的名称

2021-03-30 15:40:15 字数 3527 阅读 6772

1楼:匿名用户

农药是指用于预防、消灭

或控制危害农业林业的病虫草和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有目的的调节、控制、影响植物与有害生物代谢。生长、发育、繁殖过程中的化学合成或者**于生物、其他天然产物及应用生物技术生产的物质或者几种物质的混合物及其制剂。

可分为无机农药(石灰、硫酸铜)有机农药,又可分为杀虫剂、杀鼠剂、杀菌剂、杀线虫剂、杀螨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具体的情况及常见农药,**上传的附件。)

农药与化肥的使用可以提高作物的产量、减少农业资金的投入、使用农药方便快捷高效的减缓降低病虫草的危害、使用化肥可以调高作物产量,改善品质、

农药与化肥的不恰当使用及不合理使用可以污染农业土壤,水源,部分农药可以残留在作物上进而影响食品安全、农药的使用可能会破坏生态系统、

农药使用的注意问题楼上说的很完善,就不再重提了。希望可以帮助你

农药在农业生产中有什么作用

2楼:匿名用户

农药最大的意义在于对植物生产、粮食安全的

保护,农业生物病虫害基础研究和防治技术的应用,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生产损失。

研究表明,未来40年中国人口将持续增加、老龄化加重,劳动力缺失,在耕地面积不断缩小的情况下,维持粮食安全的唯一途径在于加快农业科技持续进步,提高粮食单产,其重点在于品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治、粮食加工领域的重大突破。当前,世界农业均已使用农药,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调查,每年仍有35%的作物损失,经济损失达1200亿元,若离开农药,损失将高达70%,甚至可以推断世界人口(2012年达到70亿)将减少一半以上。

农药作为防治病虫草害、保护作物的重要手段,在农业生产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化学防治作为防治农业病虫害的主要手段,80%-90%的农业病虫害依赖化学农药,尽管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迅速发展的生物防治、农业防治、遗传不育防治等非化学防治手段,显示了光明前景,但是很多方法不完全稳定可靠,往往只能作为综合防治的一部分,甚至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化学防治仍然是综合防治体系的重要环节,只是要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易降解的农药,在安全间隔期严格执行。在可预见的未来,化学农药防治都不可能被取代。

3楼:三军情报局

农药一般用在消灭害虫和除草方面。

农药在农业生产中有什么作用

4楼:三军情报局

农药一般用在消灭害虫和除草方面。

农业生产中常用的生物农药有哪些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农业生产中经常使用的生物农药包括:微生物农药和植物源农药。

6楼:

倍奥生物农药

内容 生物农药是指利用生物活体或其代谢产物对害虫、病菌、杂草、线虫、鼠类等 生物农药相关书籍

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的一类农药制剂,或者是通过仿生合成具有特异作用的农药制剂.关于生物农药的范畴,目前国内外尚无十分准确统一的界定.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生物农药一般是天然化合物或遗传基因修饰剂,主要包括生物化学农药(信息素、激素、植物调节剂、昆虫生长调节剂)和微生物农药(真菌、细菌、昆虫病毒、原生动物,或经遗传改造的微生物)两个部分,农用抗生素制剂不包括在内.

我国生物农药按照其成分和**可分为微生物活体农药、微生物代谢产物农药、植物源农药、动物源农药四个部分.按照防治对象可分为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杀螨剂、杀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就其利用对象而言,生物农药一般分为直接利用生物活体和利用源于生物的生理活性物质两大类,前者包括细菌、真菌、线虫、病毒及拮抗微生物等,后者包括农用抗生素、植物生长调节剂、性信息素、摄食抑制剂、保幼激素和源于植物的生理活性物质等.

但是,在我国农业生产实际应用中,生物农药一般主要泛指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微生物源农药.

