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的青枯病该怎样预防,请问各位,番茄青枯病怎么预防?

2021-03-24 08:59:51 字数 3071 阅读 4363

1楼:v型孤独

番茄青枯病防治方法:

1、抗病品种。

2、轮作嫁接。可把西红柿与

非茄科作物葱、蒜、瓜类、十字花科蔬菜或水稻等实行4~5年以上轮作,或采用嫁接技术控制。嫁接可用野生西红柿ch—2—26作砧木。

3、降低湿度。选择排水良好的无病地块育苗和定植。地势低洼或地下水位高的地区采用高畦种植,开好排水沟,使其雨后能及时将雨水排干。及时中耕除草,降低田间湿度。

4、中耕除草。西红柿苗生长早期,中耕可以深些,以后浅些,到西红柿生长旺盛期,停止中耕同时避免践踏畦面,以防伤根。清除病原。

若田间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烧毁,清洁田园,并在拔除部位撒施生石灰粉或草木灰或在病穴灌注2%****液或20%石灰水。

5、初期用50%敌枯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4%嘧啶核苷类抗菌素600倍液,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灌根,每株灌0.3~0.5升,8~10天灌一次,连灌2~3次,防治效果较好。

2楼:匿名用户

1**是由病原“茄青枯劳尔氏菌”引起的。

2可以采取与十字花科或禾本科轮做的方法。

3选用抗病品种。

4防治该病无特效药,可采用高抗青枯的砧木品种进行嫁接。

5发现病株即使拔掉,病穴内撒少量石灰消毒。

6发病初期就喷施+灌根一些对青枯有效的杀菌药。

3楼:匿名用户

一是避免连作,要选择上季未种茄科作物的地块,二是进行种子处理,用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进行浸种,三是土壤处理,用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进行土壤消毒。四是药剂预防,栽植成活或出苗苗齐后,无论是否发病,均用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进行灌施(如噻菌铜、噻森铜)。

4楼:白牛茶

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发病初期淋石灰水,可以减轻青枯病的为害 ;不要与茄科作物连作

请问各位,番茄青枯病怎么预防?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症状:进入开花期bai,番茄株du高30厘米左右zhi

,青枯病株开始显dao症。先是顶端叶片萎蔫下垂,后版下部叶片凋权萎,中部叶片最后凋萎。也有一侧叶片先萎蔫或整株叶片同时萎蔫的。

发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复原,病叶变浅绿。病茎表皮粗糙,茎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湿度大时,病茎上可见初为水渍状后变色的1~2厘米斑块,病茎维管束变为褐色,横切病茎,用手挤压或经保湿,切面上维管束溢出白色菌液;病程进展迅速,严重的病株经7~8天即死亡。有菌脓溢出、病程短是本病与枯萎病相区别的两个重要特征。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②土壤处理。

可与瓜、葱、蒜、芹菜、水稻、小麦等实行3~5年轮作;用无病土育苗。③加强栽培管理。春番茄早育苗、早移栽,秋番茄适期晚定植;高温季节,要早晚浇水,以免伤根。

要施足底肥,肥料要充分腐熟。④药剂防治。田间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并向病穴浇灌2%****溶液或20%石灰水消毒;或灌注100~200毫克/千克的农用链霉素。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防治番来茄青枯病的主要措施包括:自

第一,品种bai选择。

选用抗青枯病品种,如du

杂优1号、

zhi杂优3号、抗青19、洪抗1号、洪抗2号、湘番茄1号、湘番茄2号、秋星、湘引等,各地可根据农事季节等具体情况选用。

第二,农业防治。

①轮作。实行与十字花科或禾本科作物4年以上轮作,最好与禾本科进行水旱轮作。②测土施肥。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结合整地,调节土壤ph,可用生石灰调节土壤ph至7以上。合理施用氮肥,增施钾肥,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或草木灰。③培育壮苗。

选dao择无病地育苗,发病重的地块可采用嫁接防病;采用高畦栽培,避免大水漫灌。④及时清除病株并烧毁,然后在病穴处撒生石灰消毒。

第三,生物防治。

用青枯病拮抗菌米a-7、noe-104,在定植前进行大苗浸根处理。

第四,化学防治。

在发病初期用硫酸链霉素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液、25%络氨铜水剂500倍液、77%氢氧化铜可湿性微粒粉剂400~500倍液灌根,每株灌稀释好的药液0.3~0.5升,隔10天1次,连续灌2~3次。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防治葡萄穗抄轴褐枯

病应采袭取以下措施:bai

(1)清洁果园:

及时清理园中的du病残枝蔓,冬季zhi

结合修剪,清除病枝、病dao叶并集中烧毁。

(2)加强栽培管理:

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钾肥,同时搞好果园通风透光、排涝降湿等工作。

(3)药剂保护:

花前喷一次25%嘧菌酯悬浮剂1500~20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600倍液。花后喷一次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或25%嘧菌酯悬浮剂1500~2000倍液均可有效防治穗轴褐枯病。

8楼:农医生

青枯病是,细来菌性病害。建源议络氨铜等等铜制剂灌根,同时叶面喷雾细菌性农药如中生菌素或者链霉素或者噻唑锌或者春雷霉素等等+叶面肥。

此病害以灌根防治为主,叶面喷雾防治为辅,得病后作物传导输送水肥能力差,叶片打药混合叶面肥补充能量。

最好早早预防,定植当天用络氨铜等等铜制剂灌根预防最好。

9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症状:来进入开花期,番茄自株高30厘米左右,青枯病株开始显症。先是顶端叶片萎蔫下垂,后下部叶片凋萎,中部叶片最后凋萎。

也有一侧叶片先萎蔫或整株叶片同时萎蔫的。发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复原,病叶变浅绿。病茎表皮粗糙,茎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湿度大时,病茎上可见初为水渍状后变色的1~2厘米斑块,病茎维管束变为褐色,横切病茎,用手挤压或经保湿,切面上维管束溢出白色菌液;病程进展迅速,严重的病株经7~8天即死亡。

有菌脓溢出、病程短是本病与枯萎病相区别的两个重要特征。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②土壤处理。

可与瓜、葱、蒜、芹菜、水稻、小麦等实行3~5年轮作;用无病土育苗。③加强栽培管理。春番茄早育苗、早移栽,秋番茄适期晚定植;高温季节,要早晚浇水,以免伤根。

要施足底肥,肥料要充分腐熟。④药剂防治。田间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并向病穴浇灌2%****溶液或20%石灰水消毒;或灌注100~200毫克/千克的农用链霉素。

番茄什么病,该怎么防治,番茄什么病,怎么防治

1楼 农医生 晚疫病,中温高湿条件下的流行性病害,感染叶片从叶缘开始形成暗绿色,水渍状,不受叶脉限制的大块病斑,一般情况下感病果实不变软,不腐烂,反而变硬 目前效果不错的有烯酰吗啉或者氟吗啉或者霜脲氰或者银法利或者氰霜唑或者克露或者抑块净或者增威赢绿,同事添加代森锰锌或者丙森锌或者嘧菌酯,交替使用,...

老师番茄什么病怎么防治,老师番茄这是什么病?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防治?

1楼 云种养 看 是灰霉病 灰霉病特效药嘧霉胺40 悬浮剂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用800 1200倍液均匀喷雾,每隔7 10天一次,一个生长季节最多施药4次,病重期可适当加大用药量。 不客气欢迎提问并评价 笑脸 老师番茄这是什么病?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防治? 2楼 云种养 考虑为番茄炭蛆病 幼果期温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