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的三缸和四缸有啥区别

2021-03-24 06:11:30 字数 5243 阅读 9810

1楼:发兔冷知识

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制造结构简单,体积比四缸发动机更小、重量比四缸发动机更轻。但是与四缸发动机相比,还是会差一些些。

2楼:途虎话养车

首先最大的区别就是缸数不同,三缸发动机比起四缸发动机少了一个气缸,所以在发动机运转平衡方面的控制比四缸差,说白了也就是运转时比四缸机的震动大。打个比方来说,就好比用一根木棍抬一桶水,是三个人(1+2)两边抬用的劲匀称呢还是四个人(2+2)两边抬用的劲匀称呢?

其次就是三缸机比四缸机少了一个气缸,所以油耗方面肯定会减少,保养也相对简单一点,因为三缸机体积较小,所以车的重量也会随之缩减。

3楼:慕晓晓曦

1、三缸体积小重量轻,在很多车型上面不必担心摆放空间问题,对整车空间布局比较有利,而且符合轻量化车身的设计理念,而四缸稍微笨重一点。

2、三缸发动机排量小油耗低,燃油经济性比较明显,而四缸无论排量大小终归是多一个汽缸,或多或少会增加油耗。

3、三缸发动机设计更为简单,直接导致车商成本降低的同时后续维修保养相对于四缸来说更加便宜一些。

4、三缸排列上无法像四缸一样做到对称,整体做功受力不均匀,所以导致三缸发动机比四缸发动机更加抖动。而且噪音会相应的大一些,不过现在对三缸发动机的还要技术已经最大限度的克服了这些问题。

5、三缸发动机排量小,输出动力也小,再加上单缸双缸交替运行,动力输出不连贯,所以很多厂家都选择加装涡轮增压来弥补鞋子缺陷。比如别克与福特的1.0t涡轮版,动力可以达到120马力以上,要知道没加装涡轮的三缸1.

0自吸只有**十马力。宝马率先推出了1.5t涡轮版三缸,动力可以达到136马力,这都差不多是1.

6l以上四缸发动机的表现了。

6、三缸发动机低扭矩输出更充沛一些,但是高转速输出没有四缸发动机持续性好。三缸增压的扭矩平台窄,动力衰减的更快,这一点驾驶的时候对比一下就可以明白。

虽然现在各大厂商都在积极研发自己的三缸增压发动机,但是三缸发动机抖动、噪音、动力输出等一些先天机械性缺点不能完全消除。只能尽力改变,所以三缸增压发动机很难走上主流。

4楼:南飘神马

如果是单纯的针对发动机来说,三缸和四缸的区别到底在**,我们可以做一个比喻,把发动机比作马车,三缸的发动机就相当于三匹马拉着一辆车往前跑;四缸发动机就相当于四匹马拉着一辆车往前跑。这样一看,我们就知道肯定是四匹马的力气大啊,三匹马力气小啊,所以四缸发动机就比三缸发动机的动力要强大的。同时的,你喂四匹马肯定比喂三匹马花费的草料要多,所以四缸的汽车油耗肯定是比三缸的油耗要高!

如果说两个发动机根本上的区别,那就这一点根本上的区别。

其他的一些问题例如:噪音、抖动、使用寿命等问题都是发动机与整车进行结合后的产生的问题,这些问题随着车企技术的不断革新,已经在逐步的进行修复和改正。

至于三缸发动机相对于四缸发动机有什么优劣势的话,其实三缸并没有网友传言的那么劣质不堪,比如采用三缸的别克英朗,虽然很多网友吐槽三缸的英朗怎么样不好,噪音大、抖动严重等问题,但是从一个经济型的汽车的角度来说,三缸的英朗算是一款还不错的车。如果我们不经常跑长途,承载的人数不是经常满员,三缸车对我们城市的行驶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一旦你跑上高速或者满员行驶就会感觉到明显的动力不足,这也是肯定的因为毕竟比四缸车少了一个缸。

但是三缸车的油耗表现是十分亮眼的,相对于四缸车会节省不少油!

