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用杏林赞颂医生用杏林春满或誉杏林的成语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

2021-03-25 05:04:27 字数 3482 阅读 7069

1楼:匿名用户

判断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和《送元二使安西》都是千古传颂的送别诗。(√)

2.《送元二使安西》是李白写给好友元二的诗,元二将要远赴西北边疆,诗人特意从长安赶到渭城来为朋友送行,可见情谊之深。(×)

3.“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指架在台湾和大陆之间的一座大桥,交通便利了。(×)

4.《卡罗纳》这篇课文选自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

5.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用“杏林春满”或“誉满杏林”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

人们用什么四字词语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

2楼:渊源

誉满杏林

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后世常用“杏林春满”“誉满杏林”等词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医德高尚。

词目:誉满杏林

读音:yù mǎn xìng lín

解释: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用法:作宾语或定语。

3楼:渐远且渐行

妙手回春 悬壶济世,华佗在世、手到病除

4楼:灵魂穴

华佗再世、妙手回春。

人们为什么用“杏林春满”来赞颂孙思邈以医济人的高尚医德和精湛的医术?

5楼:中地数媒

孙思邈为穷苦乡邻看病,从不计较诊金。那些被他**的穷困乡邻们,争相效仿庄稼汉的办法:病愈后就在孙思邈家西侧的山岗上栽棵杏树,表示感谢。

不几年满山遍野的杏树蔚然成林。人们用“杏林春满”来赞颂孙思邈以医济人的高尚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至今人们也用“杏林春满”来表彰那些具有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的中医大夫。

人们用什么称赞一声用什么或什么等成语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

6楼:

杏林春满:董奉 成语典故 人们称颂医术高明的医生,经常用“杏林春满”或“誉满杏林”,这里有这么个典故: 众所周知,“杏林”—词是中医界常用的词汇,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然而“杏林”一词典出汉末三国闽籍道医董奉。 董奉,字君异,福建侯官(...

7楼:

妙手回春、人同一天、医者仁心、华佗在世、救死扶伤。

8楼:欧庆称嘉惠

起死回生,手到病除,妙手回春,救死扶伤,德艺双馨

9楼:犹紫巢真一

誉满杏林

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后世常用“杏林春满”“誉满杏林”等词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医德高尚。

词目:誉满杏林

读音:yù

mǎnxìng

lín解释: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用法:作宾语或定语。

杏林春满三国时期董奉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写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一般人们喜用“杏林春满”“誉满杏林”“妙手回春”常用这类话语,称颂像董奉一样的医生,医术高明和高尚的医德。

11楼:陈再雨露姬

写给中医的锦旗,有的中医还是自己向病家讨的,写上“妙手回春”,“华佗再世”

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的词语有哪些

12楼:沐雨萧萧

杏林春满——也说“誉满杏林”,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其中“杏林”称颂医生。(该成语讲的是三国时期,吴国医生董奉的故事)。

医术高明的成语:华佗再世 扁鹊再世 妙手回春 手到病除 起死回生。

高尚医德的成语:悬壶济世 医者仁心 妙手仁心 救死扶伤。

13楼:匿名用户

赞美医生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的成语有:妙手回春,就死扶伤,白衣天使,起死回生,手到病除,华佗再世。

14楼:匿名用户

1、【成语】: 妙手回春

【拼音】: miào shǒu huí chūn

【解释】: 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出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但是药铺门里门外,足足挂着二三十块匾额:什么‘功同良相’,什么‘扁鹊复生’,什么‘妙手回春’……”

【举例造句】: 总之我绝不是冲锋陷阵、斩将搴旗的战士,也不是对症下药、妙手回春的医生。 ★巴金《谈〈新生〉》

2、【成语】: 起死回生

【拼音】: qǐ sǐ huí shēng

【解释】: 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出处】: 明·张岱《鲁云谷传》:“医不经师,方不袭古,每以劫剂肊见起死回生。”

【举例造句】: 对于时人那虚弱的感情,这真有起死回生的力量。 ★闻一多《宫体诗的自赎》

3、【成语】: 救死扶伤

【拼音】: jiù sǐ fú shāng

【解释】: 扶:扶助,照料。抢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顾受伤的人。现形容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出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与单于连战,十有余日,所杀过半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举例造句】: 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救死扶伤,造福人群,岂不大哉!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

4、【成语】: 仁心仁术

【拼音】: rén xīn rén shù

【解释】: 心地仁慈,医术高明。

【出处】: 《孟子·离娄上》:“今有仁心仁闻,而民不被其泽,不可法于后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

【举例造句】: 他送给张医生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仁心仁术四字,表扬张医生医德高尚,医术精湛。

5、【成语】: 悬壶行医

【拼音】: xuán hú xíng yī

【解释】: 旧指挂牌行医看病。

【出处】: 《后汉书·费长房传》:“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及市罢,辄跳入壶中,市人莫之见。”

人们用什么或什么等成语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

15楼:匿名用户

杏林春满:董奉 成语典故 人们称颂医术高明的医生,经常用“杏林春满”或“誉满杏林”,这里有这么个典故: 众所周知,“杏林”—词是中医界常用的词汇,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然而“杏林”一词典出汉末三国闽籍道医董奉。 董奉,字君异,福建侯官。请采纳。

赞扬医生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的成语有

16楼:晓天空卸

誉满杏林

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后世常用“杏林春满”“誉满杏林”等词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医德高尚。

人们常用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的一个成语是?

17楼:匿名用户

人们常用妙手回春和悬壶济世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的医德。

形容医术高明的成语,和杏林有关,形容医术高明的成语

1楼 成败萧何 成语是 誉满杏林 解释 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典故 传说三国时有位医生叫董奉,字君异,福建侯官 今福州 人,有很高的道术和医技,与当时的华伦 张仲景齐名,号称 建安三神医 。隐居江西庐山。他给人治病从不收钱,但要求被治好的人每人植杏树五棵,轻病患者每人种一棵。 几...

人们用什么词语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

1楼 渊源 誉满杏林 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后世常用 杏林春满 誉满杏林 等词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医德高尚。 词目 誉满杏林 读音 y m n x ng l n 解释 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用法 作宾语或定语。 2楼 渐远且渐行 妙手回春 悬壶济世,华佗在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