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论的两个分论点,苏洵六国论的两个分论点是什么

2021-03-24 05:04:24 字数 3397 阅读 8236

1楼:匿名用户

1 .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2 .不赂秦者以赂者丧,盖失强援,不能独完。

2楼:匿名用户

1.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贿秦

2.不赂者以赂者丧,盖失强援,不能独完。

3楼:匿名用户

《六国论》是苏洵政**的代表作品。本文提出并论证了六国灭亡“弊在赂秦”的精辟论点,“借古讽今”,抨击宋王朝对辽和西夏的屈辱政策,告诫北宋统治者要吸取六国灭亡的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本文为论说文,其结构完美地体现了论证的一般方法和规则,堪称古代论说文的典范。文章开篇即提出六国破灭“弊在赂秦”的论点;然后以史实为据,分别就“赂秦”与“未尝赂秦”两类国家从正面加以论证;又以假设进一步申说,如果不赂秦则六国不至于灭亡,从反面加以论证;从而得出“为国者无使为积威之所劫”的论断;最后借古论今,讽谏北宋统治者切勿“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文章围绕中心论点论证,既深入又充分,逻辑严密,无懈可击。

全文纲目分明,脉胳清晰,结构严整。不仅句与句、段与段之间有紧密的逻辑联系,而且首尾照应,古今相映。文中运用例证、引证、假设,特别是对比的论证方法。

如“赂者”与“不赂者”对比;秦与诸侯双方土地得失对比,既以秦受赂所得与战胜所得对比,又以诸侯行赂所亡与战败所亡对比;赂秦之频与“一夕安寝”对比;以六国与北宋对比。通过对比增强了“弊在赂秦”这一论点的鲜明性、深刻性。

4楼: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

5楼: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贿秦

贿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苏洵六国论的两个分论点是什么

6楼:

1、“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2、“不赂者以赂者丧。”

本文的中心论点就是文章开头第一句话:“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第一个分论点是“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第二个分论点是“不赂者以赂者丧。”作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心论点,不仅紧扣题目、明确了论题,而且便于后文驰骋文墨、自由论证,在结构上具有提学下文、统摄全篇的主导作用。两个分论点实际上是从正(第一个分论点)反(第二个分论点)两方面进一步揭示中心论点,使中心论点完备周密,在逻辑上站稳了脚。

7楼:匿名用户

两个分论点:“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不赂者以赂者丧”。

8楼:匿名用户

开篇提出六国破灭“弊在赂秦”的论点;然后以史实为据,分别就“赂秦”与“未尝赂秦”两类国家从正面加以论证;又以假设进一步申说,如果不赂秦则六国不至于灭亡,从反面加以论证;从而得出“为国者无使为积威之所劫”的论断

9楼:匿名用户

“赂秦”和不“赂秦”

六国论第二三段分别论证了两个分论点,是怎样论证的

10楼:匿名用户

(五)六国论(苏洵)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或曰:

六国互丧,率赂秦耶?曰:不赂者以赂者丧,盖失强援,不能独完。

故曰:弊在赂秦 也。 秦以攻取之外,小则获邑,大则得城。

较秦之所得与战胜而得者,其实百倍;诸侯之所亡与 战败而亡者,其实亦百倍。则秦之所大欲,诸侯之所大患,固不在战矣。思厥先祖父,暴霜 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

子孙视之不甚惜,举以予人,如弃草芥,今日割五城,明日割 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则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无厌,奉 之弥繁,侵之愈急。

故不战而强弱胜负已判矣。至于颠覆,理固宜然。古人云:

“以地事秦, 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此言得之。 齐人未尝赂秦,终继五国迁灭,何哉?

与赢而不助五国也。五国既丧,齐亦不免矣。燕、赵 之君,始有远略,能守其土,义不赂秦。

是故燕虽小国而后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荆卿 为计,始速祸焉。赵尝五战于秦,二败而三胜。

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洎牧以谗诛, 邯郸为郡,惜其用武而不终也。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 不得已。

向使三国各爱其地,齐人勿附于秦,刺客不行,良将犹在,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 当与秦相较,或未易量。 呜呼!以赂秦之地封天下之谋臣;以事秦之心礼天下之奇才;并力西向,则吾恐秦人食之不 得下咽也。

悲夫!有如此之势,而为秦人积威之所劫,日削月割,以趋于亡。为国者无使为 积威之所劫哉!

夫六国与秦皆诸侯,其势弱于秦,而犹有可以不赂而胜之之势。苟以天下之大,下而从六国 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国下矣。

《六国论》的分论点是什么?作者写作目的是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本文的中心论点就是文章开头第一句话:“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第一个分论点是“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第二个分论点是“不赂者以赂者丧。”

作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心论点,不仅紧扣题目、明确了论题,而且便于后文驰骋文墨、自由论证,在结构上具有提学下文、统摄全篇的主导作用。两个分论点实际上是从正(第一个分论点)反(第二个分论点)两方面进一步揭示中心论点,使中心论点完备周密,在逻辑上站稳了脚。

六国论中心论点是什么,文章从哪个方面来论述中心论点的

12楼:

本文的中心论点就是文章开头第一句话:“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第一个分论点是“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第二个分论点是“不赂者以赂者丧.”作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心论点,不仅紧扣题目、明确了论题,而且便于后文驰骋文墨、自由论证,在结构上具有提学下文、统摄全篇的主导作用.两个分论点实际上是从正(第一个分论点)反(第二个分论点)两方面进一步揭示中心论点,使中心论点完备周密,在逻辑上站稳了脚.

13楼:小口木爱子

中心论点:六国破灭,非兵不力,战不善,弊在赂秦。

分论点:1、赂秦力亏 2、不赂者以赂者丧。

14楼:针车活加工昆山

六国破灭,非兵不力,战不善,弊在赂秦也。

六国论中心论点是什么意思

15楼:我是老夫子

中心论点就是文章开头第一句话:“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第一个分论点是“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第二个分论点是“不赂者以赂者丧.”

作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心论点,不仅紧扣题目、明确了论题,而且便于后文驰骋文墨、自由论证,在结构上具有提学下文、统摄全篇的主导作用.两个分论点实际上是从正(第一个分论点)反(第二个分论点)两方面进一步揭示中心论点,使中心论点完备周密,在逻辑上站稳了脚.

16楼:匿名用户

壬子 壬子 庚申 庚

苏洵六国论的两个分论点是什么

1楼 1 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2 不赂者以赂者丧。 本文的中心论点就是文章开头第一句话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 第一个分论点是 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第二个分论点是 不赂者以赂者丧。 作者开门见山 直截了当地提出中心论点,不仅紧扣题目 明确了论题,而且便于后文驰骋文墨 自由...

关于宽容的分论点段,以“宽容”为话题的议论文,要有3个分论点的

1楼 兰兰时尚店 答 您想论证什么?什么叫宽容?宽容是词语其意思是 对自己意见不统一的人要有宽容之心,要虚心的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以 宽容 为话题的议 ,要有3个分论点的 2楼 烨轩 学会宽容 一百多年前,法国的雨果曾经这样感叹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广的,是...

以勇气为题作文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怎么写

1楼 匿名用户 勇气生活中我们需要成功的喜悦 需要挫折痛苦 需要欢声笑语,更需要奔向前方的勇气 勇气就是敢想敢做,毫不畏惧得气势 生活中需要的勇气有很多很多,在种种条件下都可以证明一具个人是拥有勇气还是懦弱 成功者拥有什么?智慧?才华? 不,是他们百折不挠的勇气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勇气,就会丧失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