5楼:帅气的维尼

三缸发动机一般排量在1.0l以下,,1-2.5升一般为4缸发动机,三缸相对四缸的优势在于 (优势1)质量轻,体积小。

三缸比四缸少一个缸体,重量和体积比四缸机相对较轻,方便安装与配置。(优势2)三缸比四缸少了一个缸,热传递的损失,摩擦的损失都比四缸机要小,增加效率。(优势3)低扭输出强,减缓涡轮迟滞现象。

单缸容量和扭距输出有很大关系,虽然三缸比四缸少一缸,但单缸的容量是不会减少的。

一般来说,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和功率自然越高;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转速越高。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的区别,从发动机结构上看,四缸发动机受力更均匀,在工作中能相互抵消运动中带来的震动,因此噪音和稳定性都要好得多。而三缸机肯定无法达到这种平衡,所以震动和噪音都要大一些,舒适性也会要差一些。

6楼:若邪小童鞋

三缸机和四缸机的主要区别就是平衡性不一样。三缸机的平衡性不如四缸机好。

三缸机采用三拐曲轴,在不采取平衡措施的情况下,自身只能达到静平衡,不能达到动平衡。

也就是说质量系统旋转时离心力的合力等于0,但是离心惯性力矩不等于0。

四缸机采用4拐平面曲轴,不仅离心惯性力的合力为0,离心惯性力距也等于0,自身能达到动平衡状态。

三缸是只有三个气缸体的发动机,三缸发动机由于油缸低结构比较简单,拥有比较小巧的体型,重量也轻,而且造价也比较低,比较容易维护。

四缸发动机由于有4个缸体依次运转,可以很好的动力输出,也可以的将活塞运动的震动抵消,不过因为缸数越多的发动机,内部构造就越复杂,日后的维护成本也越高,比如说很多豪车都是6缸以上的布局,养护成本也明显提升。

7楼:一尾鱼的海

三缸车的发动机只有三个气缸,四缸车的发动机

有四个气缸; 一般四缸发动机比三缸发动机运转平稳; 如果在同排气量的发动机比较,三缸发动机的气缸缸径比四缸发动机的气缸缸径大; 动力性能上三缸机比四缸机大。

汽车发动机常用缸数有3、4、5、6、8、10、12缸。排量1升以下的发动机常用三缸,1~2.5升一般为四缸发动机,3升左右的发动机一般为6缸,4升左右为8缸,5.

5升以上用12缸发动机。一般来说,在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转速可以提高,从而获得较大的提升功率。

8楼:harvey狗蛋

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区别到底有哪些呢?

一、简单来理解三缸和四缸其实从结构和工艺制造要求上来说,三缸的加工制造流程更加简单化,从用料上来讲也是一样,三缸的重量会减轻很多,这样就给轻量化带来了不少的新思路,从机舱空间来讲三缸的要小一圈,机舱分配上就跟容易布置。如果说从稳定性的角度来说,四缸发动机确实深受大家的喜爱和认同,毕竟实践出来的东西是没办法狡辩的,这么多老司机,从来都是配备三缸发动机的配置车靠边站,后期维护和保养也没有什么顾虑,主要是大家辛辛苦苦挣得钱设都不愿意以试试看的想法来买车,都是希望买了就能安安心心的用的久一点,不希望出什么毛病,使用上更稳定,牢靠。

二、三缸发动机在使用的过程中时间长了会有明显的振感,噪音也会随之加大。这也是大家不选择三缸配置的最大原因。

三、三缸发动机排量一般都是小排量家用轿车,小排量自然降低了油耗。同排量发动机,缸数和工作效率是正比的。

四、但是目前国内居多都是带涡轮增压器的,四缸机局限于运转节奏问题,介入涡轮增压后反而有协调变为了不太协调,这个时候三缸刚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三缸机本来就做工不连贯,介入涡轮增压后反而不协调得到了改善,扭矩峰值提前不拖拉,所以只要这个技术得到改善,相信城市用车三缸机以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

9楼:zhangxuewu狮子

发动机的三缸和四缸的区别很大,三缸的动力没有四缸的动力强大。所以说三缸没有四缸的。发动机瓦数大。

10楼:百度用户

三缸车与四缸车的主要区别是:

三缸车的发动机只有三个气缸,四缸车的发动机有四个气缸; 一般四缸发动机比三缸发动机运转平稳; 如果在同排气量的发动机比较,三缸发动机的气缸缸径比四缸发动机的气缸缸径大; 动力性能上三缸机比四缸机大。

11楼:周琴

发动机三缸就是三个活塞压缩室,四缸就是四个活塞压缩室,四缸比三缸动力更强大

12楼:匿名用户

以夫妻关系论动力总成:试想一下丈夫好比一部车,妻子比作发动机,情人就似一颗涡轮,你会得出怎样的结论?

让我们先从4缸机论起,4缸就如同最平凡普通的妻子,她们身材相貌平庸,却本分的照顾着家庭生活,毫无激情浪漫可言,但却从不会给丈夫带去一点负担,她们老实本分可靠顾家,一切安稳踏实,却也平淡乏味。

:再来说6缸,6缸妻子可以做到4缸所能做到的一切,而且身材相貌也可以,细腻精致,并且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又懂得浪漫,还有着一些小情趣,夫妻间也很和谐,然而开销上面会多了一点点,也微不足道,综合起来对也算很满意了,夫妻关系很好,有了幸福感。

:再来说8缸,8缸妻子就好比你如愿以偿,娶到了自己心仪的女人为妻,而且她能都做到4缸和6缸妻子所能做到的一切,而且身材相貌都很出众,让丈夫很有面子,各方面都很优秀,能满足丈夫的各种需求和欲望,而且夫妻感情也很好,一切都很幸福,然而你需要为此付出更多的精力,投入相对较多一点的钱财花费,并要更为细心照料关爱着,这些会使你的负担相对大一些,不过这些都无所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回报你的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再论10.12.

