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话说 铁树开花,哑巴说话 ,能活200岁的铁树开花真的

2021-03-25 06:57:45 字数 4482 阅读 1111

1楼:恬静季节

随着树龄的增长它自身的调节能力就像人一样开始逐渐老化迟钝,为了维持自身生命的延续会逐渐减少开花的次数,来储存养分,但是还是会开花的主要是间隔变大,植物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开花结果延续后代。

你看过铁树开花吗?你知道为什么会有“铁树开花,哑巴说话”这样的说法吗

2楼:再逢明月

答:铁树开花,

哑巴说话.是说生长在北方的铁树很难开花,有的甚至终生也开不了花.这是为什么呢?这主要是环境条件的差异造成的.铁树原产南方,那里高温多雨,铁树长期适应环境,养成了喜欢湿热的习性.而在我国的北方,天气较冷,雨量又少,这对于害怕寒冷的铁树来说极为不利.因而,它一到北方,生长发育就极为缓慢,往往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开花,有的终生也不开花.

故答案为:由于气候条件不同,在江南一带,五六十年树龄,才有开花可能.其实,铁树在华南地区几乎每年都开花,但在北方确实是难得一见,因此会有“铁树开花,哑巴说话”这样的说法.

都说铁树开花了就会死,是真的吗?要是真的,就真的难过了

3楼:匿名用户

我家门前铁树开花有30公分高时干枯了,请专家分析一下!谢谢!

4楼:逍遥书凤

铁树只是比较难开花,并没有铁树开花就会死的情况发生,你别担心

铁树开花,哑巴说话是什么意思

5楼:匿名用户

铁树一般不容易开花,这句是形容铁树开花就像哑巴会说话一样。

6楼:匿名用户

寓意: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7楼:匿名用户

证明那是不可能的事,就像“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铁树开花歇后语下一句

8楼:q王小年

铁树开花—— 千载难逢。

解释:铁树是一种裸子植物,分布在亚洲东部及东南部、大洋洲及马达加斯加等热带、**带地区。它的生命力极强,喜肥沃湿润和微酸性的土壤,但也能耐干旱。

生长缓慢,10余年以上的植株可开花。寿命长达200年以上,每年自茎顶端能抽生出一轮新叶。

因为有这样的特性和名字,所以人们用铁树来形容很难实现的事情,比喻事情的难得。

同类歇后语:

1、千年铁树开花 —— 枯木逢春。

解释:长了千年的树木,一直被当做枯木,突然开花,代表还有生命力,又有了新的活力。

2、铁树开花,哑巴说话 —— 难遇。

解释:哑巴失语不会说话,铁树开花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两样事情都不是容易实现的,很难同时遇到。

3、千年铁树开了花 —— 今古奇观。

解释:千年的树木开了花,跨越古今,所以是一件奇闻奇事奇景。

9楼:阿维

1、铁树开花

—— 千载难逢。

2、铁树开花—— 无结果。

3、铁树开花—— 好事难盼。

这是由于铁树的生长环境条件的差异造成的。铁树原产于南方热带和**带地区,那里高温多雨,因而铁树养成了喜欢湿热的习性。

而在北方天气较冷雨量又少气候干燥,对于已经习惯于湿热的铁树来说极为不利。因此,它一到北方生长发育就极为缓慢,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开花,有的终生也不开花。所以有了铁树开花,千载难逢的歇后语。

铁树生长缓慢,一般15~20年树龄的老树可开花,不易看到开花,故有“千年铁树开花”的说法,言其开花较少。但其实,只要温度、气候等条件适宜,铁树年年都可以开花。

铁树属植物全世界有17种,分布于亚洲东部及亚洲东南部、大洋洲及马达加斯加等热带、**带地区。我国有8种,产台湾、广东、海南、福建、广西、云南、四川等省区。如华南苏铁、海南苏铁、云南苏铁、台湾苏铁、篦齿苏铁、四川苏铁、叉叶苏铁等。

10楼:热情的

铁树开花,哑巴说话,凤凰落在屋檐下。

这是宋朝的庵守净禅师曾有一首诗。“流水下山非有意, 片云归洞本无心。 人生若得如云水, 铁树开花遍界春。”

歇后语简介

歇后语是中国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是一种短小、风趣、形象的语句。它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谜面,后一部分起“后衬”的作用,像谜底,十分自然贴切。

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通常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称为歇后语。

11楼:shine刺激

男女有别

难得一遇

百年不遇

铁树开花 哑巴说话 凤凰落在屋檐下

12楼:happy一诺

铁树开花——千载难逢

为什么会有铁树开花哑巴说话这样的说法?

