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类和坚果类食品有哪些,豆类和坚果类食物有哪些营养价值

2021-03-24 22:19:30 字数 1935 阅读 5960

1楼:圣诞老东东

大豆类的食物有豆腐、豆浆、豆腐干、腐竹、豆腐脑等;坚果类的食物有松子、开心果、核桃、杏仁、榛子、花生、腰果等。具体介绍以下几种食物:

1、豆腐

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又称水豆腐。主要的生产过程一是制浆,即将大豆制成豆浆;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浆在热与凝固剂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胶体,即豆腐。

2、腐竹

腐竹又称腐皮,是一种汉族传统豆制食品,也是华人地区常见的食物原料,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

3、开心果

开心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元素,具有低脂肪、低卡路里、高纤维的显著特点,对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视网膜病变、防衰老等具有医疗保健功效,是世界坚果市场十分畅销的保健休闲食品,近年来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坚果作物。

4、榛子

榛子,又名山板栗、尖栗或棰子,为双子叶植物纲、桦木科、榛属的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约1~7 m,是世界上四大干果(核桃、扁桃、榛子、腰果)之一,并有“坚果之王”的美誉。

5、腰果

腰果,是一种肾形坚果,无患子目漆树科腰果属。原产于美洲。腰果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炒菜,也可作药用,为世界著名四大干果之一。

2楼:色系咖啡屋

大豆类食物:

豆腐、豆浆、豆腐干、腐竹、千张、豆腐泡、豆筋、豆腐脑、豆腐丝等等。

坚果类食物:核桃、杏仁、榛子、花生、松子、开心果、瓜子、腰果、板栗、白果、夏威夷果、莲子、栗子、葵花子、巴旦木、碧根果、葵花籽等等。

大豆不单单指黄豆,它还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营养全面,其中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高2倍,是鸡蛋含量的2.5倍。

蛋白质的含量不仅高,而且***。大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动物蛋白质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较接近人体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类食品、蛋类食品搭配着来吃,其营养可以和蛋、奶的营养相比,甚至还超过蛋和奶的营养。

大豆脂肪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这种脂肪里含有很多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大豆脂肪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所以大豆对于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一种理想的营养品。

豆渣中的膳食纤维对促进良好的消化和排泄固体废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适量地补充纤维素,可使肠道中的食物增大变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肠癌的风险。 同时,膳食纤维具有明显的降低血浆胆固醇、调节胃肠功能及胰岛素水平等功能。

大豆粕是大豆用低温(40-60℃)浸提法提取油脂后的残粕副产品,呈粗粉状。因没有受到温度,大豆的抗胰蛋白酶、脲酶、血球凝集素、皂素、甲状腺肿诱发因子 不会被破坏。大豆饼粕是使用最广、用量最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原料。

坚果类食品营养成分相当丰富,蛋白质含量较高,多数在 15%~30% 之间,接近于豆类而远高于粮食类,对人体有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坚果类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也比较高,多数在 40% 以上,而核桃中的含量高达 60% 以上,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含的脂肪绝大部分是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 胆固醇及三酰甘油水平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 - 胆固醇水平的作用,对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防治有利。此外坚果类食品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e 、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而维生素 e 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

因此,坚果类食品营养成分丰富,热量较高,对高血压、冠心病及高脂血症病人来说是一种健康食品。但也要注意不宜过多食用,实践证明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超过总热量的 10% 时,会产生有害的影响。

3楼:匿名用户

坚果类食物多数是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如花生、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白果、莲子、瓜子等。

豆类和坚果类食物有哪些营养价值

坚果有哪些种类,坚果类食品有哪些

4楼:百度网友

简单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有:碧根果,夏威夷果,腰果,松子,杏仁,核桃,等等

5楼:匿名用户

核桃,杏仁,碧根果,开心果,松子,榛子,夏威夷果

蔬菜和水果类食物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

1楼 其实蔬菜和水果有著本质的区别。在植物学上,蔬菜是泛指一株植物的不同部分 而水果则是指一棵植物中带有种籽的植物器官。蔬菜中的纤维素,以及维生素c 钙 磷 镁含量丰富,它是人体维持生命和生长的主要营养 。 而大多数的水果,虽然含有维生素,但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多由葡萄糖 果糖和蔗糖一类的单糖和双糖...

食用坚果注册商标属于哪一类,食用坚果制品注册商标属于哪一类?

1楼 八戒知识产权 食用坚果属于商标分类第29类2911群组 经路标网统计,注册食用坚果的商标达1406件。 注册时怎样选择其他小项类 1 选择注册 加工过的花生,群组号 2911 类别的商标有12件,注册占比率达0 85 2 选择注册 奶酪,群组号 2907 类别的商标有10件,注册占比率达0 7...

谷类食物有哪些,谷类食品一般都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谷类食物分两类 全谷类食物和精制谷类食物,包括大麦 小麦 玉米 燕麦 大米 小米 面粉 荞麦和高梁等。 全谷类食物包括糊粉层 胚乳 胚在内。糊粉层除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外,还含有较多的磷 b族维生素 无机盐和一定量的蛋白质及脂肪 胚富含脂肪 蛋白质 无机盐 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 胚乳是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