13.14.15.

16.17.18......

及更多缸,她们是本质的变化,好比你娶到了一位绝世惊艳的大美人,但却华而不实,而你要足够的优秀富有,你便占有了她,然后你欲望满满的贪恋爱慕着她,她刺激着你的神经,燃烧着你的激情,你感受着那份快感,可你千万不要妄想你会因此而幸福,因为她做不到,她脾气不好,蛮横无理,娇生惯养,她开销巨大,浪费无度,她让你操碎了心,然而她却并不懂得感恩,她无法全身心的去照料家庭,她只能在你欲望满满时带给你一次销魂刺激的满足,以及满足的你的虚荣心,然而你要为此百般呵护,但你终究得不到到她的心,她绝不可能与你风雨携手,相依相伴,她只会随你同甘,不会与你共苦,你累了吗?:好吧,看来她只能做为情人关系的存在了,说到情人,就该来论论涡轮了,一个情人一颗涡轮,无论你是怎样的车,怎样的发动机,装上一颗涡轮使你感到刺激了吗?再加一颗呢?

要不要再加一颗?只要你承受得住,想必你一定希望越多越好?可你老婆答应吗?

你不怕她闹你吗?你不怕情人使你支离破碎吗?你是有老婆的人啊!

你难道不满意吗?哎!有你这颗涡轮在,不是更刺激嘛?

可是我有许多缺点啊,你跟我在一起,你会负担变重的,而且我身上毛病不少,脾气不小哦!我还会耗费你的更多精力,花你的钱,而且你老婆很讨厌我的,她不想我破坏你的家庭,我又不知如何跟你老婆搞好关系,如果你想咱们3个一起生活的话,那你自己想办法跟你老婆说吧!不然我只能做第三者了,好痛苦啊!

一点都不幸福,我们都很累的,就为你想要的那点刺激,值得吗?我看你老婆不错的,她怎么会满足不了你呢?一定是你平时忽略了她,你应该多用点心去好好调校调校你老婆,你就专心把你老婆调校好,她怎么会不去满足你呢?

何必再我身上费这么多心思呢?何必非要带着我这个负担前行呢?不累吗?

有意思吗?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真多余!你说的都对,我都明白,可我老婆是三缸做的啊。

哦!原来是这样啊,那好吧,看你这么可怜,那我就答应做你的第三者吧,不过你为啥要娶三缸做老婆啊?她有很多先天缺陷的啊!

你真是个大好人!是因为爱情吗?哎!

我也是处于无奈啊,不过跟你在一起虽然是开心了一点,可我依然没有觉得幸福啊,怎么回事?这个跟我可没关系,我没你想的那么有用,主要原因在于你老婆!

发动机三缸的好还是四缸的好,三缸的带有涡轮增压行不

1楼 匿名用户 四缸属于主流,从性能上比三缸稳定,车抖动小,三缸一般都是增压,不过出三缸的都车企销量都不咋样 2楼 匿名用户 感觉还是四缸好,缸越多,发动机越平稳 3楼 匿名用户 您好!车主 4缸好 没有 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好还是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好? 100 4楼 惠普 三缸发动机的怠速震动较大,...

发动机缸盖处渗油,要做啥检查,发动机缸盖漏油怎么办

1楼 赖家仁字辈 不知你指的是那个部分呢?是发动机缸盖处渗油,还是气门室盖垫渗油呢?发动机缸盖处渗油就麻烦点,要拿下来看是那个地方出了问题,若是漏得不多就费事去理它了。 若是气门室盖垫就直接换胶垫就行了。 2楼 匿名用户 有可能是气门室盖垫老化,密封不好引起的。检查一下机油盖是否拧紧。 3楼 百度用...

发动机前三缸来油后三缸不来油的原因是

1楼 冰封千代 原因如下 汽油油压不够,管路泄压了,调节器坏了,喷油嘴卡死 多缸机油泵三缸四缸不来油是怎么回事 三缸夏利化油器不来油是什么原因 2楼 匿名用户 拆开 清洗下 看看里面的皮碗是不是老化了 汽车有问题,问汽车大师。4s店专业技师,10分钟解决。 长成m1修了发动机三缸喷油嘴不来电是怎么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