编辑本段生物农药的出现和发展

我国是最早应用杀虫剂、杀菌剂防治植物病虫害的国家之一,早在1800年前就已应用了汞剂、砷剂和藜芦等.直到20世纪40年代初,植物性农药和无机农药仍是防治病害虫的有利**.20世纪40年代发明有机化学农药之后,极大地增强了人类控制病虫危害的能力,为我们挽回农作物产量损失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但是,长期依赖和大量使用有机合成化学农药,已经带来了众所周知的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破坏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对推动农业经济实现持续发展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 生物农药的出现和发展是和生物防治研究的发展及化学农药的使用分不开的,经历了曲折的过程.agostino bassi于1853年首次报道由白僵菌引起的家蚕传染性病害”白僵病”,证实了该寄生菌在家蚕幼虫体内能生长发育,采用接种及接触或污染饲料的方法可传播发病;**的梅契尼可夫于1879年应用绿僵菌防治小麦金龟子幼虫;1901年日本人石渡从家蚕中分离出一种致病芽孢杆菌--苏云金芽孢杆菌;1926年g.

b.fanford使用拮抗体防治马铃薯疮痂病.这些都是生物农药早期的研究基础,当时并未形成产品.

化学农药发展到20世纪60年代,”农药公害”问题日趋严重,在国际上引起了震动,使农药发展发生了转折,引出了生物农药.1972年,我国规定了新农药的发展方向:发展低毒高效的化学农药,逐步发展生物农药.

70~80年代,我国生物农药的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但是,由于化学农药高效快速,人们仍寄希望于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对生物农药的研制和应用曾一度漠视忽略.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减少使用化学农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研究开发利用生物农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发展成为国内外植物保护科学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生物农药具有安全、有效、无污染等特点,与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相吻合.因此,近年来我国生物农药的研究开发也开始呈现出新的局面,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几十个品种、几百个生产厂家的队伍.生物农药在病虫害综合防治中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愈来愈重要.

目前,农业生产中常用有机磷农药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有机磷农药(***anophosphorus pesticide)种类很多,根据其毒性强弱分为高毒、中毒、低毒三类,中国时下常用有机磷农药的大鼠口服半数致死量(mg/kg)分别如下:

高毒类:

对硫磷(1605)为3.5~15mg;

内吸磷(1059)为4~10mg;

甲拌磷(3911)为2.1~3.7mg;

乙拌磷为4mg;硫特普为5mg;

磷胺为7.5mg。

中毒类:

敌敌畏为50~110mg;

甲基对硫磷(甲基1065)为14~42mg;

甲基内吸磷(甲基1059,4044)为80~130mg低毒类:

,敌百虫为450~500mg;

乐果为230~450mg;

马拉硫磷(4049,马拉松)为1800mg;二溴磷为430mg;

杀螟松(杀螟硫磷)为250m。

高毒类有机磷农药少量接触即可中毒,低毒类大量进入体内亦可发生危害。人体对有机磷的中毒量、致死量差异很大,由消化道进入较一般浓度的呼吸道吸入或**吸收中毒症状重、发病急;但如吸入大量或浓度过高的有机磷农药,可在5分钟内发病,迅速致死。

8楼:蓝靇

甲 胺 磷 ,水 胺硫磷 ,甲拌 磷 ,敌 敌畏 , 氧化乐果等。 有 需 要购 买 的 话 , 可以 去广 州 市 信 洪 贸 易公 司 官网 上 看 看 。

农药在农业生产中有什么作用,在我国农业生产中作为农药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楼 农药可以用来杀灭昆虫 真菌和其他危害作物生长的生物。 最早使用的农药有滴滴涕 六六六等它们能大量消灭害虫。但它们的稳定性好,能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在动植物及人体中不断积累,为此被淘汰。 后来改用有机磷农药,如敌敌畏等,替代最初的农药。 然而它们含有磷元素,容易造成水生物富营养化。近年来,一批高...

我国农业生产中作为农药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我国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使用 1 要求使用低毒 低残留 高效环保的农药产品,禁止使用剧毒 高度型农药 2 要求使用者戴上安全防具,按照农药产品的技术要求合理科学地施用农药 3 要求废弃的农药包装不能随意丢弃以避免污染水源和环境。 我国鼓励使用何种性质的农药 2楼 匿名用户 1 高效 低毒...

生物农药的名称有什么意义,生物农药有哪些优点?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我国农药登记制度规定了各种农药的标准名称,和化学农药一样,生物农药的名称也是固定的,即该种生物农药有效成分的通用名称。有效成分的通用名称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每种有效成分只有一个中文通用名称,如阿维菌素 井冈霉素 球孢白僵菌 印楝素等。有些含有两种以上有效成分的生物农药规定用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