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上怎么样确定人死亡,医学上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真正死亡?

2021-03-24 05:02:12 字数 5358 阅读 3969

1楼:度吧度吧

死亡从医学角度来讲

死亡是人的本质特征的消失。是由生到死的一个过渡。死亡并不是生命的骤然结束,而是一个连续进展的过程,是一个物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社会学把死亡分为社会死亡、知识死亡和生物学死亡三个时期;医学则把死亡分为濒死期、临床死亡期和生物死亡期三个时期。医学伦理学所指的死亡,相当于社会学家的生物死亡期和医学的临床死亡期。

医学死亡三个分期的特点如下 :

1、濒死期(临终期)

是脑干以上的神经中枢功能丧失或深度抑制,而脑干以下的神经功能尚存,但由于失去上位中枢神经的控制而处于紊乱状态。病人表现神志不清,循环衰竭,,呼吸衰竭,代谢紊乱,各种反射迟钝,肌张力丧失。

2、临床死亡期

是延脑外于深度抑制和功能丧失的状态,故各种反射消失,呼吸和心跳停止。

3、生物学死亡期

是死亡过程中的最后阶段。此时,自大脑皮质开始整个神经系统以及其它各器官系统的新陈代谢相继停止,整个机体出现不可逆变化,已不能复活,但个别组织在一定时间内仍可有极微的代谢活动。

对于死亡标准,医学界一向把呼吸和心跳停止作为死亡的唯一标准,视心肺功能为生命最本质的特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死亡却是一个连续进展地过程。本世纪四十年代以来,由于医学工程技术的广泛应用,复苏术不断提高,停止了心跳和呼吸的人,仍然可以得到复苏。

而脑细胞已广泛坏死的病人,由于人工呼吸机的应用,仍可维持心跳和呼吸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但当呼吸机一旦撤去,呼吸、心跳也就立即停止。以上表明,心肺功能的停止不一定意味着死亡,心肺功能依赖人工维持也不等于生命继续存在,这使传统的死亡标准面临新的挑战。

由于脑死亡是不可逆的,因此一些学者提出脑功能丧失作为死亡的标准。1968年召开的世界第22次医学会上提出“不可逆脑功能的丧失”作为死亡的诊断标准。此后,美国还制定了哈佛脑死亡4条标准以及死亡的定义等。

从医学角度制定的“脑死亡的诊断标准,从而取代了传统的死亡概念。

关于脑死亡的标准有四条:

(1)机体对各种刺激无反应;

(2)机体的自发运动和自发呼吸消失;

(3)各种反射消失;

(4)脑电波平坦。

脑死亡是不可逆的,作为判断的标准比传统标准更优越、更科学,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传统的死亡观念仍有其影响,因此有人提出将二者融汇共存的主张,以其更臻全面和现实。即一个人或循环和呼吸功能不可逆的停止;或整个脑,包括脑干一切功能不可逆停止,就是死亡。

2楼:百度用户

第一,心脏停止跳动,第二,脑电波显示死亡,脑部停止活动

3楼:匿名用户

以前是心脏停止跳动,现在是脑死亡

4楼:匿名用户

确切的说是脑死亡 心脏停止跳动脑波还在的话是不能被法律认定为死亡的

医学上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真正死亡?

5楼:壹個人遠行

脑死亡。现代医学认为,代表人体生命的首要生理特征为呼吸功能,而主宰呼吸功能的中枢神经区域位于脑干。因此推荐将脑干死亡作为达到死亡临界点的标准

呼吸停止了,可以靠呼吸机来维持;心脏停止了,还有起搏器。但脑死亡了不可恢复,它是大脑脑干的客观死亡。心脏可以继续跳动,呼吸可以维持,脑死亡是真正的死亡。

国内外资料显示,没有一个诊断为脑死亡的患者能活过一个星期

植物人脑神经存在,可以吃东西,可以吞咽,呼吸心跳都正常,如果没有自主呼吸就是脑死亡。”

我国目前无《脑死亡法》、无《器官移植法》、无《器官捐献法》和无《亲属或体器官移植伦理学指南》,统称‘四无’状态

第一、在我国以“呼吸、心脏、脉搏均告停止且瞳孔放大为自然人自然死亡的标准”;

第二、如果是在医院死亡的,应当以死亡证明上记载的时间为准;

第三、如果当事人对死亡时间有争议,应当以人民法院调查后确定的死亡时间为准。

6楼:匿名用户

!!!!!要看哦!!!!