算命说铁树开花的意思

13楼:老耆

算命的话是模棱两可的,不必认真。

古人认为铁树开花是很难见的,所以有铁树开花,枯枝发芽之说。算命的这样说,你交坏运。他可说“铁树开花。你转运很难”;你交好运,他可说“铁树开了花,你转运了”。

这与算命的所说“父在母先亡”一样“

父在,母不在:”父在,母先亡”

父在,母不在:“父在母前面去世”

都在,他是**

都不在,总有一个先后,算命的也可解释。

铁树开花,到底意味着什么? 15

14楼:我飞呀狂飞

通常人们都把少有的事比喻成铁树开花,好像见到铁树开花,就像看到昙花一现一样的稀奇。

事实上,树龄在十几岁以后的铁树,通常就会年年开花了。但是,因为铁树非常怕冷,只要气候不如它的意,它不仅长得又矮又小,甚至终年也不开一朵花。

铁树又叫做「苏铁」,原本是生长在炎热的热带地区,它常在春夏之际开花,花开在顶上,有的开雄花,有的开雌花,但一株铁树上只开一种花。

铁树的雄花长得非常大,就好像一根玉米芯一样。刚开的时候是鲜亮的黄色,逐渐成熟后会变成褐色。而雌花也不小,可以跟一颗排球一样大,在初开花时是灰绿色,后来渐渐也会变为褐色。

正因为铁树的花与一般的花不同,所以就算铁树开了花,看到的人恐怕也认不出来。

铁树也会结果子,它结出的果子就好像一颗红色的鸡蛋,所以被人们称作为「凤凰蛋」,听说还有人把它当作药材来用哩。

铁树开花和福,祸是没关系的;不要迷信了

15楼:映珊瑚

铁树学名苏铁,是地球上现存种子

植物中最古老的一种,有“植物界大熊猫”、“活化石”之美称,属全球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际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铁树因其形态奇特,四季常青,生命长久,深受市民的喜爱,被视为吉祥与长寿的象征。民间还广泛流传着关于铁树的优美传说和谚语,如人们常用“铁树开花,哑巴说话”以及“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发了芽”来比喻人间难得一见的奇迹。

俗话说:“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果树要发芽。”铁树开花又结果,确实十分罕见。

16楼:商丘老馬

铁树在南方可以说是每年都要开花的,铁树在北方也许几十年都不开一次花,这就是说北方的气候不适合南方的植物生长,开花,如果是开花的话,那就是很稀罕很稀奇的事啦.在这里还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父母把这件很稀罕很稀奇的事用在了让孩子好好学习上,寓意为上天安排你肯定是能考上的,只要你好好学习就一定能考上,然后孩子信以为真,就开始认真复习,学习.果然第二年就榜上有名了.其实这件事根本就是心理原因而已.关键就在于孩子有没有这个信心啦,父母在这件事上给予了孩子很大的信心啊!这样孩子才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终于没有辜负了父母的期待,从而完成了学业.谢谢.

17楼:丰三

俗话说:“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要发芽”。铁树开花,寓意着吉祥如意。在民间,铁树开花寓意着吉祥,是美好和幸福的象征

俗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用来形容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但也预示着好兆头。

18楼:玉儿在这里

铁树开花啊,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你不是已经考上了学,做到了吗?这是多好的一个预兆呀!

19楼:随风马

...传说是这样的.从前有一条吃人的龙被神仙关在了一口井里,井边有一棵铁树..神仙说什么时候铁树开了花什么时候你才可以出来..当然铁树是很难开花的..可是龙不知道..就一直在井里等///

20楼:树迷

你认为怎样就怎样了,因为是你把两件无关的事牵到一起了

21楼:匿名用户

那只不过是迷信罢了,并不预示着什么.

说“铁树开花”也只是人们用来形容某件事的发生率很小时用的一个词尔已。

22楼:℃创造★奇迹

铁树开花母猪也会上树。

23楼:匿名用户

我家铁树也开过花的,感觉没什么特别的

24楼:匿名用户

呵呵哈看,本来是考不上的

居然都考上专科了

还是不错的啊

25楼:百度用户

是十分罕见的意思, 有的吔认为是吉祥的好兆头

千年铁树真的可以开花吗,为什么说“铁树千年开花”

1楼 匿名用户 仅仅是一种比喻,其实铁树开花用不了千年,在产地几十年就可开花。在北方开花难是积温不够导致的,冬季放在温室中,才容易开花。 为什么说 铁树千年开花 2楼 匿名用户 铁树十年就开花 即使你没见过铁树,也一定听过 千年的铁树开了花 这句俗语,在人们的印象中,铁树开花可是 千载难逢 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