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历史上因具有责任感而出名的名人(中西方不限)

2021-03-24 20:09:45 字数 1008 阅读 7365

1楼:我是谁

1、顾炎武

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是他首先提出来的,成为认为个人国家有责任的最先提出者。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

2、司马迁

著名的史学家,以“明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为座右铭,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忍辱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原名《太史公书》),成为秉笔直书的典范。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

3、白求恩

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革命,在敌人炮弹都要飞来时,还在坚持自己的未完成的事情。把自己的责任放在第一位。

4、张自忠

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二战时期,手下叫他撤退,他说士兵撤退就是“临阵脱逃”,而他撤退又是什么呢?这样他将继续前进,最后成为同盟国在二战中阵亡的最高军衔的军人。

5、钱学森

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1955年10月8日,放弃在美国优良待遇,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回到国家,研究出原子弹,我国做出卓著的贡献。

2楼:倾慕甄宓

顾炎武,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有名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是他首先提出来的,成为认为个人国家有责任的最先提出者。

司马迁,著名的史学家,以“明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为座右铭,忍辱写下我国历史上第一步纪传体通史《史记》,成为秉笔直书的典范

诸葛亮,三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因刘备白帝城托孤,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强烈的信念,一直到死。

容闳,中国留学生之父,因为感觉自己有义务救自己的国家,以一己之力担负起培养中国近代人才的责任,包括詹天佑等人,这些人才成为中国后来各行业的奠基人。

钱学森,放弃在美国优良待遇,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回到国家,研究出原子弹,我国做出卓著的贡献

3楼:猇·娇

诸葛亮。其实那些个名人,谁没有责任感都是做不成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