理论上真正意义上的死亡是脑死亡,但实际上在病患出现瞳孔扩散,心跳呼吸停止时医生就认为是死亡了。

有的病患已认定死亡,和脑波还在活动。

而有些患脑衰竭的患者身体脏器还好,可大脑慢慢死亡(通常在5天内,这时呼吸心跳正常),已没有抢救的意义,这时医生会劝家属放弃**,而捐献器官,因为患者一旦脑死亡脏器也会衰竭,而大多患者家属会很反感,认为患者还没死,很残忍。

有点跑题,呵呵,我还是认为这时患者应该捐出器官因为可以救更多人,我早就打算在死后,能捐的器官都捐,很伟大吧。

给加分哦!

7楼:浙大阿米巴

医学上都是以脑死亡作为判断标准,世界各地都一样。

但是在普通民众的心理上未必能够接受

8楼:匿名用户

医学上都是以脑死亡作为判断标准,脑电波消失就是人已死亡,没有脑就相当于没了灵魂,其他器官也无法保持活性。

9楼:晴空之日

脑死亡才能认定一个人确实死亡了

10楼:

中国是心跳

欧美是脑死亡

11楼:鲁卢录

看瞳孔,颈动脉...

12楼:匿名用户

严格来说,是脑干死亡

医学上是如何判定一个人死亡的?

13楼:您输入了违法字

主要特点是延髓处于深度抑制和功能丧失的状态,各种反射消失、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后两者认为是临床死亡标志。

死亡阶段

濒死期:主要特点是脑干以上神经中枢功能丧失或深度抑制,表现为反应迟钝、意识模糊或消失。各种反射迟钝或减弱,呼吸和循环功能进行性减弱。

临床死亡期:主要特点是延髓处于深度抑制和功能丧失的状态,各种反射消失、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后两者认为是临床死亡标志。

生物学死亡期:是死亡的最后阶段。此期各重要器官的新陈代谢相继停止,并发生不可逆性的代谢。整个机体不可能复活。

14楼:匿名用户

一、人的个体死亡的传统概念是呼吸、心跳停止。

二、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起搏器和人工呼吸机使呼吸、心跳停止的人转危为安,由于决定人的个体生命与死亡的中枢性生命器官是脑,所以现在法律承认以脑死亡作为人的个体死亡的标准。

脑死亡的标准:

1、脑昏迷不可逆转,对刺激无反应;2、无自主呼吸;3、无反射、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4、平线脑电图,即等电位脑电图,记录持续10分钟以上

15楼:匿名用户

人类死后的三十分钟到两个小时之内就开始僵硬死后三十个小时之内

身体会呈现最硬的状况

然后开始逐渐软化

大概七十个小时就会恢复原样

尸体周围的温度在三十五度左右

尸体僵硬和软化的速度就会加速进行

只要二十四到三十个小时

死后僵硬就会开始软化

有科学依据的..

医学上是如何判断病人死亡的??

16楼:匿名用户

除心跳、呼吸停止可作为判定死亡的依据外,脑死亡也可作为判定死亡的依据之一。所谓脑死亡,即脑的不可逆损伤先于呼吸心跳停止而引起死亡,脑死亡是医学上一个教新的概念。各专家对此看法尚未统一。

确定脑死亡的方法很多,如静脉注射阿托品,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率加速,未完成死者即使昏迷,也呈阳性反应。脑死亡者则无反应。此法简单、快捷,值得采用。

其次,还可以采用脑电图、脑超声图、脑闪烁扫描及r照相等判定。

17楼:匿名用户

脑死亡是真正的死亡。生命的本质是机体内同化、异化过程这一对矛盾的不断运动;而死亡则是这一对矛盾的终止。人体内各组织器官的同化、异化过程的正常进行,首先需要呼吸、循环系统供给足够的氧气和原料,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耐受缺血缺氧的能力极差,所以一旦呼吸、心跳停止,可以立即引起死亡。

所谓复苏也就是先用人工的方法代替呼吸、循环系统的功能,然后再进一步采取措施,恢复有效的自主呼吸和心跳,从而保证中枢神经系统的代谢活动、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同时,积极纠正体液内环境的紊乱,使组织细胞有稳定的代谢环境,也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复苏抢救,重建体内同化、异化这一对矛盾的动态平衡,才能复转机体的生命活动,逐步恢复健康。

死亡作为疾病的一种转归,也是生命的必然规律,但由于生命自然终止而“老死”(据比较生物学的研究,人类自然寿命大约是140-160岁左右)的只是极少数,人类绝大部分都死于疾病。因病死亡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①由于重要生命器官(如脑、心、肝、双侧肾、肺及肾上腺等)发生了严重的、不可恢复的损害。

②由于长期疾病导致机体衰竭、恶病质等以致代谢物质基础极度不足、各系统正常机能不能维持。③重要器官没有明显器质性损伤的急死,如失血、窒息、休克、冻死等。

过去人们习惯把呼吸、心脏功能的永久性停止作为死亡标志。但由于医疗技术的进步,心肺复苏术的普及,一些新问题产生了,它们冲击着人们对死亡的认识。全脑功能停止,自发呼吸停止后,仍能靠人工呼吸等措施在一定时间内维持全身的血液循环和除脑以外的各器官的机能活动。

这就出现了“活的驱体,死的脑”这种反常现象。众所周知,脑是机体的统帅,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器官。一旦脑的功能永久性停止,个体的一生也就终结。

这就产生了关于“死亡”概念更新的问题。“脑死亡”的概念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全脑功能不可逆性的永久性停止,称为脑死亡。包括:

(一)大脑功能的停止:除运动、感觉之外,思考、感情等精神活动功能,即意识也都永久性丧失。脑电波消失。如果脑干功能尚存,有自发呼吸,则不能称为脑死亡,只能说是处于“植物状态”。

(二)脑干功能停止:脑干有网状结构、脑神经核、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等重要结构。因此,脑干功能丧失意味着上述结构功能停止。

网状结构功能丧失导致昏迷,脑神经功能丧失则引起对光反射、角膜反射、眼球反射、前庭反射、咽反射、咳嗽反射的消失;延髓功能停止,则自发呼吸停止,血压急剧下降,直至脑死亡。

法律上和医学上如何 判定人已经死亡?

18楼:匿名用户

一、人的个体死亡的传统

概念是呼吸、心跳停止。

二、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起搏器和人工呼吸机使呼吸、心跳停止的人转危为安,由于决定人的个体生命与死亡的中枢性生命器官是脑,所以现在法律承认以脑死亡作为人的个体死亡的标准。

脑死亡的标准:

1、脑昏迷不可逆转,对刺激无反应;2、无自主呼吸;3、无反射、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4、平线脑电图,即等电位脑电图,记录持续10分钟以上。

三、法律上的死亡,如(帝国づ月长石)所说的:一是医学判定的死亡,别外就是一个人失踪后达到一定年限,并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其出现在其他地方,法律可以判定其死亡,一般失踪8年以上,或者在重大灾难中失踪1年以上,可以通过法院裁定其已经在法律上死亡。

19楼:匿名用户

医学 脑死亡就算挂了吧 没条件的话 我猜是没心跳 没呼吸 瞳孔放大

法律上的 宣告死亡 你看这吧 懒得贴了http://baike.baidu.***/view/10824.htm

怎样判断一只乌龟是否死亡,怎么判断乌龟是否真正死亡?

1楼 匿名用户 壳发软,闭眼睛,飘水面,四肢缩,从不动。 2楼 匿名用户 反复把腿拉出来,不缩回去就是死了。 3楼 樱花幻雅娜 死亡的话四肢都缩起来啦 一动也不动 4楼 怜花教主 放在15度的水中 一周没反应就连水一起丢了 5楼 阿慧 动几次没反应就是死了。 6楼 匿名用户 使劲晃 不动就是死了 怎...